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首个“反恐联盟”亮相 武林商圈25家单位已加入其中
2017年07月12日 08:58:39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胡学军 记者 骆静怡 实习生 袁润秋

  昨天上午,杭州剧院门口突然传来了警报声,几分钟后,报警点就集结了许多拿着钢叉、盾牌等应急设备的保安、呼啸着行驶过来的警车,以及全副武装的反恐特警。经过的行人脸上都写满了问号,难道是发生了什么大事了吗?

  原来,这是杭州武林商圈沿线各社会单位联手警方开展防范处置暴恐突发事件的一次模拟拉练。而从今天起,他们被称为“武林商圈反恐联盟”。

  记者从杭州下城公安分局了解到,“反恐联盟”以武林广场为中心,辐射到附近的商圈,大到各种百货大楼、展览馆,小到私人的店铺都有参与。目前已拥有25家成员单位。

  成员们在警方的组织下,了解并学习简单的防恐知识,并根据规范做好应对的措施与装备的准备。对于大商家来说,他们配备了落地式装备架,上面需放置长棍、钢叉等反恐“三件套”和灭火器。小商家的话,则有简化版的钢叉。此外,每一位参与联盟的成员手臂上都会佩戴红色的袖章,每家店门前也都会贴上联盟的logo(标识)。

  据悉,“反恐联盟”自从组织运行以来,不仅有效起到了反恐防范作用,甚至还降低了商圈刑事治安总体警情和发案率。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交互和整体的联动机构更让反恐的效率大大提升。比如,当一个岗亭的“声光报警器”响起的时候,周围20米之内的店家、行人就都可以接到消息,提前做好准备。而附近的公安可以保证在一分钟内人车装备全部到达现场并开展处置,而增援的保安三五分钟内就可以到达。

标签: 反恐;反恐联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