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杭州将有22个“都市新区”
2017年07月14日 08:43:52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葛晓路 记者 范昱

  城中村改造,拆的是“村”,变的是“城”。今年,杭州主城区的同协村、三宝村、蒋村等22个城中村将华丽转身为“都市新区”。如今,时间已过半,这些城中村整治进展如何?

  昨天,市城改办发布消息,今年杭州市主城区计划征迁23863户,截至7月12日,主城区已完成丈量23816户(100%),签约19345户(81%),腾空16064户(67%),拆除12941户(54%)。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城中村华丽转身的同时,杭州并没有简单地盖新房子,百村一貌,而是既换新颜又保特色——因地制宜使用小拆小建模式,对富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古村落、历史文化建筑等实施选择性保护开发整治;支持鼓励使用不拆不建模式,对工业遗产等旧厂房采取“修旧如旧、重续历史”的方法,在“保旧”的基础上实施 “腾笼换鸟”。

  比如,风光秀丽的西湖风景区,在改造中特别注重突出保护和整治,因地制宜形成特色,尽可能采取就地整治、保留原貌的方式,保留各村较完整的传统文化习俗和乡村自然风光。比如,西湖南边的三台云舍为了改变之前农居建筑风格杂乱的面貌,就把原先瓷砖贴片外立面改造成了粉墙,参差不齐的屋顶也统一实施了“平改坡”,恢复了杭派民居标志性的人字线、直屋脊,就连路旁边的灯箱广告也被换成了精心设计的复古式牌匾。

  城中村改造还盘活了那些被时代淘汰的老厂房、老建筑,使其发挥新的价值。比如,拱墅区三宝村的热电厂,虽然厂房拆迁了,但那根烟囱却在城中村改造中作为杭州工业遗产保留了下来。拱墅区对其进行了提升改造,将它打造成为热电厂区块的地标建筑和城北夜景的一个亮点。未来周边还将打造一个用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烟囱广场作为特别的城市会客厅。

  滨江西兴老街,在推进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特别注重保护利用文化遗存,北海塘、西陵驿遗址、六眼井等上百个古地名也将被一一保留。滨江其他如襄七房古建筑群、长二古建筑群,现存古桥、古河道、河埠头等历史文化遗存,通过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工程,也正在逐步恢复昔日风貌。

标签: 城中村;改造;整治;西湖;城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