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60年来杭州真变热了吗?气象专家梳理高温天大数据
2017年07月14日 09:55: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朝香 金丹丹 见习记者 盛燕丹

  午后的西湖边,阳光下的气温突破了40℃,游客挥汗热游。 拍友里尔 摄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朝香 金丹丹 见习记者 盛燕丹)“热”,绝对称得上是这几天的关键词。一出门,人们脱口而出的几乎都是“好热啊。”

  数据也印证了人们的体感,杭州最高气温已飙升到38℃,昨天(7月13日)上午10点09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今年夏天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和大热天相匹配的是最近一直在流传的一个消息: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榜单,通过综合分析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气象资料,公布了中国夏季炎热城市榜单,杭州排名第三,被称为“新四大火炉”。

  虽然之后经证实,这个榜单并非最新,而是5年前的一个旧榜单,算是旧事重提。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早在2012年,杭州就已经被冠上了“四大火炉”的头衔。

  既然说杭州是新火炉,那么杭州的夏天到底有没有变热?这只是一种体表的感知,还是确有数据可查?最近几十年来,杭州的高温天是否在增加?夏天的平均气温又是否在升高?

  近日,全国多地现高温模式。 新华社发

  近年来的全国火炉榜单

  杭州是常客

  先来看看这份流传中的榜单,它最早出现是在2012年。当年,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对最近31年的气象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全国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

  新华网在2013年的一篇报道中,引用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数据表示,杭州夏季的平均最高气温和平均气温这两项数值,本世纪头十年与上世纪六十年代相比,分别增加了1.1℃和1℃,达到32.8℃和28.1℃,变热速度超过武汉。因此成为火炉城市。

  最新一个数据是中国天气网在2016年城市天气大盘点中公布的年度火炉:重庆、杭州、南宁名列前三。它参考的数据比较简单,就是当年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的天数。三个城市的数据分别是45天、39天和37天。

  今年7月11日,国家气候中心回应了“火炉”话题,称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火炉是会越来越多的,热会成为一种新常态的,谁是火炉,火炉排名不重要,重要的是社会各界都要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减轻高温热浪对生活的危害。

  2016年,中国天气网根据当年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的天数,盘点出的火炉城市。

  60年来

  杭州高温天有增加趋势

  那么杭州的高温天是不是越来越多?以及变热速度是不是越来越快呢?

  浙江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毛燕军找出1951年到2016年之间高温天(日最高气温≥35℃)的数据做了一个对比:

  这66年间,高温天数最长的是1955年,有53天,其次是2013年,51天;高温天持续40天以上的有7年,其中5年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高温天只有个位数的有6年,基本集中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

  毛燕军还据此画了一张简单的杭州历年高温日数序列图,从图表上,高温天数多少的分布呈现一种起起伏伏的状态,和年代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正向关系,也就是说,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和本世纪前十年间,都会出现高温天数增多或减少的情况。

  “从趋势上看,高温天数的确有增加,但并不明显,总体上看,还是比较平稳的。”在毛燕军看来,高温天的年际变化还是比较大的,也就是每一年有多热,受当年的大气环流形势影响很大。

  举个例子,2013年是比较热的一年,那一年夏天的平均气温是29.5℃。到了2014年和2015年,这个数字分别是26.5℃和26.4℃,这两年,被称为凉夏。

  到底热不热

  专家称要分情况看

  记者查看了2006年到2016年间,杭州夏天的平均气温,最高就是2013年,最低恰是2015年,基本维持在27.8℃左右,变化起伏并不大。

  根据毛燕军的说法,杭州近30年来夏天平均气温数值是27.2℃。

  对于杭州是“新火炉”的说法,毛燕军也有自己的看法。

  “出这么一个排行榜,自然有它的依据。不过,它计算的数据是到2011年,到现在已经有五六年的变化,另外,依据的指标不一样,结果肯定也不同,比如只考虑绝对温度,还是将湿度、风力这些指数也考虑在内。”毛燕军举例说,同样的温度和湿度,如果有风,那么体感就完全不一样。

