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警方首次通过国际警务合作渠道 跨国抓获“红通”嫌疑人
2017年07月07日 11:20:13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庞振煦 徐佳 余炫 记者 钟玮

  7月6日上午,杭州市公安局通报一起案情:近日,一名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被列入“红色通缉令”对象的女子被押解归案,这是杭州警方首次通过国际警务合作渠道跨国抓获“红通”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胡某霞,初中文化,36岁,离异。2010年前,胡某霞先后在日本、新加坡打工4年。回国后,她染上赌博恶习,不仅输光了20万元积蓄,还欠下30余万元债务。为了躲债,2015年4月,胡某霞抛下儿子,在闵某的介绍下,以旅游的名义独自前往韩国非法务工,靠打零工度日。由于花钱大手大脚,胡某霞实际入不敷出,但她就是不愿也不敢回国。

  在济州岛,胡某霞发现当地有大量中国人务工,她觉得收取“服务费”介绍他人赴韩“工作”是一条财路。于是,胡某霞与闵某在建德找到男子段某作为保证人,专门收取“服务费”,又联系了李某和黄某,负责“跑业务”。5人前后组织了20余人到韩国打“黑工”,非法收取每人3.5万元“服务费”。至今年5月,绝大部分偷越国(边)境人员已被遣返回国。

  2015年底,杭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调查境外遣返人员名单信息时发现问题。“半年多里,陆续有10多个在韩国济州岛因非法务工被遣返的人员,很巧,这些人都是建德地区的。”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民警屠志超说,这些人基本在40多岁,女性居多,家庭条件都较为贫苦。民警判断,这些遣返人员背后很可能存在一个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非法组织。2015年12月,杭州警方对胡某霞等人以非法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立案侦查。2016年4月,建德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依法对胡某霞批准逮捕。

  然而,胡某霞一直身在韩国,警方曾多次发动其家人进行劝返,但胡某霞表示,绝不回国。2016年5月,杭州市公安局通过省公安厅,提请公安部协助开展跨国抓捕工作。今年1月,我国警方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胡某霞发布“红色通缉令”,胡某霞被列入“红通”名单。6月16日,韩国警方在济州岛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胡某霞,随后由杭州警方将其押解归案。

  目前,胡某霞等5人已被依法提起公诉。

  名词解释:“红色通缉令”

  国际刑警组织共有190个成员国(地区),协助成员国侦查罪犯是国际刑警组织的一个重要合作领域。这种执法合作通常是以“国际通报”这一渠道进行的。国际通报分为:红色通报、蓝色通报、绿色通报、黄色通报、黑色通报这5种类型,它们都因通报的左上角国际刑警警徽的颜色而得名。其中,红色通报俗称“红色通缉令”。

  “红色通缉令”由经办国国际刑警中心局局长和国际刑警组织总秘书处秘书长共同签发,是应特定国家中心局的申请,针对需要逮捕并引渡的在逃犯作出的一种通报,有效期5年,期满未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可以再续5年,直到抓住为止。

标签: 胡某;红色通缉令;国际刑警组织;警方;公安局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