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最后一公里”到“零距离”
2017年07月14日 09:02:29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束庆波 李晓芬 王雅 记者 赵芳洲

  “各位亲,大家晚上好!”半个多月前,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天平山网格的网格长沈琴用这样一行话,开始了她与天平山网格微信群好友的第一次互动。微信群里的成员都是同村的村民,网格长的问候立即让微信群热闹起来,融洽得如同家庭聚会。

  今年6月成为余杭区唯一的网格微信群反邪教宣传试点后,径山镇81个网格都建立起了这样的网格微信群。微信群里,村民不仅可以第一时间了解防邪反邪知识、通知公告、便民信息等,还可以反映困难和问题,微信群成了“零距离”开展反邪教和平安创建宣传的新平台,深受村民欢迎。

  “给力”网格微信群赢点赞

  许明亮是径山镇长乐村村委会委员、治保主任,也是花林坞网格的网格长。“有了这个微信群,办事确实短平快。”许明亮说,花林坞网格微信群是6月中旬才建起来的,但不久前已经派上了用场。

  7月4日晚上,径山镇狂风大作,电闪雷鸣。许明亮和网格内的党员、村小组长们密切关注着天气,并巡查了村内的危险路段、山塘等。到晚上8点多,一路巡查人员在微信群里发出消息,原来东山路长乐道班路口的一棵香樟树倒了,另外一处道路也有路基塌陷,“得到消息后,我们立即通知相关人员,在事故路段拉起警戒线,并在微信群编发了温馨信息,提醒村民尽量避免晚上出门,并告知塌方路段地点,请大家第二天提前绕行。”

  “消息发出后,很多村民在群里竖起大拇指,为我们的温馨提醒和快速抢险点赞。”许明亮说,当时他们虽然刚从事故路段抢险回来,衣服湿透,但看到村民们的点赞,心里暖暖的,“信息传递快,对问题的处理也就更及时,微信群确实给力!”

  虽然微信群建立时间不长,但村民已经尝到了入群的“甜头”。几天前,径山镇潘板桥村羊棚坞的一户村民头天晚上刚在群里发了张照片,反映自己家门前的路灯坏了,黑灯瞎火。第二天一早,村里的电工就扛着梯子去更换了节能灯。

  “我在村里的6个小店门口都贴了微信群的二维码,村民们看到了都会扫一扫。现在,我们网格微信群的成员已经超过160人,每天都在增加。”羊棚坞网格的网格长马其海说。

  每个网格都有一个微信群

  径山镇综治办主任郎新民介绍,为了打通反邪教宣传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6月,径山镇作为反邪教新媒体六级矩阵宣传试点,开始尝试以网格为单位、以微信群为载体开展反邪教宣传。之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全镇81个网格都组建起了网格微信群,发动村民以户为单位入群,使反邪宣传直接到户。

  为了加强对微信群的组织管理,每个微信群都有“一长三员”,“一长”即网格长,“三员”即网格指导员、网格协管员、网格参与员,分别由镇组团联村干部、派出所巡防队员和镇大联动队员以及网格内党员、村民小组长等担任。“一长三员”全部下到微信群,实现了和群众网上“面对面”。

  虽然建群的初衷是反邪教宣传,但微信群的信息内容却并不止于此。径山镇党委副书记沈萍说,根据村民们的需求,群里不仅有联系新闻热点解说的防邪反邪知识,还有各类通知公告、便民信息和最新政策、法律法规等,非常丰富,“比如眼下余杭正在开展庭院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就经常发一些卫生保洁的温馨提醒;前段时间蓝色钱江火灾,我们也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布了防火知识和火灾中的逃生技巧……”

  现在,径山镇的网格微信群不仅实现了反邪和平安创建的进村入户、“零距离”宣传,还成了村民获取实用信息的平台,融上情下达、民意收集和群众服务于一体。“在微信群里,群众能找到他们想要的东西。这样他们就会主动加群,而且进了群后也舍不得离开。”沈萍说。

标签: 网格;径山镇;村民;天平山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