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本月杭商大学的课程注重“内外”兼修
2017年07月18日 10:22:3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沈旭辉 吴宛青 厉玮 见习记者 徐晟哲 文 法鑫 摄

  范一民

  张顾严

  杭商大学授课现场

  学员们被精彩的课程吸引住了

  学员私董会

  “一带一路”、企业家领导力、情商……在谈及时下热点和企业家普遍关心的话题时,许多人都绕不开这些字眼。这些企业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自然也是杭商课堂关注的重点。

  7月15日,杭商大学精董班学员与杭商大学校董范一民面对面,聆听他对《“一带一路”与国家发展战略》和《中国文化与宗教思想》的研究与思考;7月16日,精董班学员齐聚赞成中心,围绕“情商领导力”这一主题,与知名导师张顾严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国人追求“内圣外王”的境界,而这些内容在本次课堂上有了充分的诠释。从“向外看”与“向内看”的角度出发,范一民与张顾严的课程满足了企业家学员的普遍需求,也为他们带来了实用的知识点与方法论。

  看懂世界

  范一民:“无用之学”是高瞻远瞩的“修身课”

  《“一带一路”与国家发展战略》,对于这个宏大且十分切合当下热点的课题,校董范一民却说:这一次为学员们传授的是“无用之学”。

  什么是“无用之学 ”?范一民解释:做人,做学问,有时候要以“无用之学”来治学。它看似无用,但有时候会派上大用处。这些无用的学问可能成为人生的滋养,会产生无穷的力量。

  “一带一路”的历史,它的战略背景、发展现状、未来……上周六的课程上,范一民对此娓娓道来,宏大的课题被讲解得浅显易懂。“一带一路的意义,不仅在于经济和战略,更在于不同文化的交流和对话。”范一民如此总结。

  从历史到现状,从西方到东方,宗教、文化、经济、政治……整整一天的课程中,一个个看似没什么关系的知识点,被完美地贯穿在一起。“在如今这个变幻莫测的时代,中国如何以大国的姿态,去碰撞,去对话,去迎接各种挑战?这不仅关乎国家和民族的生存发展,更关乎整个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

  拥有了这般高瞻远瞩的视角,对于当下国家的政策和战略,自然就不难把握了。回归到做企业本身,运筹帷幄便有了厚重的文化积淀做支撑。“无用之学”实非真“无用”也。

  审视自身

  张顾严:放下硬性管理,学会情商领导

  如果说校董范一民带领学员们从“向外看”的角度,用宏观的战略思维思考当下的机遇和挑战,那么,张顾严则让学员们审视自身,从经营企业的领导力出发,传授经世致用的领导哲学。

  “情商之父”丹尼尔·戈尔曼说过:“情商是最根本的领导力。”对于领导者来说,情商是一种基本生存能力,决定其他心智能力的表现,也决定一生的走向与成就。

  为此,上周日杭商大学放出了一记“大招”,请来国内首屈一指的情商领导力培训专家张顾严,为学员们带来了一期基于实战的《情商领导力 战略落地 制度有效 管理高效 奖惩增效》专题分享。本次课程,还特邀原杭州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杭州市记协副主席吴文平担任主持,并参与互动。

  对于如何管理下属,很多人有不同的见地和方法。但是张顾严一直秉承一个理念——问题的解决往往不在其发生层面。在他看来,领导者得放下硬性管理,学会情商领导。

  张顾严提出,摸索一条适应企业发展的有效管理之道是一项非常系统的大工程。“一个卓越的企业,不仅要培养同理心实现有效沟通,还要学会进行个性分析和个性管理。我坚持着一个观点,给猴子一棵树,让它不停地攀登;给老虎一座山,让它自由纵横。”

  张顾严以《西游记》师徒四人为例,提出“用人之长,天下无不用之人,用人之短,天下无可用之人”的管理哲学。“作为管理者,要在孙悟空面前谈论方向,在猪八戒面前表现兴趣,在唐僧面前表示尊重,在沙僧面前展示关怀,这才是最聪明的做法。”

  最后,吴文平在课程总结时表示,高情商是诸多知名企业和成功领导者的“成长之魂”。听课、读书是学习,但使用是更重要的学习。彼得·德鲁克说过,“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管理的力量在于思想,思想的力量在于行动,学员们要将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干起来才有奔头,走起来才有风景。

  学员活动也很精彩

  这次,杭商大学的学员们

  开起了“私董会”

  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遇到挫折在所难免。管理混乱,商业模式不清晰,运营成本持续增加……这些问题,都对企业的成长构成挑战。如何解决这些难题,从头脑风暴中找寻方案就是切实可行的方案。7月14日,杭商大学走进学员企业浙江私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运用“私董会”的方式探寻企业的发展之道。

  活动现场,同学们的参与热情非常高涨,在浙江私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郑博迈的带领下,大家积极总结自己所在企业遇到的种种问题,并认真聆听其他同学的难题与经验。其中,杭州友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CEO茅燕萍提出的关于企业战略调整的问题,成了此次私董会的核心话题。为解决这个问题,所有学员积极地思考对策,并根据自己的见解与经验提出了针对性意见与方案。

  活动过后,茅燕萍对自己面临的难题有了全新的认识,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标签: 范一民;情商;学员;一带一路;无用之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