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eWTP推动杭州成为 “网上丝路”重要战略枢纽
2017年07月10日 08:38:43 来源: 杭州日报

  7月7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12次峰会在德国汉堡举行。当日,德国当地发行量最大日报《南德意志报》以半版篇幅“再访”杭州,回顾G20杭州峰会召开近一年来这座具有“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的城市发生的巨大变化。文章着重报道了杭州近一年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创造性打造“网上丝绸之路”的一系列举措和成果。

  一些参加过G20杭州峰会的国外企业负责人和记者表示,这一天,对于杭州的美好记忆被再次勾起,杭州作为中国的一个窗口和缩影,创新活力的环境和奋勇向前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

  文章指出,杭州这座去年刚举办过G20峰会的中国江南城市,正在努力打造“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杭州已经站在“一带一路”新征途的起点,成为中国新经济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同时也担负着中国多项创新改革。文中以中国国内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今年刚刚获批的“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陆续落地为例进行阐述,显示G20杭州峰会之后,杭州的国际影响力达到了新水平。

  去年G20峰会期间,马云首提“eWTP”即电子世界贸易平台概念,并被写入了G20杭州峰会公报。文章认为这是在中国国家战略框架下得到国际广泛认可的民间自发行为,而这种民间构想也迅速成为现实。今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与马来西亚共同宣布在该国打造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数字中枢”,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

  举办G20峰会也让杭州和汉堡这两座城市产生了自然的联系纽带,带有杭州标识的中国制造正在走向全球。文中指出,在德国法兰克福奥登市,当地首条以中国企业命名的“正泰大道”,已被居民熟记,而在此前,仅有西门子、博世等企业在德国获此殊荣。

  历史上,杭州一直围绕西湖做文章,形成了“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市格局。文中提到,近年来杭州逐步把视线转向钱塘江,提出了“拥江发展战略”,让更多新兴产业和财富资本向钱塘江两岸集聚,体现了这座城市决策者的战略布局和发展格局。

  以中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为例,杭州在今年一季度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8.2亿美元,成为杭州外贸稳增长的重要动能。文章对杭州的电商改革和试验予以高度评价,称之为“中国在新世纪的创举”。

  此前,美国《华尔街日报》《今日美国》分别以半个版的篇幅宣传韵味杭州的创新活力。随后,全球近50个国家主流媒体以16种不同文字对此进行报道,杭州作为“天堂硅谷”和中国创新活力之城的形象进一步得以展示和传播。

  此次G20德国汉堡峰会的召开,使杭州再度引发全球主流媒体关注,据了解,当地时间7日,俄塔社、德新社、埃菲社、捷克通讯社、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日本共同社、雅虎、美国广播公司、福克斯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400余家主流媒体网站再次对杭州进行报道,向世人呈现一个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标签: 峰会;G20;中国;德国汉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