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家人做早餐,是我人生最大乐趣
2017年07月19日 09:52:5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孟煜前

  曹爸爸说,去年的9月1号,孩子上初中了。初中无论对孩子还是对我们全家人都是新的开始,我想有必要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让孩子心中有一个坚持去做一件事的信念。

  他对孩子承诺:“老爸天天早起为全家人做早饭,你也从初中开始有一个全新的学习面貌,我们一起努力。”

  于是曹爸爸出品的美美早餐,这样就坚持下来了,做了将近11个月,没有一天中断。

  爸爸名片:

  巧手爸爸:曹强

  孩子现状:13岁

  早餐料理史:11个月

  无一天间断

  每天做早餐时长:半小时左右

  最拿手早餐:面条

  中西小点心

  面条早餐,冬夏两个版本“精耕细作”

  之所以能在数月内生产出高颜值早餐,曹爸爸把原因归纳为,一直爱好烹饪,从小就喜欢做饭。为了全家人的这顿早餐,他买了很多烹饪的书籍,加上平时喜欢看一些关于美食的杂文集,从中也获得了不少灵感。

  曹先生说,餐桌上出镜率最高的早餐是各种面条,其中又以炒面居多。

  儿子是“肉食动物”,不太喜欢蔬菜,但喜欢炒面,曹爸爸就“浑水摸鱼”,在炒面里加些蔬菜丝,这样孩子也就不会拒绝了。

  做得比较多的是鱼香肉丝拌面,鱼香肉丝是经典的川菜,做好不容易,曹爸爸精选了郫县豆瓣酱,肉加蒜泥爆香再加一勺郫县豆瓣酱,翻炒出红油倒入上浆好的肉丝,再加些胡萝卜丝、青椒丝、木耳丝、香菇丝、笋丝或者茭白丝,泡发黑木耳和香菇的水留一部分,直接用来调和水淀粉,用来增香提味。肉丝和蔬菜丝翻炒均匀后,最后加生抽、陈醋、白糖调味,用香菇水淀粉勾个薄芡。

  醋可以分次加,不够酸,熄火起锅前可以再淋少许,这菜酸甜鲜辣各种味道均衡,又有肉和蔬菜,又有绿色又有红色,用来拌面非常开胃。

  曹爸爸说他家里的面条有冬夏两个版本,冬天以汤面为主,头天晚上用猪骨熬个汤,第二天早起煮个面搁些蔬菜,方便省事。儿子爱吃烧鸭面,可以买现成的烤鸭子,鸭肉片下,鸭架子熬汤,大火烧开小火熬到汤白,搁点盐和白胡椒调个味就是面汤,码上鸭肉蔬菜就做好了,很方便。

  夏季以拌面为主,面条煮熟后过凉开水,用筷子夹起拨散晾凉,花生酱调稀,加些青瓜丝豆芽菜一拌,还可以淋些香醋和芝麻酱,就是爽口的凉面。

  男人下厨房既是新时尚,也是老传统

  身在宁波,曹爸爸做的早餐里自然少不了海鲜的身影。

  虽说现在是休渔期,但市场上也有不错的鲜虾和贝壳类,这些用来做海鲜面是非常不错的。前几天,曹爸爸做了海鲜焖面,锅入油加洋葱丝或其他蔬菜翻炒,再加入洗净的贻贝、鲜虾等,也可以用蛤蜊、鱿鱼等等。加适量水、葱姜料酒,加盖焖煮,待贝壳类一张口即可加入已经煮过断生的面条,翻匀让面条吸饱海鲜汤汁。

  夏季食欲不振,曹爸爸推荐了一款简易版的“酸汤水饺”。

  饺子煮熟后,碗里加些番茄酱和蚝油,比例是1:1,然后冲入饺子汤,拌匀后放入饺子即可。番茄酱和蚝油能碰撞出怎样的花火?您可以试一下,一比一的比例用来炒饭炒面也同样可口。“酸汤水饺”也可以演化成“酸汤馄饨”,也可以加蒜肉辣椒酱调汤,微微辣孩子也会爱吃。

  懂得如此精心调味的曹爸爸,如何看待男人下厨这件事?

  “每次看着儿子大口吃完早饭,这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心里蛮幸福的。”曹先生说,“男人下厨房既是新时尚,也是老传统,在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单位,也都是男同事下厨房较多,还真没觉得做个‘家庭早餐煮夫’有什么别扭。”

  曹先生说,“平时一家三口的午饭都在食堂解决,晚饭借着和父母同住一小区的优势,就在老妈家蹭了,所以我只有用心去做好一天里唯一一顿能‘保持原创’的饭,这也是我人生最大的乐趣。”

  巧手爸爸教一招

  芝士鸡蛋盏

  面粉、鸡蛋加适量水少许盐调成糊状,

  倒入马芬模七分满,加入自己喜欢的吐司丁、蔬菜丁,再撒上厚厚一层马苏里拉芝士碎,

  烤箱上下火190摄氏度,烤20分钟,

  待鸡蛋盏鼓起,表面微微焦黄即可。

  这个小点心变化口味的余地很大,也可以搁点糖做成甜的,时下正是水蜜桃季,加些蜜桃果粒味道也是超赞的。

标签: 早餐;爸爸;面条;孩子;蔬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