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37℃高温不怕不怕啦! 骑共享单车、无人售货购物……
“市长团”杭州体验信用生活 300多位城市管理者比学赶超建信用城市
2017年07月18日 10:23:19 来源: 杭州日报 张丽华

信用免押驾驶分时租赁汽车

信用自助无人售货柜

信用自助借还图书

  昨日下午4点,手机显示实时温度37℃。杭州的酷暑,并未阻挡提前来杭走访信用城市建设的“市长团”的热情。可以说,在信用城市建设方面,各地已经形成了比、学、赶、超建设信用城市的热情,而其越是走在前列的城市,已经尝到了甜头,期待互相切磋。

  无锡、惠州、淮北这三个全国信用建设示范城市的“市长团”,在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的陪同下,一改往日的正装打扮,T恤加便裤,因为首先迎接他们的是信用解锁共享单车骑行和信用免押驾驶分时租赁汽车。

  一路信用骑行加信用驾驶,“市长团”来到了位于钱江新城的杭州图书馆,没想到在这座充满书香氛围的图书馆内,居然隐藏了多项已经被杭州市民熟练使用的信用类应用场景。从信用自助借还图书、信用自助借还共享充电宝、信用自助借还共享雨伞,再到信用自助无人售货柜,杭州图书馆不仅仅是市民探索知识的海洋,更是一座信用类场景扩展应用的现实展馆。

  而“市长团”不畏高温,来杭走访信用城市建设,只是为今日在杭州举行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拉开了“接地气”的序幕。今天杭州将迎来300多位城市管理者。如何理解信用?未来信用城市可能是什么样?你心中的理想信用城市如何描摹?有关信用城市的讨论,将第一次搭建起一个城市间的对话平台。

  “市长团”杭州体验信用生活

  “我也是杭州人啊,小时候就住在卖鱼桥那里。”江苏省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的一番话,一下子让所有人感觉亲近起来。在杭州市图书馆,她和其他城市的市领导一起,看了信用免押金借书、信用智能零售柜的现场演示,还体验了信用租借充电宝。只要芝麻信用分达到一定标准,就能不需要押金、不需要办证件,甚至不需要支付宝账号有钱,就能随时随地借书、借充电宝、购买商品等。

  特别是这次新亮相的自助无人售货柜,像极了造物节“无人零售店”的微缩版。支付宝扫一扫,芝麻信用分550分以上就可以打开无人售货柜柜门,随意选取商品关上柜门后,通过技术可自动实现商品费用识别和代扣。这一场景应用让“杭州人”高亚光忍不住感叹“处处有信用,处处方便。”

  这样的场景,让安徽省淮北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德海想起了自己和信用的小故事,“我有时候出门买东西,一摸口袋发现没带钱,跟老板说能不能下次来给,老板答应了。我说为什么你能相信我会守信,我觉得这就是信用社会给我带来的幸福感。”

  “很方便,这些东西,我都想带回惠州。”广东省惠州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胡建斌在体验了一系列杭州的信用服务后,这样表示。

  “市长团”心中的信用城市

  信用体系发展最为成熟的美国,92%的群体有自己的信用数据,但在中国,信用体系的覆盖度大约只有35%,因此信用体系建设一直很受重视,全国有43个城市被发改委和央行定位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示范城市。虽然信用城市的建设在我国还刚刚萌芽,但各个城市都已经陆续开展实践和探索。

  “在无锡,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如何为老百姓提供信用服务,例如我们很多社区门口有药品自动售卖柜,让市民有头疼感冒随时都能买到药,如果能结合信用,相信可以给市民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高亚光介绍,无锡是全国物联网示范城市,从2009年开始就在物联网的城市应用上做了很多探索,有良好基础,“信用售货柜这样的应用就应该赶紧做到无锡来。”

  “惠州也在信用城市上做了一些探索,比如信用粮油,信用中介超市等。”胡建斌表示,杭州通过信用和生活场景结合在一起,让生活更简单,这也体现了信用在城市中的基石作用,值得学习。

  “市长团”认为,信用能为城市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像共享单车,现在信用已经解决了押金的问题,但它还可以做更多事。”高亚光认为共享单车虽然便利了市民出行,但也为城市管理带来新的挑战,“如果芝麻信用如果能在借车后续的环节也发挥作用,解决乱停放、恶意损坏车辆等问题,那价值就更大了。”