  杭州的夏天到底热不热,毛燕军觉得要分开看。

  杭州的夏天一般是6月到8月,6月份因为有梅雨,气温都不会太高,但是湿度大;气温最高的月份大多是在7月;到了8月,因为有台风,又会凉爽很多。

  “所以夏天这三个月,每个月都有特点,感觉也不一样,排行榜里,更多是把这些给平均化了。”

  高温不怕

  怕的是遇上高湿

  不仅是杭州,对大多数地方来说,7、8月都是一年中最热的两个月,中国天气网曾根据1981年到2010年省会级城市7-8月高温数据做过一个统计:

  常年7-8月平均最高气温排行榜中,最高的是福州,34.1℃;其次是南昌和广州,分别是33.3℃,33.2℃;杭州和重庆则以33.1℃并列第四。

  极端高温最高的是重庆,43℃;福州和杭州分别以41.7℃和41.6℃排名第二、第三。

  连续高温最长日数中,最长的是长沙,47天,杭州只有26天。

  如果从绝对温度来看,杭州的气温并不算“拔尖”的,之所以被吐槽热,很大一个原因还和湿度高、温差低有关。

  如果白天酷热,但夜晚凉爽,这样的夏季,日子并不算难过,北方很多城市大多如此。但在南方很多地方,即便到了晚上,最低气温依旧居高不下。

  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台了解到的数据显示,2016年,杭州7、8月份最低气温有15天都在28℃以上,最高的一天达到29.6℃。而在2015年,只有一天的最低气温在28℃以上。这也能从另一方面解释,为什么2016年的夏天会比2015年热很多。

  再加上南方高湿的环境,体感温度会更上一层。

  中国天气网曾引用美国炎热指数表明,当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2℃,且日平均相对湿度大于等于80%时,体感温度会超过45℃,称为桑拿天。根据1981年到2015年的数据,排出最易蒸桑拿的省会级城市TOP10,海口名列第一,杭州排第七。

  而近三四年来,杭州七八月份每天的平均相对湿度都在80%以上,也就难怪会白天热辣辣,夜晚黏哒哒。

  中国天气网同样根据近30年的数据,在2016年制作了一份全国省会级城市夜间火炉城市排行榜:超过28℃平均天数(日),杭州有3.7天,排名第七。最低气温极端值,重庆以32.8℃位居榜首,而杭州曾到过30.7℃,排名第九。

  城市在变热,我们怎么办

  专家建议,城市建设中要给风留个通道

  为什么夏天没那么凉爽了?有什么办法,能使城市的夏天气温低一些?让夏风吹进来?

  抛开数据不说,如今的夏天比以前热了,的确是不少人最直接的感受。

  很多老杭州人都回忆,早些年,摇着一把蒲扇就能挨过夏天,如今空调开足还是难熬。

  为什么夏天没那么凉爽了?有什么办法,能使城市的夏天气温低一些?让夏风吹进来?

  我们一起来听听几位专家的看法。

  楼越来越高

  风越来越少

  王伟武是浙江大学城市规划理论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他从2003年开始就在研究一个问题:城市建设中,怎么能给风留一个通道,让更多的自然风吹进来。

  按照他的理解,杭州夏天的热岛效应就是因为没有风。“在杭州这么多年,我的感觉是越来越热了。”

  除了机动车保有量在增加,城市空调装得越来越多。王伟武把夏天变热的原因之一归结为没有风,而阻挡风吹进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城市的建筑高度越来越高,建筑密度越来越大。

  “钱塘江和运河交接处本来是一个风口,可以有风吹进来的,但现在你看,江边到处都是屏风楼,风自然就进不来了。”

  在王伟武看来,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环城东路以西以及文三路一带,以前的建筑都不高,现在都成了高楼;火车东站附近、三堡四堡五堡一带也是高楼遍地……原来的房子都是四五层,如今基本都20层以上。

  “其实盖高楼也没关系,但楼和楼之间的间距一定要宽,换句话说,也就是建筑密度不要太大。或者说不要街道两边都是高楼,而是有高有低,或者慢慢高上去,建筑形态讲究一种层次感。”

