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欧阳,我们一定等你回来!
在社区坚守二十多年,倒在了片儿警的岗位上
2017年07月08日 08:13:17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程建喜 记者 李维和

  欧阳为辖区居民开展安防宣传。(资料图片)

  社区民警看望欧阳。

  “欧阳在不在?”今年年初的一个晚上,97岁高龄的金奶奶独自走进湖滨派出所,一进门就对着民警说,她要找人,要找“欧阳”。金奶奶口中所说的欧阳,全名叫欧阳顺平。他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老杭州,也是一位有三十多年警龄的老民警。

  1992年,他来到湖滨派出所工作,基层民警的担子一扛,就让一个小伙子眨眼成了一位“胖蜀黍”。再过五年,他就要退休了。

  值班民警听到欧阳两个字,心头一酸,他告诉金奶奶:“欧阳这几天休息,没能来上班。我让人送您回家吧。”

  民警没有告诉金奶奶的是,这位让邻里记挂的“欧阳”,在今年1月12日的清早,因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至今仍在恢复当中。

  值班时突然病倒的欧阳,正在艰难康复中

  前几天,记者也跟着湖滨派出所的警官,一起去了欧阳顺平正在恢复疗养的医院。

  欧阳顺平躺在病床上,头部正做着针灸,表情平静。民警问他:“欧阳,你还记得我吗?”欧阳用力抬起头,嘴里含糊吐字:“记得。”

  “欧阳公子(所里同事给他取的绰号)因为生病变得太多了,瘦了几十斤。以前他胖胖的,大家都喜欢这个喜气的胖警官,现在简直瘦成了另外一个人……”民警周春伟说。

  1月12日那天,所里民警接到了一个电话,“是欧阳警官打来的,但一直听不清楚,他是不是出事啦?”大家急忙冲进值班室,发现欧阳顺平右脚挂在床下,双手抱头,人已经昏迷,甚至无法开口说话。周春伟随后也赶到了,大家将欧阳顺平送往最近的医院急救,而急诊诊断的结果是,突发性脑溢血,血压高至250/190。

  欧阳的妻子也闻讯赶来,一见到所里的民警就忍不住流泪:“他出门还给我留言,说今天要参加所里集中清查,晚上就不回家了,要我照顾好自己……”

  幸运的是,经过几天的抢救,欧阳警官最终脱离了危险。

  随之而来的,就是漫长的恢复期。

  “欧阳,你还记不记得你辖区有个快一百岁的老奶奶?她说很记挂你!”民警试着问欧阳。欧阳闭上眼睛,试图努力想出些什么,却懊恼地睁开眼,摇摇头。

  康复的过程是艰难的。不过周春伟说,他们对欧阳有信心,因为“他做事情很执着很认真”。

  二十多年的基层耕耘,居民们都等着他回来

  欧阳记不得那些陪伴多年的老邻居,可岳王路社区的邻居们却没有忘记他。

  欧阳病倒的消息传开后,除了所里的同事,辖区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都自发赶到医院去看望这位名头响当当的“片儿警”。

  这些人里,有欧阳帮忙代缴电费而结识的七旬老人,有合作破了数不清多少小案子的民警和协警,也有因为安装治安设备而“不打不相识”的店家。

  “欧阳真的是用心在为我们居民服务。岳王路这一片都是老小区,说难听点,很多都是琐碎的杂事、小事。但欧阳自己心里有一本账,居民有麻烦,他都亲力亲为,还记在小本子里,就怕忘事。”70岁的王阿姨是小区治安小组长,与欧阳顺平打交道超过20年。

  欧阳的小本子,详细记录了每天的工作情况,从空巢、孤寡老人的年龄、身体状况,到困难家庭的日常收入、子女上学情况,一天不落,事无巨细,无所不包。

  王阿姨记得,欧阳到社区的第一天,就逐一走访各居民小组,想尽快了解辖区出租房和流动人口的居住变化等信息。后来有了手机,欧阳顺平还把印有自己手机和固定电话的公示牌张贴到每个单元,方便居民有事可随时联系到他。“有一年夏天,辖区内突然出现很多小偷小摸的案件,那时候又没有防爬刺,更没有现在的高科技监控,欧阳就跟协警抱着几大袋黄油,自己爬梯子到半空中,抹到楼道窗台、煤气管道等地方。大夏天的,干这么累的活,大家看在眼里,都特别感动。”

  像文章开头的金奶奶,就是欧阳在走访中结识的“忘年交”。金奶奶早年丧夫丧子,独居多年。欧阳每次去社区走访,总会到老人家中坐坐,陪她聊聊天,帮她解决生活中的小问题,这让老人家倍感温暖。在金奶奶眼里,欧阳就是自己的亲人,有事找欧阳,肯定没错。

  社区里很多居民都跟记者说,欧阳在逐渐康复,是最好的消息。他们也会一直等着欧阳回来,对他这么多年来的付出,说一句,“谢谢”。

标签: 欧阳;顺平;民警;奶奶;湖滨派出所;警官;欧阳顺平;辖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082951276735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