  在胡建斌看来,他心中的信用城市是人人讲信用,有信用的人处处畅通,无信用者寸步难行。

  “这套体系怎么建立起来是关键。”高亚光表示,在个人信用层面,特别赞同像芝麻信用这样的市场主体积极拓展应用场景,但这套规则的建立不是一家企业的事,也不是一个地方政府就能办成的事,需要联动多个城市一起来做,建立全国一盘棋的信用数据库,通过反复的各个场景的教育,让所有人意识到守信的力量。

  中国信用城市建设已经起步

  如何理解信用? 未来信用城市什么样?

  《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

  全球畅销书《人类简史》作者,以色列年轻作家尤瓦尔·赫拉利认为,人类基于对未来的信任发明了一套信用体系,即“信用”这种金钱概念,它代表着目前不存在,只存在于想象中的货品。

  历史上大多数时候,经济规模没有太大的改变,然而到了现代,出现了较大的改观,资本主义利用全人类的信用,来实现小资本运作成为大资本的规则,银行业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资本主义,就是来源于运作流动中的资本。它是人类想象力的一次惊人发挥,它让“信任”成为绝大多数金钱唯一的后盾。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在2016年6月的新加坡国际诚信研讨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今天我们最骄傲的,不是阿里巴巴卖出了多少商品,而是阿里巴巴建设了一个诚信的体系。用商业的方法向所有人证明了,诚信值多少钱,这是阿里巴巴一个财年为什么能实现5000亿美元销售的基石。”

  在马云看来,诚信的力量是巨大的,如果说中国过去三十年的发展,依靠的是人口红利,是廉价劳动力。那么接下来,中国可以依靠的不是货品与货品之间的差价,而是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如果说人类还有什么红利没有被发掘的话,那我相信信任、互信是最大的未开发财富。”马云直言。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

  在2017年6月6日的信用日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接受媒体专访时预言:10年后,国内绝大多数城市都将成为信用城市。伴随着信用的普及,超过90%的押金会逐渐消失;当生物识别技术与信用结合,超过80%的证明会逐渐消失;未来,信用在一定程度上极大地取代了支付的动作,不用现场付钱会逐渐成为潮流。

  阿里从第一天立志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开始,信用体系就是其中的基础。“我们要做的是通过信任打破商业的壁垒。” 井贤栋认为,未来10年将是“信用红利”来临的时代,信用经济成为社会发展的最大红利,会使商业流程再造,信用有望成为商业模式中重要的组成因素之一,有信可“用”将有望普及到更多的商业场景之中。

  信用体系的不完善,给我们的城市发展带来很多难题,发改委曾表示,每年中国企业因为信用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了6000亿,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非常大。

  从国家层面到普通百姓,都在期盼信用城市的建设。信用城市是指,城市信用覆盖度高,人人有信用记录,且信用好的人,可以在各种公共服务、城市生活上享受到便利。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城市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最佳、最重要、最关键的推动平台,应在信用建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突破。加强城市信用建设有利于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激发城市发展活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有效促使相关经济主体普遍采取信用的方式与手段进行融资、支付和交易,要鼓励城市积极探索有序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从全国范围看,中国的信用城市建设已经开始起步,仅芝麻信用的统计就显示,全国已经有近3亿人,曾经进行过信用查询或享受过信用服务。许多的城市服务都开始尝试用信用替代押金,据估算,截至目前,免押金租车、租房等,合计为用户免除的押金已经超过380亿元,其中,全国共享单车这一项免除押金40亿。在医疗、交通、政务等领域,先享受服务后付费、信用认证免跑腿等模式,都在兴起当中,让老百姓的城市生活能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期两天的首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除了分享城市信用建设经验,论坛期间将发布《中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评价报告2017》、“十大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名单”、《信用城市·杭州宣言》等,打造深度融合的城市信用体系。下一步还将以论坛为平台,推动中国城市和外国城市加强交流,特别是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城市的信用信息共享,让中国的城市信用建设和国际接轨,助推中国城市治理跃升国际一流水平。

标签: 信用;信用城市;城市;货柜;市长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85603017660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