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边快速疏散业主,一边从消火栓内接水带控制火势
18楼空调外机起火 小区保安及时灭火立大功
2017年07月10日 05:53: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7月8日傍晚,位于杭州城北的上尚庭小区内某幢高层建筑的18楼突然冒起了浓烟,火光蹿出——这一幕,让小区居民揪心不已。就在这时,物业保安第一时间赶至事发地点,一边快速疏散业主,一边从室内消火栓内接水带控制火势。经过大家齐心努力,在消防人员赶到之前,局面已转危为安。

  事后,业主们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起火点为18楼外的空调外机,后蔓延至18楼业主家门口的一大片公共通道,如不及时控制,后果不堪设想。

  在扑救过程中,多位保安因吸入浓烟,出现呕吐等不适症状,目前已无大碍。保安的行为,也感动了业主。昨天上午,业主们还自发募捐了6000余元爱心款,来褒奖这些身边的英雄。

  18楼冒出火光

  好在消防设施刚检修不久

  上尚庭小区位于申花板块,为高层小区,大多数业主入住时间有三四年了。7月8日傍晚,一起火灾打破了小区的宁静。很多业主当时正在家里吃晚饭,听到外面有嘈杂的声音,抬头看到隔壁幢冒烟了,便匆匆下了楼。

  昨天,小区物业经理张巨宝告诉记者,当时保安正在小区巡逻,发现18楼有烟冒出,远远望去还有火光,情况危机,便迅速通知了其他保安队员及值班经理。事后得知,是18楼的一个空调外机先起火了。

  “大概有13个保安,再加上五六位工程人员,大家分头行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楼层。”张巨宝回忆,因为之前就有预案,由于18楼浓烟较大,部分保安迅速通过消防楼梯爬到17楼,打开室内消火栓,一边铺设水带灭火,一边利用灭火器进行了双重扑火。

  张巨宝说,前段时间物业公司刚对消防装置进行了新一轮的翻新和检修,使得这次的突发火灾才得到了妥善处理。

  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火灾发生后,还有一部分保安在楼道内疏散业主。其中有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奶奶因为腿脚不便,最后是被保安抬下来的。

  记者也联系上了保安队长张师傅,他倒有些不好意思,认为这是“应该的”。张师傅告诉记者,这位老奶奶住在6楼,当时一个人在家,电梯无法使用,腿脚又不方便,好在4名保安及时发现,将老奶奶连同轮椅一起搬到了楼下安全地带。社区工作人员和业委会的一些居民陆续加入到救援中。由于处置得当,在消防队员赶到之前,火势已经基本上得到有效控制。

  吸入浓烟累瘫

  业主自发募捐向保安们表示感激

  事发当晚,由于气温较高,且在疏散过程中吸入一些一氧化碳,不少保安队员出现呕吐等不适症状。

  在业主给记者提供的图片来看,当时,有不少保安光着膀子,看起来就二十来岁的小年轻,瘫坐在地上。记者了解到,在确保所有业主都安全转移之后,有三四个小伙子也终因体力不支瘫倒在一旁,面色苍白地呕吐起来,还有一位一氧化碳轻度中毒的保安,事后被及时送到了医院,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保安的举动,让业主们颇为感动。一位业主说,看到保安跑上跑下的,满头大汗,而且火起来后温度高,很多保安都光着膀子进去扑救,很不容易。

  对于这次的高层起火,业主们都纷纷表示保安队员在这次的扑救行动中扛起了大梁,让他们在惊魂之余也心生感激。昨天上午,不少小区业主自发地为保安们募集了一笔6000多元的爱心款,还有一些业主拎着一袋袋水果去看望值守的保安。

  一位业主事后很细心地作了分析,“物业反应迅速,保安扑灭火源;楼层消防口水源正常供给;会所及时开门照顾该幢业主;社区及时赶到积极处理;业主齐心协力,热心捐助鼓励送医保安……”他认为,正是各方力量的努力,让这次突发火灾得以妥善处理。

  同时,该业主表示,火灾中也暴露出来一些问题,如警铃等消防设备无效的问题,“无论如何,这次惊魂,也让更多业主真实地感受到了消防的重要性”。

  针对业主反映的“未能发出预警信号”问题,物业方表示,由于系统故障,导致整个报警系统无法正常运转,接下来他们会进一步检查和完善,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弦。该工作人员也表示:“接下来,我们也要加强队伍培训,提升消防应急技能,创造更安全的居住环境。”

标签: 火灾;物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