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7杭州(国际)音乐节圆满闭幕
2017年07月17日 08:32:1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向芳

  这个夏天,观众的热情引爆了一场音乐盛会——历时21天的2017杭州(国际)音乐节。

  昨晚,杭州大剧院歌剧院座无虚席,2017杭州(国际)音乐节闭幕音乐会成功举行,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了音乐会。音乐会由音乐节的音乐总监杨洋执棒,联袂小提琴演奏家杨天娲演绎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马勒《第九交响曲》,为这场夏季音乐盛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6月26日开幕,7月16日闭幕,音乐节期间的10场演出,包括古典交响乐、室内乐、爵士乐、中国古琴音乐会、歌剧等在内的多场世界水准的艺术演出活动,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经中央电视台、乐视音乐等数十家媒体直播、宣传,全球有300多万观众观看音乐节演出、了解了音乐节盛况。

  音乐节由杭州市政府办公厅、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指导,由杭州文广集团主办,杭州爱乐乐团、杭州大剧院承办。此届音乐节是杭州首次以城市名义举办的音乐节,是迄今杭州规格最高、邀请表演团体最多的音乐节。以音乐为载体,杭州的故事正在国际间被讲述和传播。

  80分钟的马勒《第九交响曲》宏大上演 近400位音乐家汇聚杭城,音乐理念在此碰撞

  昨晚的音乐会,精彩而热烈。作为杭州爱乐乐团2016-2017音乐季驻团艺术家,杨天娲演绎了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杨天娲大气的台风、娴熟的技巧,让每一个音符都充满自信和灵动。

  下半场是长达80分钟的马拉松式作品——马勒《第九交响曲》。马勒的作品以规模宏大、思想深邃著称,此次杭州爱乐乐团为演绎《第九交响曲》采用了近百人的大编制。到了末乐章的柔板处,指挥杨洋的动作一改以往的洒脱有力,他的手指微微颤抖,庖丁解牛般带领乐队细致剖析艺术家对于生命的不舍和对死亡的超然。音乐会在观众“bravo”的喝彩声中落幕。

  这个夏天,近400位中外音乐家汇聚西子湖畔,融汇成2017杭州(国际)音乐节的华美舞台。来自美国林肯中心爵士乐团、德国慕尼黑爱乐室内乐团、奥地利维也纳爱乐重奏团、“龙四重奏”、中央歌剧院等国内外重量级院团的音乐家们,都献上了最精彩的演出。

  音乐节坚持雅俗共赏、与民同乐,古典音乐、民族音乐在音乐节中展现出无穷魅力。通过举办杭州(国际)音乐节,更新的音乐理念在这里碰撞,优秀的音乐作品在这里展示,音乐节成为国内外音乐家交流的平台。

  音乐大师在杭州觅到了知音 观众享受音乐滋养,音乐之声传遍整座城市

  如果说有福的杭州观众在家门口看到了诸多世界名家,那么对音乐家们来说,杭州同样给了他们莫大的惊喜。

  驻节演出几乎场场坐满,有几场演出,比如德国慕尼黑爱乐室内乐团音乐会、歌剧《图兰朵》,甚至有观众坐在过道上。

  在杭州这个美丽人文的城市,在杭州大剧院这个最好的演出场所,国际知名的音乐家们尽情释放音乐灵感,他们还在这里觅到了知音——懂音乐的杭州观众。

  以马萨利斯率林肯中心爵士乐团音乐会为例,每首曲目马萨利斯都要讲解一番,没等翻译开口,专业的杭州观众就积极给予回应。而在演奏过程中,观众跟着乐手一起打节拍,那种默契像是老朋友的一场聚会。

  九获格莱美奖的小号大师马萨利斯说,希望能再来杭州演出,也邀请杭州爱乐乐团有机会去美国演出。

  这不是音乐家礼貌的客气,而是对这个城市音乐氛围的认可和尊重。

  除了1万多名观众直接走进剧院感受音乐节外,音乐节还通过“大师班培训”“音乐讲堂”“乐进基层系列演出”等13场公益普及活动,让更多的市民近距离接触高雅艺术,使音乐节真正成为人民的节日。

  本届音乐节承办方杭州大剧院总经理洪见成说:“音乐节坚持艺术性与公益性并重,对于杭州的文化市场培育我们有责任,就是要让市民有获得感和自豪感。”

  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

  杭州举办国际音乐节的氛围和底气

  闭幕音乐会上,坐着一群特殊观众——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参加2017中国交响乐峰会的嘉宾。这也是杭州第四次承办交响乐峰会。

  如果说,以前令中国交响乐界称道的是“杭州速度”,那么现在,国际音乐节的成功举办,给人展示了一座城市在音乐、文化方面的能力和底气。

  2017杭州(国际)音乐节的举办,是杭州在多样与共融中彰显城市人文精神,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全面建设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杭州(国际)音乐节是杭州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机遇期,着力打造的杭州文化新品牌、城市新名片。

  作为音乐节的承办者,杭州爱乐和杭州大剧院举全团全院之力,力争在每一个环节都呈现最佳状态。

  音乐节的筹备工作,仅用了几个月时间——按照国际惯例,高规格的音乐节一般需要提前一至两年做准备。如此高效,有赖于杭州爱乐乐团八个音乐季的积累。

  音乐节开始前一个多月,杭州爱乐和杭州大剧院就开始了全方位的宣传与推广,新媒体上铺天盖地的宣传推送、精准投放,以及地铁站、公交车,都在向市民传递国际音乐节的消息。“地毯式宣传”使得多场演出的门票提前售罄。

  为了舞台上的每一个细节,更是费尽心思。开幕演出为保证交响京剧《贵妃醉酒》的效果,特意邀请了戏剧经验丰富的杭州越剧院的音响工程师来助阵。维也纳爱乐以及慕尼黑爱乐的音乐家们,对剧院音效直竖大拇指。

  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的梦想是,要努力为这个城市打造一个新的国际音乐平台,通过音乐让杭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杭州。


标签: 音乐节;杭州爱乐乐团;观众;音乐盛会;拉姆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