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安:梅汛过后护水忙
2017年07月07日 10:14:54 来源: 杭州日报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陈彬

  梅汛过后,大量漂浮物堆积在河道。一大早,临安湍口镇凉溪村村民童火平和童火贵自备干粮,到凉溪捡拾垃圾,直到傍晚时分,才收工回家。

  凉溪村是湍口的一个偏远小村,凉溪穿越全村,是凉溪村村民的母亲河。前阵子的持续降雨,河道内堆积了垃圾和漂浮物,影响了村容村貌。打小在村里长大的童火平和童火贵见状,便相约一起下河,清洁河道。他们不放过河道的每一个角落。临近中午,他们坐在河边的一块石头上,拿出自备的烧饼权当中饭了。稍做休息后,又沿溪忙碌开来。

  这两天,像这样的护水活动,在湍口镇各村都有。他们中,有的是乡村治水志愿者,有的是各村的河道保洁员,正是他们的默默付出,造就了水清岸绿的好环境,成为湍口打造温泉风情小镇的一抹亮色。

  近年来,临安以推进“五水共治”、“清洁乡村”、“好家风”建设等为契机,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在农村地区广泛开展清洁乡村、垃圾分类、河道保洁、禁渔护鱼等工作。各村都组建了河道保洁员、民间河长和“好家风”志愿服务队,对河道开展全天候、常态化保洁。

  河长制、垃圾分类和乡村志愿服务队的蔚然成风,使广大村民的保洁护河意识持续提升。童火平感慨:“以前下一次大雨,河两边的草丛里都是白花花的,多数是塑料瓶、塑料袋、纸杯,一天下来,至少得拉两三车垃圾。现在河里的垃圾少多了,一天下来,才装了几袋,而且以枯枝树叶为主。”

标签: 河道;乡村;垃圾分类;服务队;漂浮物;湍口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