  这样的做的理由是热气是往上走的,容易挥散开,而四周的冷气也能进来。

  杭州的地形是三面环山一面城,临安、富阳都会送风过来,但如今这几个方向的风都被“拒之门外”,东部是平原,本来可以从绍兴、萧山、宁波吹来海风,但这些地方现在又建了大量的工业区,反而成了一个热源。

  城市的规划建设过程中,忽略了建筑形态、建筑高度和密度这些因素,也没有考虑风流动的规律,自然就堵住了天然的风道。

  “风道能发挥作用和原有的地形结构有很大关系,不是仅仅考虑建筑密度就可以了。比如有比较宽的河流、有绿化带、主干道走向和风向一致,才能发挥好的效果。”

  因此,王伟武一再强调,风道及城市气候问题应该在城市规划与建设的各个阶段考虑。

  湿地渐渐消失

  气温渐渐升高

  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副教授谭季青是2002年来到杭州的,那个时候他住在古荡附近。“你听这个名字,就知道它是一个有芦苇地的地方,你现在看不到了吧。”

  谭季青觉得,大片湿地的渐渐消失,带来的后果就是城区的气温渐渐升高。

  “从地理位置上来说,杭州距离副热带高压比较近,是很容易成为火炉的地方,但在古代,它为什么没那么酷热,就是因为它有大片的湿地,具备一种自然调节的功能。”

  谭季青的这种看法和王伟武不谋而合。

  “杭州古城是比较小的,几个城门出去就是桥,有桥自然就有水,还有许多叫‘荡’的地方,也是水。”王伟武说,如今的西溪湿地对区域小气候的调节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在更早的时候,它的面积更大,可以说,西溪湿地能连着运河,觉得难以相信吧。”

  留风道,种绿植

  降温的路不算好走

  那么在如今的城市建设现状中,如何做,才能给酷暑降温呢?

  风道建设一直是王伟武坚持的:在未来的城市规划和建设中,有意识地多预留一些风道出来。

  “我们目前做的研究是,发现那些有潜力变成风道的地方。而要真正实现,是需要各个部门的合作,也更需要决策层的协调。”

  除此之外,王伟武还提出一个他自觉比较理想化的建议:就是在建筑物顶以及整个外立面做绿化,也就是达到一种用绿化遮牢建筑的效果,“这算是一种补救措施吧。不过这种垂直绿化可能还要考虑安全隐患。”

  王伟武感叹,城市里太缺乏大型公园,“更多的是一些小公园,绿化的确做得也蛮好,市民健健身也不错,但如果从调节气候的角度来看,这些是远远不够的。”

  而对用增加绿化面积来降温的做法,谭季青也给出了提醒。

  “绿化对气候的调节,效果最好的是用自然生态系统。如果是人造林的话,不是随随便便种些树就可以了,而是要讲究层次,比如什么样的灌木搭配什么样的草,这样才能达到调节的目的。”

  【浙江新闻+】

  这些给城市降温的“药方”

  风道:2015年,记者已从杭州市规划局等部门获悉,杭州市正在进行城市风道的相关研究,而且,在国内首次运用计算机对城市风道的建设进行数据模拟分析。

  杭州市规划局表示,城市风道的建设,主要就是对整个城市生态环境的一种改变,它其实就是一个保护带,起着生态维护的作用。杭州目前规划有六条生态带,其实,就是类似于城市风道。

  绿化:合理种植的城市植被能够有效地帮助城市降温。比起在道路两旁铺设草坪,多层的乔木和灌木能吸收更多的热量。草皮式屋顶、屋顶花园、阳台和外墙上攀爬的藤类植物都有良好的隔热降温作用。

  浙江农林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杭州市区,天目山路、西溪湿地等森林草木覆盖较多的地方,白天温度比城市中心区低2至8℃,而湿度平均比城市中心高10%至20%左右。可见,块状森林的降温作用最大,约为4至10℃。通过对西湖区块和滨江钱塘江区块的森林样地进行观测,分析得出树木遮阴可降温0.2℃。丰富的植物群落结构带来的降温效果明显,其中又以乔木、灌木、草本结合的群落结构降温最有效。

  7月13日,杭城气温不断飚升。据气象部门预报的最高气温为38℃,并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而午后的西湖边,阳光下的气温突破了40℃,游客挥汗热游。拍友 里尔 摄

  杭州市气象台昨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

  蒸烤双拼模式才刚刚开始,18日略凉快

  热热热!

