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邻居们 来一张全家福
岳王新村和周边街巷改造后将建成有电梯、有绿化、有车位的生活小区
2017年07月19日 06:47: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见习记者 盛燕丹 通讯员 沈榄 沈雯

街道找来长江照相馆的摄影师给老居民拍照,老居民们拉着征收工作人员一起合影。

省妇保的花坛里,有一块弘道女中的纪念碑。

史大伯夫妇,在老房子门口合影。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丹丹 见习记者 盛燕丹 通讯员 沈榄 沈雯)杭州岳王路学士路交叉处,有一个闹中取静的小区,叫岳王新村。从1969年开始,这里陆续建造了5幢居民楼,时光流逝,曾经风光的小区变得老旧,曾经的“新村”也有了危房。

  这里位于杭城的黄金地段,周边是有着对老杭州人来说是最为亲切的街巷故事,铭刻着这个城市的平凡记忆。

  最近,岳王新村进行了征收,未来,这里即将成为有电梯、有绿化、有车位的生活小区,配套设施将大大提升。

  岳王新村周边

  留下了老杭州人的亲切记忆

  岳王新村,在岳王路的中段位置,是个闹中取静的小区,从1969年开始陆续建造了5幢居民楼。

  对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来说,岳王路是一条很有故事的路。相传,岳飞初葬于众安桥一带,岳王路因此得名。

  岳王路也是一条很有生活气息的路。“以前有个岳王路花鸟市场,很热闹的。”老居民寿大伯说。

  不少杭州人小时候曾拉着妈妈的手来到岳王路花鸟市场,买下童年时的第一条金鱼、第一只蛐蛐儿。

  岳王路花鸟市场,在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和龙翔桥农副产品市场、新声路服装综合市场、建国中路轻纺市场,是老杭州心目中上城区的四大市场。

  岳王新村附近的街巷,有着老杭州人最亲切的记忆。

  比如几步之遥的浣纱路,大概是最浪漫的一条路了。在祖辈的记忆里,这里原先有河,春末夏初,柳枝便会轻轻地在水面上拂荡。

  再走远一些,就是解放路。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解放路可谓是杭城的一大商业中心。

  从延安路口子上的解百到金衙庄,街两边布满大百货公司和小的百货店,除了解百和天工艺苑,在现在的新开元大酒店这里,还有个供销大厦,金衙庄则有个六一针织厂的门市部。

  解放路上的长江照相馆,全家福、结婚照、证件照、小孩子的百日照,大家总是会过去拍照留念。

  对老居民李奶奶来说,岳王新村周边留下的是满满的少女时代的记忆。

  “我原来在弘道女中读书,就是现在省妇保大楼这里。”李奶奶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入读弘道女中。弘道女中1912年创立,曾培养了无数“女中豪杰”。

  现在,在省妇保的花坛里,还有一块纪念碑,这是弘道女中的海内外老校友在医院的支持下,于2011年8月立下的,碑文上写着“1867——1952年弘道女学校原址”。

  有电梯、有绿化、有车位

  岳王新村改造后居住条件将大大改善

  岳王新村1969年陆续建造,五幢居民楼里,共有居民134户,几乎都是住了几十年的老居民。

  “去医院方便,离西湖也近,旁边有个杭州图书馆,我们好些邻居经常去。而且住了那么多年了,很有感情。”老居民孟大伯爱好花草,一楼的小院子里,石榴、龟背竹、兰花,都养了十来年了。

  但这个杭州市中心典型的老小区,历经几十年时光,出现了房屋陈旧、配套落后,无电梯、无绿化、无车位等问题,还出现了危房。为了改善居民们的生活环境,今年,上城区将岳王新村列为旧城区改建项目。

  记者从湖滨街道了解到,岳王新村征收后,该地块将建设回迁安置房,居住条件将大大改善,“硬件”会有很大提升,以后这里会有电梯,有绿化养护,有停车管理,有秩序维护,有公共保洁。

  量身定制各种服务

  请来摄影师为居民们拍全家福

  岳王新村的134户居民中,老年居民就有75户。针对每户居民的需求,征收工作组的工作人员为居民们“量身定制”各种服务。

  小区里有重病、行动不便的老人,工作人员不光上门去宣传政策,还找来医生,一起探视在家养病的老人,给他们讲解健康知识。

  湖滨街道还把房产中介、搬家公司、银行等请到小区里来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

  货币补偿、回迁安置、异地安置,各种方案该怎么选;征迁小组帮助居民算征收账,详细分析每套方案的利弊,帮助居民作出最佳选择。原来住的房子面积小,可以选择大户型;急需改善居住环境的可以选货币安置,找自己心仪的地段;选择回迁的,这里未来的居住环境也将升级。

  “要搬家了,居民们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很有感情。”工作人员谭亦颛说,长江照相馆可以说承载了杭州人的情怀和记忆,他们请来了长江照相馆的摄影师给居民们拍照,留下全家福、邻里情。

  夫妻俩牵手站在老房子的门口、在厨房忙碌……史大伯夫妻俩的这些画面,在摄影师的相机里一一定格。

  从最初对征收工作的不理解,到后来亲昵地拉着工作人员一起合影,老居民们和征收工作人员,关系越来越亲密。

  经过前期的充分沟通,征收小组获得了居民的信任。6月30日,岳王新村项目正式启动签约当天就有70多户签约,目前已有109户签约,旧城改建项目签约率为81.34%,其中三四十户已经搬走。

  除了岳王新村,今年湖滨街道将完成10个征收项目,涉及居民近500户,危房治理31处近2万平方米,为近年之最。

  “在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中,我们发现,这些老房子背后,都有着‘杭州门厅’的历史文化印记。”湖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征迁的过程中,他们还进行了历史记忆打捞工程。在征迁改造、危旧房整治项目中寻找线索后,针对部分老建筑、老地标,街道邀请城市研究和文史方面的专家、学者,在搬迁改造之前,一起寻访居民的回忆,挖掘背后的故事,唤醒历史的记忆,留住城市的脚印。

  目前,共挖掘了28个历史记忆,包括岳王新村、齐心里、三元坊巷、光复路、东平巷、积巷坊巷等地块。

标签: 新村;居民;王路;杭州人;湖滨街道;照相馆;大伯;摄影师;长江;花...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