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进入高温季 科学家数了数浙江的高温日每年超过60天
2017年07月13日 15:39:31 来源: 浙江在线

  杭州中河高架下的“蒙面侠”。杨晓轩摄

  局部40°C,7月12日,一年一度的三伏天就要来了。

  “好消息”还不止这一个。进入高温主力季,一则旧闻再度撩拨杭州人的体感神经——根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榜单,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分别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

  注意哦,榜单列出的全是省会城市或直辖市。

  听说杭州入选“新四大火炉城市”,浙江不少地方笑了。

  那么,问题来了:杭州一年的高温天究竟有多少?如果给全省城市做一个炎热排行榜,哪里最热哪里最凉快?城市退烧究竟需要怎样的“凉方”……我们来看看科学家们的严谨答案。

  全省最凉快的是这三地

  浙江省气象台曾经做过一个调查,统计了1951年至2013年浙江省高温气候情况,所用资料为浙江省72个气象观测站建站至2013年的日最高气温资料。在分析高温天气的地理分布时,由于1971年以后全省观测资料比较齐全,为了考虑资料的可比性,选取了197l一2013年的资料作统计。

  有个定义,我们需要先学习一下,根据中国气象局规定,日极端最高气温≥35°C的天气就称之为高温天气。如一地的日极端最高气温达到这一阈值,则定义当日为一个高温日。

  调查报告主要结论有以下几点:

  一是,全省极端最高气温为44.1°C。2013年8月11日,出现在新昌。

  2013年8月12日的《浙江日报》头版头条。

  二是,全省高温年平均日数61.7天。最多的是2005年,出现86天;最少为1954年,只出现34天。

  三是,从区域来看,全省高温高发区位于丽水地区、金华地区、衢州地区和杭州地区西南部,总体为西多东少、内陆多沿海少。

  四是,全省高温天以7月最多,占高温总日数的38.7%,其次是8月,占34.8%。不过,也不能掉以轻心,从全省情况来看,高温在3-10月均有可能出现,高温极端最早出现日期为3月14日,极端最晚结束日期为10月4 日。

  根据这份分析报告的结论,全省各城市的炎热排行大致是这样的:

  丽水——浙江第一热,一年里平均高温日的天数大概在45天左右;

  云和——浙江第二热,一年里平均高温日的天数大概在42天左右;

  建德——荣膺浙江第三热。

  再来看看全省“最凉快”的地方:

  嵊山、玉环、南麂。

  自省气象局建站以来,这些地方从未出现过高温日,其他地区自东向西从10-30天逐渐递增。

  上午10点体感最“热”

  此次,杭州荣膺“新四大火炉城市”,似乎给人们一种印象:杭州以前并没有现在这样热。不过,这真的只是错觉。

  根据省气象局对1951-2013年历年高温日数据平的年际变化分析:我省在上世纪60-70年代初,70年代后期、80年代中期以及90年代中前期,高温都较为频繁。

  1990年杭州高温天超武汉、重庆等火炉城市,国营慈溪工艺品厂正在生产新型草帽。徐永辉摄

  2003年以来,又是一个高温频发阶段,除2012年外,年高温日数都在75天以上。

  同时,省气象局还对1951一2013年历年40"C以上酷热高温日数的年际演变也做了一个分析:63年来有43个年份全省都有40°C以上的酷热高温天气。1964—1971年是一个频发阶段,1964、1966、1967、1971年40°C以上的天气都在10天以上。

  1972年是一个转折点。1988--2013年酷热高温再度频发。

  2013年有必要再单独提提。那一年,全省有41县(市)极端最高气温破历史同期最高记录,其中新昌出现44.1°C(8月11日)的浙江省极端最高气温。

  这些年,我们追过的高温天。

  那一年,我们也做了一个很有趣的大数据实验:浙江日报文化新闻部委托国内第三方数据机构“知微”采集3.7万个浙江新浪微博用户样本,分析7月1日至30日用户“热”议信息。从分析结果来看:

  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大声喊“热”;

  每天上午10点左右,网友喊“热”的峰值达到最高;

