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G20汉堡峰会开幕 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盛赞杭州
2017年07月09日 08:28:10 来源: 都市快报 李筝

  7月7日,德国的《南德意志报》专门刊发了“再访”杭州的文章

  最近,全球聚焦德国汉堡。这座繁华的欧洲海滨城市,正接棒杭州,举办2017年G20峰会。

  “汉堡是一座与杭州很像的城市。”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汉堡市政府驻联邦与欧盟及外事全权代表、国务秘书施密特发出这样的感慨。

  的确,汉堡拥有与杭州同样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创新的发展活力,同样期待依托G20峰会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经济稳定发展。

  “聚焦全球经济稳定”正是今年G20汉堡峰会的议题。后G20时期飞速发展的杭州,或许能给汉堡和世界一些灵感和启发。

  G20汉堡峰会再忆杭州

  全球媒体聚焦“网上丝绸之路”

  7月7日,G20领导人第12次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当天,德国当地发行量最大日报《南德意志报》以半版篇幅“再访”杭州,回顾G20杭州峰会召开近一年来这座“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的城市发生的巨大变化。

  文章着重介绍了杭州近一年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创造性打造“网上丝绸之路”的一系列举措和成果。对不少参加过G20杭州峰会的国外企业领袖和读者来说,杭州的美好记忆被再次勾起。在他们看来,杭州作为中国的一个窗口和缩影,创新活力的环境和奋勇向前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

  G20德国汉堡峰会的召开,使杭州再度引发全球主流媒体关注。当地时间7日,俄塔社、德新社、埃菲社、捷克通讯社、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日本共同社、雅虎、美国广播公司、福克斯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四百余家主流媒体网站再次推介了杭州,向世界呈现一个“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拥江发展时代的杭州,正着力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杭州把商品卖向全球

  新丝绸之路联结中国与世界

  28岁的俄罗斯人马玉玺在杭州阿里巴巴工作,已经在“速卖通俄罗斯”当了三年的“洋小二”。他说,“速卖通俄罗斯”现在是俄罗斯最火爆的电商平台。

  像马玉玺这样的“洋小二”,在阿里巴巴杭州滨江园区就有近百人,他们的工作就是把数以亿计的中国商品销往全球,帮助更多中国商家走向国际。

  作为一个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跨境出口B2C新零售平台,“全球速卖通”的海外买家已经突破1亿,覆盖2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前,中国的四大发明、丝绸、瓷器、茶叶,都是通过丝绸之路传到欧洲的,现在,我们有了新的丝绸之路。”在德国前总统武尔夫看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欧洲也是全世界的新机遇。

  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跨境电商争相落户杭州

  杭州作为中国新经济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正运用“互联网+”技术,努力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

  2015年,杭州成立了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两年来招引跨境电商企业超过885家。除阿里巴巴、网易考拉等本土跨境电商龙头平台,亚马逊、Wish、eBay等全球知名企业也纷纷与杭州综试区展开合作。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领跑全国

  前不久,Google AdWords体验中心落户杭州,计划在未来3年服务杭州市近3000家跨境电商企业,重点培养200名跨境电子商务专家。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与谷歌签约

  跨境电商已成杭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和外贸出口增长的新动能。今年一季度,杭州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8.2亿美元,其中实现跨境电商出口13.5亿美元,同比增长21.78%。

  跨境电商在杭蓬勃发展

   eWTP助推“网上丝绸之路”

  杭州把电商平台搭到海外

  与杭州综试区几乎同时落地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今年刚获批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是国家对杭州跨境电商发展的认可,也是杭州对“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创新改革的实践。

  6月16日,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UCLG)亚太区“一带一路”地方合作专委会(简称“一带一路”地方合作专委会,BRLC)正式落地西子湖畔,并永久落户杭州。这是杭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城市国际化的又一重要举措。

  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杭州还用自己的创新活力影响着世界。

  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马云首提"eWTP"概念,即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并被写入G20杭州峰会公报。

  这种构想迅速成为现实。今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与马来西亚共同宣布了一项重要合作,在马来西亚打造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

  “可以(借助阿里巴巴)把马来西亚的优质产品推销到国外,同时为马来西亚人引入优质进口商品。”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MDEC)首席运营官黄婉冰(Huang Wanbing)拿督说,“马来西亚作为在东南亚非常中心的地点,可以成为帮助本土中小企业出口的平台。”

  杭州把更多项目带到海外

  “一带一路”朋友共享红利

  在德国法兰克福奥登市,来自杭州的“正泰”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两年前,浙江正泰集团通过资本运作和资产重组,使德国老牌知名光伏企业Conergy旗下一家组件厂成为当地最大的光伏组件企业,创造了200多个就业岗位。当地以这家厉害的杭州企业命名了一条“正泰大道”,此前,仅有西门子、博世等德国知名企业获此殊荣。

  今年,正泰又在“一带一路”上有了自己的新布局。两个多月前,正泰在非洲的首家区域工厂--埃及低压开关柜合资工厂在开罗建成投产,再次扩大了在“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

  在浙江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看来,“一带一路”是一个包容性发展的平台,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分享到改革“红利”。

  数据显示,目前杭州在“一带一路”沿线境外投资项目已达93个,中方协议出资35.63亿美元,占杭州全市境外投资中方协议出资总额的37.86%。

  

标签: 德国;G20;杭州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