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钢半山基地 拟打造浙江智能健康创新园
2017年07月06日 09:44:59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汤臻 见习记者 黄冉

  杭钢智能健康创新园效果图。

  自杭钢关停以后,“钢铁梦”的转型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

  昨天,拱墅区对外公布了打造浙江智能健康创新园(暂名)的概念方案,这也是杭钢老厂房转型后酝酿出的首个文创作品。

  该产业园位于半山路386号,原为杭钢薄板厂,占地面积54123平方米,建筑面积33830平方米,是健康环保智能特色小镇规划核心区域,以“共享创新”为主旨,以“众创办公”为功能定位。

  今后,这个烙印着工业文化时代痕迹的园区,将汇聚工业、生态、科技及创业文化,或将成为全国钢铁文化特色园区新标杆。

  七大功能板块 展示工业文化时代缩影

  在方案中,我们感受到了工业文化和科技、时尚的奇妙碰撞。

  园区将分为入口形象展示区、室内外互动体验区、活力文创区、餐饮休闲区、个性创业区、生态停车区、 时尚运动区七大功能板块。

  入口形象展示区保留现有大乔木,拆除部分厂房,增加广场面积,原来的仓库则变身成为轻餐饮区。

  室内外互动体验区将室内展示体验延伸到室外,集T台走秀、产品发布、主题展览,与“杭钢之路”灯光秀形成多功能复合体验空间。

  在活力文创区,商业内街顶上设置LDE长屏,滚动展示杭钢的过去、现在、未来,打造一条“杭钢天街”。

  在整体规划上,保留现有遗存管道进行美化,设计空中“千步游廊”环绕园区,从一层至屋顶,同时贯通室内外空间,人们可在此凭栏远眺、嬉戏游赏。

  “铁水”“冷却”等元素以新形式延续

  园区建设将以工业遗迹、钢铁文化为切入点,例如提取铁矿石、钢坯、特有工业零部件等历史碎片,巧妙重组融合,将原油泵房周边改造成一处富有杭钢烙印的艺术之作;针对原检验用房及机房周边,设计将水泥地面碎化,通过生态方式重新组合,形成兼具生态和艺术的新景观。

  而高炉、老火车等工业遗存将得以保留,并结合科技艺术等表现方式,展现钢铁文化。例如局部保留原有电线杆进行艺术再创作,在视觉上感受到燃烧的烈焰和流淌的铁水;以数字三维和计算机3D感应为技术支撑,也是对“冷却”这一炼钢重要环节的呼应,比如你正走着的地方,雨就停了,走过之后,雨又唰唰落下;通过钢丝绒结合声光电技术,营造出人与铁水共舞的场景,唤醒钢铁时代的记忆。

  方案优化后即将启动项目施工

  据运营该园区的杭钢智谷科技有限公司人员介绍,智能健康创新园是聚焦杭钢集团半山基地“产城融合、创新高地”战略布局的启动区项目之一。

  我们看到的这一版概念方案,出自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陈继华风景建筑所。

  据了解,目前杭钢智谷科技正在和设计公司进一步讨论方案的细节,对方案进行调整和优化。而方案中的几大项目,也将分期开工,待首期项目方案优化后即启动项目施工。

标签: 园区;工业文化;铁水;钢铁;智能;风景建筑;概念方案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065577046103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