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布局未来 拥抱未来
2017年07月10日 08:38:11 来源: 杭州日报 唐文薇

  7月9日,杭州未来科技城——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在众人瞩目之下问世,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上自此又升起一颗新星。这个被赋予“未来已来”先行者身份的特色小镇,是作为全球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的杭州,在人工智能(AI)风口正劲之时,下的又一招先手棋。

  似乎一夜之间,AI领域成了全球互联网大佬和各路资本彰显野心、争夺话语的战场,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形形色色的企业和项目如雨后春笋,形成新一轮抢位发展的热潮。当今的中国,显然已不再满足于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这场人工智能的“星球大战”中,我们不仅没有缺席,在其中一些关键技术和研究还处于领跑地位。数据处理、人脸识别、语音搜索、视觉技术、城市大脑、智能出行,在AI的各个细分方向上,国内各路领军者都有布局侧重,形成了今日中国在全球创新领域的“逆袭”:无桩停放共享单车的中国模式,已在美国加州落地;腾讯基于即时通讯的支付功能,出现在了苹果公司iMessage工具中……昔日的“西学东渐”慢慢呈现出“中学西用”的势头,而无人驾驶、轨迹追踪等前沿开发应用,让未来技术留给人们的想象空间越来越大。

  当然,抢滩的不能只是市场主体。布局未来,以AI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只是“术”的智慧,而“道”的智慧,更体现在政府的前瞻规划和服务理念之中。

  “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过去我们取得重大科技突破依靠这一法宝,今天我们推进科技创新跨越也要依靠这一法宝,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机制。”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寓意深远。要继续保持中国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非对称赶超”优势,必须要有高远的战略视野,尤其是在规则支撑、技术转化、人才储备等方面,还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通过上层建筑来解决。

  而杭州此番打造的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正是要集中各级优质资源和政策红利,抓住此轮全球科技竞赛与国家战略导向的风口重叠机遇,继续占领信息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在小镇首批入驻的重大平台项目中,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了浙大—阿里前沿技术研究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等“未来感”十足的巨型身影,以及一批具备一流创新能力的研发团队,而更多的AI顶尖创业者和投资人,还在争相涌来的路上。依托优渥的扶持政策和深厚的产业基础,将一流的专业人才和尖端技术收入囊中,小镇的先发优势已经显露。

  这个以“人工智能”为名的特色小镇,已经成了中国乃至全球AI发展千帆竞发的生动注脚,也将成为新蓝海中引领后来的熠熠航标。尽管人类的大船还将继续驶向未知的大洋,但已布局未来的我们,不惧未来。手握航图的我们,拥抱未来,制致胜未来。

标签: 人工智能;小镇;科技创新;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