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高考平行志愿一段昨开录 各高校专业投档线揭晓
2017年07月17日 05:43:3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马悦 李应全 见习记者 童健 黄慧仙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纪驭亚 马悦 李应全 见习记者 童健 黄慧仙)7月16日,浙江新高考普通类平行志愿第一段(类似往年的第一批)开始投档。中午,各高校专业投档线出炉;晚上,艺术类第二批及体育类平行志愿第一段开始投档。接下来,各高校将对本次投档考生进行录取,考生可在7月18日查询录取状态。今年是新高考的首次录取之年,高考投档线有什么变化?哪些专业最热门?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今年一段投档线多达5000多个,与往年相比,多了10倍有余。

  “这是因为,往年是分批次、按院校进行投档,第一批只有几百个投档线,而今年变为按每所高校每个专业(类)投档,第一段投档线数量增至5000多个。”一位中学校长告诉记者。

  据了解,按照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每个报考普通类平行录取的考生,每段最多可填80个志愿。而在投档时,会直接投档至考生所填报的具体学校的具体专业(类)。高考总分相同的考生,根据位次、志愿顺序投档。

  据悉,第一段中全省超过一半的考生填满了80个高校专业志愿。投档情况表明,一段考生志愿投档率高达99.57%。未被投档的极少数考生,其原因是总体定位偏高,或只填报了少数几个院校。

  今年第一段录取中,投档分数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清华大学的化学基础类(700分)、北京大学的理科试验班类(699分)、清华大学的物理基础类(698分)。

  在我省高校中,投档线最高的是浙江大学的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交叉创新平台),为684分。各省属高校也颇受考生青睐。例如,温州医科大学的眼视光医学(“5+3”一体化)专业投档线为648分,浙江工业大学健行学院实验班类和浙江师范大学的初阳学院试验班1(师范)的专业投档线均为630分,浙江财经大学的会计学(含CPACanada、ACCA、U.S.CPA方向)专业投档线为622分等。

  除了关注投档线较高的这些专业外,作为新高考首次招生录取的普通类平行志愿第一段高校专业投档线,还有不少值得我们关注的干货。

  往年,浙江高考录取分批次,第一批分数线上的考生只允许填报第一批招生高校及专业,或和第二批次考生一起填报志愿。而新高考改革后取消了批次,理论上来说,第一段考生可以从清华、北大一直填到高职院校。“如果用吃饭比喻填报志愿,以前考生是分3桌,按批次吃不同的菜。新高考改革后,第一段考生先上桌,可以吃3桌上所有的菜,接着第二段考生再上桌,在剩下的菜中挑选心仪的,最后才轮到第三段考生。”一位教育界人士说。

  不少招办负责人和资深教育界人士向记者反映了一个新动态:新高考改革后,顶尖大学招生较往年而言,还是比较平稳。但不少原本在第二批次招生的学校、专业,今年竟然在第一段招生中就有不少考生填报,甚至爆满。

  例如,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今年在第一段共录取考生394人,而去年该校普通第一批次计划数为233人。“我们学校的临床医学专业原来在第二批次招生,今年120个招生计划在一段招生中就录满,平均分达到588分。”该校教务部部长兼招生办主任范晓清分析,新高考打破批次壁垒,吸引到了更多优质生源。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浙师大。该校原本在第二批次招生的多个专业,如财务会计教育、旅游管理、城乡规划等,今年不仅在第一段就完成招生,而且分数还超过第一段分数线较多。

  还有更多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以前第一批只有27个院校招生,今年有38个院校的600多个专业在第一段招到了学生。”一位资深教育界人士说,增加的院校中多是独立院校,如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的电子信息类等。

  据悉,首轮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后,剩余的高校专业计划,我省将于7月19日在浙江省教育考试网统一公布。考生可在7月22日至23日,填报普通类第二段、艺术类第二批第二段和体育类第二段志愿。

标签: 考生;投档;填报;招生;高校专业;高考;普通类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72974661886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