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89岁老人心脏血管被堵危在旦夕 请来“人工心肺”保命
2017年07月06日 11:01:4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婷

  “从来没这么畅快过!”7月4日,89岁的郑老伯,步履轻快走出浙江医院。谁也没有想到,此前,他突发胸闷,心脏血管被堵,性命危在旦夕。摆在他面前的有两个选择,一是进行开胸大手术;二是请来“人工心肺”,植入支架。郑大伯和家人选择后者,郑老伯也成了全国范围内接受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保驾”,成功实施PCI(冠状动脉再成形术)最高龄的患者。

  浙江医院心内科医生提醒,突发胸闷压迫超半小时需就医。冠心病病人,放了支架,要注意再次复发,防止心肌梗死甚至猝死的发生。

  突发胸闷仍需植入支架

  6月初,郑老伯夜间起床上厕所后,突然感觉胸闷气急、呼吸困难、大汗淋漓,在当地医院进行插管治疗后,症状有所好转。但郑老伯一家人还是有些担心。“半年多前,他也是这样胸闷气急,当时医院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放了支架。这半年来他规律服药,身体都不错,怎么突然间又胸闷了呢?”郑老伯一家人找到了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唐礼江。

  经检查,冠脉造影显示,郑老伯心脏的左主干及其三分支血管发生了病变,除放过支架的血管畅通外,半年前较为畅通的部分血管出现了严重堵塞,呈90%狭窄。

  此刻摆在郑大伯前面的有两个选择,一是搭桥手术,需要全麻,心肺功能要求高,这对90高龄老人来说,有很大的风险;二是请来人工心肺,植入支架,打通堵塞血管。

  “人工心肺,我们业内称为ECMO,即通过体外循环,把病人的静脉血通过血泵引到体外,经膜肺气体交换后,再回输到病人的动脉。‘人工心肺’可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效支持呼吸循环功能,保护重要脏器,可在保障患者组织灌注的条件下开展高危手术。” 浙江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龚仕金主任医师介绍。

  郑大伯和家人选择了后者。近日,数名医护人员对郑老伯进行了手术。经过近5个小时,手术顺利结束。术后12小时,郑老伯可正常饮食起身,术后30小时,从ICU转入普通病房,近日已康复出院。

  放支架并非一劳永逸

  唐礼江主任说,心脏病有很多种,以发病最高的冠心病来说。狭义的冠心病指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冠心病最严重的是血管堵住了,心肌梗死。血管堵住时可出现持续30分钟以上的压迫感、憋闷感,此时应当及时到医院,把堵住的血管打通。

  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亚利表示,有很多冠心病人,放了支架,觉得万无一失,但事实上,像郑老伯这样的冠心病人,放了支架,不到一年,就发生血管堵塞,如果没有及时就诊,后果就很严重。冠心病是随着人衰老而出现的疾病,无论是装了支架还是进行了外科搭桥手术等治疗,都要坚持医嘱进行服药,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等急救药品,防止心肌梗死甚至猝死的发生。

标签: 支架;老伯;人工心肺;大伯;手术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