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第一书记”:一枝一叶总关情
2017年07月17日 09:16:22 来源: 杭州日报 郑莉娜

  “名者,实之宾也。”先有实干,后有名声,为民服务是好干部的底色,也是共产党人最响亮的宣言。

  近日,作为杭州市优秀干部代表,派驻淳安县金峰乡蒋岭上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应满红,结束了两年半的挂职要回城了。蒋岭上村的村民扶老携幼,拎着自家的土特产笋干、菜干、菜籽油、玉米来送别,他无法拒绝乡亲们一份份深情的 “临别礼”,就悄悄留下1000元特殊党费回赠村民。“应书记,常回家看看”, 临行前,应满红和乡亲们拍了一张全家福。最是动人公仆情,他心里装着老百姓,老百姓心里记着他。

  干部干得怎么样,分量有多重,不是靠自己说出来的,而是在老百姓心里称出来的。2015年正月初五应满红就到蒋岭上村,开始驻村指导工作,原本一年的挂职,两次延长了时间。驻村期间,他让妻子辞去杭州城里工作,把儿子转到县城上小学,全家都到淳安山区“定居”了。应满红坐过蒋岭上村每一个农户家的板凳,和每一位村民拉过家常;走过蒋岭上村的每一寸土地,跟大家一起在田间地头劳作。两年半的时间,这位“70后”的“第一书记”头发白了大半,皮肤晒得黝黑。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为群众办实事,不是为村里要点拨款,过年过节问个好就行了;驻村指导不是爬爬山、出点汗、田间地角转一转就万事大吉了;与人民群众建立感情不是开几次会、发几份文件就能建好的。

  在蒋岭上村这两年半,应满红为老百姓干了不少实事。山核桃是淳安的传统支柱产业,他自己掏钱买来山核桃脱蒲机,捐赠给村里使用,跟着拉山核桃的大货车去临安加工,晚上就窝在货车上睡觉,山核桃加工好又马不停蹄地到杭州推销,村民卖山核桃的钱多了,应满红却累得直不起腰。“强村要放眼长远,富民要寻求后劲。”应满红积极为蒋岭上村的长远发展“奔走”,为乡村旅游找项目、做推广。

  成立土豆合作社,开发“蒋岭观岛”景观,改善生活用水设施,改进村庄基础设施……一点一滴的工作,汇聚了应满红的心血,也感动了朴实的村民。农民收入增加了,村里的集体经济壮大了,蒋岭上村从环境脏乱差、村级组织软弱涣散的“落后村”变身成整洁秀美、人心向上的“样板村”,村民尝到了“甜头”,乡亲们说,这位书记是真的下来了。

  蒋岭上村每年都要举办“火把抢县官”的民俗活动,说的是明万历年间,淳安时任知县萧元冈途经淳安贺城,官轿未进衙门就被蒋岭上村村民拦“劫”,状告前任知县冤假判案。萧元冈知情后不但没有怪罪,反而现场办公,为村民申冤翻案。村民感念其恩德,遂每年演绎“火把抢县官”民俗活动,以作纪念。现在,谈起应满红,村民说:“蒋岭上村‘古有萧元冈,今有应满红’,是得来之福啊!”

  人民利益大如天,一枝一叶总关情。应满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与民本情怀。

标签: 蒋岭;山核桃;上村;村民;萧元冈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