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身价过亿的西周青铜重器“兮甲盘” 惊艳西泠春拍
2017年07月14日 09:02:0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丁以婕 实习生 郑哲

  7月12日,在当日开幕的2017西泠春拍预展上,一件目前唯一存世的南宋宫廷旧藏青铜兮甲盘吸引了众多收藏界人士的关注。兮甲盘的作者是《诗经》的编纂者尹吉甫,也是西周宣王时期的宰相。上面记载着西周宣王时期的重大国事,是收藏界公认的国宝重器。

  据业内人士估计,开价1.2亿的兮甲盘最终成交价很有可能会突破2亿。身价过亿的兮甲盘经过宋、元、明、清代名家收藏之后流失海外,直到2010年才被一位热爱传统文化的旅美华人,从一家小型拍卖公司重金买下后,并在2015年带回国内。遗憾的是兮甲盘虽然在历史上留下许多著录,但并非每位藏家都是“慧眼识重器”的。元代时,它就被收藏者折断了盘足,沦落为厨房内的煎饼锅。而今,这件稀世珍宝就陈列在浙江世贸中心展览馆的五号厅内,并将于7月15日晚上9点开拍。

  除了西周的国宝重器兮甲盘之外,此次春拍还有目前已知仅存的北宋定窑皇家用瓷完整器“尚药局”款盖盒;罕见的著录于《钦定西清砚谱》的清乾隆·御铭旧端石七光砚;龚心钊旧藏、杨彭年制、陈曼生刻香蘅款段泥粉紫泥百衲壶;恭亲王奕訢自用田黄石素方章;“民国币王”张作霖民国十六年伍拾圆龙凤金币;十六世纪·铜鎏金嵌绿松石胜乐金刚像等国宝级藏品同台争奇斗艳。

  据悉,本届西泠春拍预展从7月12日持续到7月14日,将于7月15日-17日在杭州浙江世界贸易中心举槌。届时将进行古代近现代书画、古籍、文房瓷杂、现当代油画等39个专场拍卖,其中和田玉籽料原石专场、摄影及电影艺术专场、滋补养生专场等16个专场拍卖都是首次亮相。

标签: 西周;收藏界;国宝;预展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42943227331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