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杭高校大学生暑期将动漫送往偏远地区
2017年07月12日 08:57:22 来源: 杭州日报

  “你最喜欢的动物是什么呀?”

  “我喜欢大公鸡,它每天都会打鸣叫我们起床!”

  “好,那姐姐就教你画大公鸡吧!”

  于是,一只只大公鸡、一条条美丽的河流、一个个生机盎然的山坡都跃然纸上。日前,浙江省缙云县昆坑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人——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的筑梦·绿谷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师生们。

  筑梦小队带着画笔以及筹集的150多本“爱心图书”来到小山村,师生一行15人用山村移动课堂的形式,结合当地村民、学生的力量,开展“山村五课”等实践活动。他们在山村路间搭建课堂,为山村老人和孩子绘制肖像画。很快,简陋的移动美术课堂吸引了很多村民驻足,村民们拿着实践队员为他们绘制的肖像画和Q版头像,快乐地投入到各项活动中。接下来,动院师生从文化、政治、生态、民俗等多个角度深入了解山村,感受“丽”水青山的真正魅力。

  “我为一位年迈的老奶奶画了一幅素描肖像,感受到了老奶奶的不易以及脸上被岁月刻画的皱纹。之后小朋友们也积极参与,我们合作完成了两张作品,童心满满,在这充实的一天里感受良多。”队员李彪说。

  坐标:诸暨浬浦镇

  画笔绘家景

  七月的诸暨浬浦,沉静在阳光的一隅,和蓝天绿树还有蝉鸣交织在一起迎接着同学们的到来。浬浦镇依山傍水,有古色古香的老街和爬满青苔的围墙,还有步履缓慢悠闲的摇扇老人,这些都在诉说着这个地方特有的历史韵味。

  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16位师生组成一支团队,在这个美丽的七月,被这个地方的静谧安详所吸引,他们在到达的第一天就积极地投身到实践活动中了。队员们开展“画笔绘家景 童心筑乡情”活动,把移动美术课堂搬进了村里的文化大礼堂,手把手地教村里的孩子画画,让小朋友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尽情描绘这几年来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此次实践活动为期一周,后续师生将进一步利用绘画设计专长,为文化礼堂等村庄建筑,定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乡村垃圾分类”等主题墙绘,为村容整洁和文明乡风的宣传和建设出力。

  坐标:新疆乌鲁木齐

  一幅画温暖两座城

  “你会骑马车吗?”杭州小朋友在旁边画了一只五光十色的马;

  “我不会骑马车。”乌鲁木齐小朋友画了一架正在升空的火箭……

  杭州与乌鲁木齐的小朋友们,通过绘画来想象对方城市的样子。日前,中国美术学院「美美讲堂」与浙江美术馆联合组成的儿童绘画心理疗愈志愿者团队在顺利完成了杭州市哇哈哈小学(中国美术学院附属小学)的前奏活动后,穿越大半个中国的山河,来到了位于新疆乌鲁木齐的SOS国际儿童村,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专属于他们的美术课程。娃哈哈小学的小朋友与乌鲁木齐SOS儿童村的小朋友共同合作完成的画作,在两个城市的孩子之间建立起联结的纽带,温暖了两座城中孩子们的心灵。

  乌鲁木齐SOS国际儿童村的小朋友大多都在课本上读到过杭州西湖。志愿者们在课堂上首先向大家播放了杭州G20的宣传片,展示了杭州美丽宜人的风景。

  坐标:宁夏惠农

  为农产品设计包装

  日前,中国美术学院师生12人从杭州出发,经过3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抵达了此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地——宁夏惠农,并在当地开展为期10天的社会调查研究,为惠农的经济发展和城市美化尽一分力量,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言献策。

  如何将东南沿海的建设理念应用于西北部的发展?结合专业能力和当地需求能做些什么事情?针对这两个问题,实践团队成员们经过前期准备,明确了此次活动接下来的方向和任务:针对老旧的、缺乏美感的展厅进行专业的布展设计,增加针对当地经济转型新成果的展示部分,提升展厅的展示容量。

  宁夏有“塞上江南”的美称,农产品产量高、品质好。大学生们将对当地枸杞及脱水蔬菜等农产品进行包装设计,使之富有特色,增加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通往开发区入口的公路是展示开发区的第一张名片。长达300米的展示墙壁,可以充分地展示发展理念和面貌,也对大学生们的专业水平提出很高要求。

  “通过对图文资料的收集和当地实际情况的考察,结合其他城市的发展经验,探讨特色经济的发展之路,我们给政府出谋划策。通过手绘、写生等方式创作一系列的旅游衍生品,如手机壳、文化衫等;拍摄宣传片,提升当地特色旅游项目的影响力。”团队领队介绍说。

  团队还参观了脱水蔬菜加工厂、蔬菜种植基地和枸杞种植园,与当地企业和政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相关同学也已经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设计工作。

  记者 熊艳

  暑假,意味着悠长假期;可是,在杭高校的动画系大学生们,却用“动漫”的力量去温暖偏远山区孩子们的心,让他们感受画画的美好。

标签: 师生;动画;乌鲁木齐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233720499467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