  从区域来看,喊“热”的前三名分别是杭州、宁波、嘉兴,尤其是杭州网友的占比达到41%。

  城市退烧有这些“凉方”

  如何给城市退烧?科学家们也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

  比如,通过合理选择楼房和道路的色彩,科学安排城市建筑布局以构建“风道”,建小型城市森林等手段,都能显著地调节城市微气候。

  先来说说城市色彩,拿掉深蓝和黑色吧。

  一项研究数据表明:不同的色彩对太阳辐射的反射、吸收各不相同,其热吸收系数就不同。

  如果进行排排坐,白色、淡黄色、淡绿色、粉红色的热吸收系数最低,为0.2至0.4;其次是灰色、深灰色,系数为0.4至0.5;第三名浅褐色、黄色、浅蓝色、玫瑰红色,系数为0.5至0.7;第四名,深褐色为0.7至0.8;吸热能力最强的是深蓝色、黑色,0.8至0.9。

  美国伯克利实验室的科学家们指出,用白色等色调的涂层刷过后,路面能反射多达30%到50%的太阳能量,是普通沥青路面的6到10倍。用颜色较淡的传统路面材料如水泥混凝土铺路,也能取得较理想的反射效果。

  其次是为城市留一条“风道”。

  福建拟辟10条城市风道引海上季风入城。

  杭城温度如何降下来?钱塘江功不可没。恰似一条风道,科学家发现,夏季,杭州主导风向为东风、东南风。钱塘江由于自西南向东北走向,加之河面宽阔,形成一个通风口,引导着城市的风往海边走,同时,又将杭州湾的风引入到杭州城区内,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城市的温度。

  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大部分园区的建筑和展馆都架空搭建,上海夏季常见的东南风得以从建筑物下方徐徐吹过整个园区,形成每秒1到6米、令人倍感舒适的“穿堂风”。世博园区滨江岸线也由此成为城市的“凉岛”。

  “风道”的功效证明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对调节城市温度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即使单独考虑一个住宅小区,在设计上也有许多讲究。浙江大学的科学家们在杭州城西一个小区的观测表明,在夏季白天,住宅楼的底层是最容易“过热”的界面之一。

  建筑物之间应采用合理的朝向和间距,以减少对底层通风的阻滞。选择合适的下垫面材料并种植景观植物也能为一、二层的住户降温。从第三层开始,太阳辐射、建筑的朝向、风向、风速将成为影响气温的主要因素。

  专家指出,楼层越高,建筑间距就应越大。如果间距过小,各个热源之间的干扰就会增多,建筑物之间的空气温度便随之升高。因此,错位布局要比行列式好;点式和条式结合布局要比单一平面好;面风向半围合式也利于形成良好的通风环境;而大片团块状布局的建筑则是夏季城市的噩梦。

  三是环境规划上,少铺草坪多植树。

  合理种植的城市植被也能够有效地帮助城市降温。比起在道路两旁铺设草坪,多层的乔木和灌木能吸收更多的热量。草皮式屋顶、屋顶花园、阳台和外墙上攀爬的藤类植物都有良好的隔热降温作用。

  科学家们进行过一系列实验。对草坪屋顶的监测显示,与普通防水屋顶相比,种满植物的屋面温度降低了近30°C,从屋面进入室内的热流密度减少了50%左右。有爬山虎的楼层,墙面温度比普通红砖墙面最高下降了8℃。有佛甲草植被屋顶的办公楼,每天能节省近20%的空调用电量。

  浙江农林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杭州市区,天目山路、西溪湿地等森林草木覆盖较多的地方,白天温度比城市中心区低2至8°C,而湿度平均比城市中心高10%至20%左右。可见,块状森林的降温作用最大,约为4至10°C。通过对西湖区块和滨江钱塘江区块的森林样地进行观测,分析得出树木遮阴可降温0.2°C。丰富的植物群落结构带来的降温效果明显,其中又以乔木、灌木、草本结合的群落结构降温最有效。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这个即将到来的高温夏日,我们希望学者们的研究能够给决策者、城中人更多思考以及自觉行动。

  参考资料:《1951年至2013年浙江省高温气候特征分析》,刘汉华 张子涵。

标签: 高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355946929347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