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热度灼人”的暑期培训市场 为“新”拼了
2017年07月07日 11:19:45 来源: 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庄郑悦

  暑假刚至,名目繁多的培训班、辅导班、夏令营纷纷登场。街头散发的传单、贴满小区的海报、各种媒体上的“广而告之”,涌入家长和孩子们的视线。培训机构似乎每年都会看准这一商机,暑假俨然已成为培训业争相抢夺的大蛋糕。

  今年,在新业态新产业的滋养下,除了书法、英语、奥数、钢琴等常规培训班之外,铺天盖地的常规暑期培训班广告中,还夹杂着魔方、乐高、编程等新型的培训课程。而面对琳琅满目的项目,怎么选择合适的课程?这让家长们犯了难。

  创造力和好习惯需求,催生培训新市场

  杭州市民沈女士的女儿在西湖区某小学上二年级,最近她给孩子报名了一个机器人课程。“之前,听不少家长说起过机器人教育,我这次也跟风报名了。”沈女士说,身边有很多家长对孩子培养的特长项目由绘画、钢琴等传统课程转向新课程,“奥数只能培养孩子的应试能力,但机器人教育培养的动手和创造能力更重要。”

  据她介绍,“机器人教育”热潮现正在学校中悄然兴起,如今市场上一大批中小机构都在“吆喝”招生。记者随机百度检索了一个机器人教育公司查看到,机器人教育分多个年龄段教学,从一年级的学生到高中生,学习内容从搭建简单的机械结构,比如齿轮传动、皮带传动等,到结合3D技术打印等完成多个项目开发和学会C语言编程。

  而这些听起来颇为复杂的技能培训,让家长们乐此不疲。“现在生活水平提高,孩子自己动手的能力日益降低,创造发明的意念也逐渐弱化。而接受过科技创新的孩子很有可能会在现在的环境下脱颖而出。”沈女士的这个观点代表了很多家长的心声。

  无独有偶,家住余杭区的黄女士的儿子学击剑已经第三年了。据黄女士说,当初儿子学击剑的时候这还是一门冷门的项目,但是这两年开始,随着击剑运动的飞速发展,民间热情和普及率也随之高涨,现在杭城的击剑培训馆也越开越多。

  “据教练说,现在杭州主城区学击剑的中小学生应该有上千人。”黄女士说,“练击剑需要注意力、观察力都高度集中,还得手脚协调快速反应,这能培养他的好习惯,我希望他能一直学下去。”

  “动商”教育渐成主流,市场的先行者们受到热捧

  而现如今新型培训市场中,“动商”屡屡被商家提及。动商,即运动商数,主要包括运动素质、运动意识、运动机能,是人类挖掘、发挥运动天赋和运动潜能的能力。

  杭州蜂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从幼儿至高中的完整课程体系,和相关机构和学校合作开设了像纸模、编程这样的兴趣班,其创始人刘聪告诉记者,“我们立志要做青少年‘动商’教育的领跑者。”

  刘聪告诉记者,因为现如今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实施年级由原来的三至六年级修订为一至六年级,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习科学课,所以未来科学课有望成为与语数英同等重要的学科,也让家长们开始重视起来。“拿我们暑假的编程班来说,现在已经招了100多人,而他们平时的客户流失率小于20%,可以说课程还是非常受家长和学生欢迎的。”

  “在我们培训班里,有一个三年级的学生,因为家里没人,所以养的花经常枯死,后来他就用2天左右时间做了一个自动浇花器,后期我们打算把这个作品送去参加发明比赛。”刘聪说,不少传统家长看来,自家孩子只要书读得好就行了,别的方面的技能都是其次的,“现在这种观念正在逐渐转变,提高孩子综合能力的素质教育开始在不少学校兴起。”

  而比编程班等更早兴起的乐高课也是培养“动商”的“先行者”, 在下城区建国北路的乐高活动中心,记者遇到了带孩子来上体验课的李女士,她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刚上幼儿园,听说现在是脑力开发的黄金期,就来体验一下乐高课。“培训的价格确实不菲,但是这里还有老师辅导,引导孩子完成拼装。如果单单家里买乐高玩具价格也很贵,相比下来,我可能会考虑给他报名试试。”

  乐高教育校外事业部负责人刘杉也曾在采访中表示:“乐高在中国年轻家长群体里,接受度越来越高。全国现有120家活动中心。除了乐高玩具,乐高课程方面也受到更多人青睐。现在全国2万多所幼儿园、中小学都开出乐高课程,动脑同时也要动起手来。”

  价格动辄过万元

  究竟怎么投入才值得

  机器人教育暑期班10天收费1200多元、编程班24课时3000多元,乐高班100多节课程14000多元……记者了解到,与外语、钢琴等传统培训项目相比,这些新兴的培训收费较高,且不同的培训机构报价各不相同,一学期课程动辄数千元、超万元的也不罕见。

  对于眼下各式各样的暑期培训班火热招生,杭州市有关教育专家提醒,暑假本是孩子放松、调整、提升的时候,宜参加社会实践等素质拓展类学习活动。该专家建议,市场上的培训五花八门,家长应冷静判断,擦亮眼睛,谨防掉入“陷阱”。

  此外,培训课程只是给孩子“加餐”,不宜“吃得太饱”。家长在给孩子报名前,必须充分尊重孩子的兴趣。“不少家长不考虑孩子的感受和兴趣,强迫孩子上一些时兴的培训班,这样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不但学习效果比较差,也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家长给孩子报班时应该充分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从引导和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出发,报班前多问问孩子再做选择。”

标签: 孩子;家长;见习;记者;培训班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075745287249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