  入伏才两天,我们就被威猛高温烤得七荤八素了。

  入伏头一天,我省多地气温创下今年新高,丽水青田39.2℃,杭城也飙到了38℃,这是杭城今年首次突破38℃。而昨天(7月13日)继续高温模式,全省共有27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7℃,最高气温花落余姚38.6℃,杭城最高37.3℃。地面温度更高,昨天(7月13日)水泥路面最高温度达到67.7℃,默默心疼行走在天然烤箱中的自己……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一直到下周初,都是一样地在热浪中翻滚。

  杭州市气象台昨发布

  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

  浙江省气象台昨天(7月13日)16点继续发布高温报告,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近期内我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预计今明两天全省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温度在36~38℃,局部可达39℃。

  杭州市气象台昨天(7月13日)上午也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预计市区未来2~3天还将继续出现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6~38℃。今天(7月14日)水泥路面最高温度预计在64~68℃。夏日炎炎,紫外线辐射较强,脚底又如火烧,外出防晒防暑的大招都要记得使出来啊!

  虽然三伏天里高温酷暑是主角,但还是要注意午后雷阵雨,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昨天(7月13日)午后,丽水、台州、温州、宁波等地就出现了分散性雷暴天气,遂昌、青田、龙泉等地出现强降水,青田、文成、庆元、天台等地出现8~10级雷雨大风,遂昌和青田局地出现冰雹。

  杭州市气象部门表示,这两天副热带高压的强度略有减弱,杭城午后也可能会出现短时雷阵雨天气。

  再来看看具体的天气预报情况,今天(7月14日)全省晴到多云,午后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局部伴有短时暴雨和8~10级雷雨大风。明天全省晴到多云。

  高温天才刚开始

  这高温要持续多久?

  气象专家说,我省出梅后就进入高温天气,从7月中旬到8月上旬,是高温真正发威的时候。盛夏季节如果没有台风,那关键词就只有一个“高温”,这也是我省夏季的基本“套路”。每年的高温天,也基本上集中在这个时段。

  近几年来,杭州出现过几个高温天?

  根据气象部门的统计,杭城在2016年有39个高温天,最高温40.3℃;2015年,总共出现14个高温天,最高温39.1℃;2014年,总共17个高温天,最高温37.9℃;2013年总共53个高温天,最高温41.6℃。

  根据杭州气象部门之前的预测,杭州年夏天会特别热。预计杭州今年高温日数明显偏多,可能有夏伏旱,并有阶段性高温热浪出现。预计高温日数有35~40天,比常年(27天)明显偏多,夏季极端最高气温可能超过40℃,还将出现较为明显的高温时段,杭州中、西部地区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

  从7月5日出梅以来,到昨天(7月13日),杭州已经出现了6个高温日。掐指一算,深吸一口气,路漫漫啊。而且,和北方的高温相比,南方的高温和高湿搭配,更加使人感到闷热难耐。省气象服务中心的小伙伴形容,是“蒸+烤”的双拼模式,除了烧烤,还有住蒸笼的感觉。

  副高是高温制造的好手,动不动虐虐我们,但它也不是丝毫不讲情面。在副高的控制期间,它也有周期性变化,有进退,若是稍稍退一退,雷阵雨天气就会略多些,雷阵雨来了,地面温度就能降一降,高温也不会那么容易上去。

  然而副高的性格难以捉摸,变化周期不是固定的。按照目前的预报来看,7月18日左右,最高温会略下来一些,杭州18日的最高温在33℃左右。

标签: 高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4355497034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