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火热治水现场捕捉创作灵感 用书法展现浙水之美治水之功
2017年07月20日 09:33:1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夏琳 陈友望 孙乐怡 实习生 方安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水是浙江人民赖以生存的“血脉”。治好浙江的水,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期盼。

  今年四五月,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在全省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省书协治水采风主题创作活动”,先后组织11支小分队近500名书家奔赴全省田间地头、河流沿岸、码头沟渠、文化礼堂等治水一线采风,通过走访座谈、听取介绍、现场考察等方式,全面了解近些年浙江治水成果,亲身感受治水之艰、责任之重,在火热的治水现场捕捉创作的灵感,用书法展现浙水之美、治水之功。

  这次省书协举办的主题采风创作,营造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良好氛围,把青山绿水写进百姓的心间,凝聚起全民参与治水的正能量,共谱“五水共治”新篇章。

  温州采风队:4月11日,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带队,三十余名书法家深入龙湾区草河、河泥荡河、上庄河等治水一线考察采风。4月12日,在采风创作座谈会,当地治水中,疏浚之艰、工期之紧,责任之重,以铁军精神荡涤一切污泥浊水的决心,深深打动在场的每一位书法工作者。会后,书法家们拿起手中之笔,写下“上善若水”“激浊扬清”“铁军精神”等作品赠送最美河长及治水先进单位。

  丽水采风队:4月13日,浙江省文联书记处书记、省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雁君带队召集省、市三十余名书法家深入丽水莲都治水一线考察采风。一行先后来到了碧湖镇白口村、缸窑村、河口村等地,实地考察小微水体整治情况、生猪散养整治情况、污染屠宰场拆除情况。在随后的采风创作座谈会上,书法家与相关部门交流。赵雁君指出书法家深入基层了解五水共治过程,体验生活,能够更好地用文艺助力五水共治。艺术家走进人民、走进基层,可以为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本,总结浙江经验提供智力支持。

  宁波采风队:4月21日,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沈浩带队,省市六十余位书法家参加采风活动。书法家们来到慈溪市宗汉街道金堂村、宗汉三塘河等治水一线,对当地主流水域和水利、污水处理工程设施进行了实地考察采风与专题研讨,在大量收集素材基础上,书法家们拿起手中之笔,以宗汉街道治理劣Ⅴ类水为内容进行书法创作,写下“浙水千秋”“不忘初心”“绿水青山”“笃践力行”等作品赠送给治水先进个人和单位、文化礼堂及书法村。

  嘉兴采风队:4月22日,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沈岩松带队,省市三十多位书法家来到南湖区七星街道,参观了三家浜、金德浜和湘家荡水域,了解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治水的现状,用笔书写南湖人民治水新篇章。通过走访,书法家们纷纷挥笔,现场激情创作了“上善若水”“山清水秀”“源远流长”等数十幅作品,用传统书写的艺术形式,表达了对治水成效的钦佩和赞颂,并向五水共治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赠送了书法作品。

  台州采风队:4月25日,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波带队,省市书法家及温岭市政协文艺界委员等三十余人,来到温岭东月河、金清大港新河段等处考察,还走进六闸村文化礼堂,参观水文化主题馆、民俗记忆馆等,柳晓康、李军、李砚等书法家在文化礼堂内泼墨挥毫,书写了“五水共治,众志成城”“上善若水”“海纳百川”等书法作品,赠给六闸村文化礼堂以及治水一线人物。

  绍兴采风队:4月27日,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带队,省市书法家三十余人奔赴绍兴市越城区东浦镇治水第一线,开展采风创作活动。采风考察团先后考察东浦镇鹅池生态配水系统改造工程,省级重点项目东浦黄酒小镇,参观了东浦村农村文化礼堂。考察团成员在鲍主席的带领下,挥毫泼墨。鲍主席即兴书写“水乡皆春水,青山是金山”,所有考察团成员创作的数十件作品赠送东浦镇,表达了艺术家对基层治水工作者的崇高敬意。

  衢州采风队:5月4日、5日,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斯舜威带队,走进衢江区开展采风创作活动。省、市、区十余位书法家走进衢江区全旺镇的红岩村和楼山后村,参观了红岩村的白鹭洲、幸福源溪红岩村段,并在楼山后村倾听了明孝贞皇后的历史故事。衢江区的美丽山水感动了一行人,一路来不停拿出相机记录沿途的风光。在衢江区楼山后村的文昌阁内,浙江省书法家协会还为衢州地区的“浙江书法村”创作骨干开展书法指导,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斯舜威为全旺镇和楼山后村题下“人杰地灵”“上善若水”等几幅字。

  湖州采风队:5月5日,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白砥带队,省市书协四十余位书法家汇聚古村落钟管镇蠡山村,参观“水文化公园”,登上茅山高桥,览“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入眼底,与当地镇村干部座谈,了解蠡山自然风貌与历史人文。在现场创作中,书法家们择诗词联句挥毫,白砥创作“剿劣扬清”书法,其他书法家创作的一批与“五水共治”相关的作品都送给文化礼堂、治水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

  舟山采风队:5月6日,浙江省书协副主席汪永江带队,省市书法家二十余人参加了采风活动。一行在当地河长陪同下,来到白泉大河,听取介绍,并用农具舀起河水近距离观察、了解水质。随后,又赶往河东社区正在治理的微小沟渠、水塘考察,与正在施工的工人进行交流。5月7日,采风团在河东社区治水工作汇报后,书法家们即兴创作多件书法作品,赠送治河单位、河长、治河先进人物。

  杭州采风队:5月8日,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戴家妙带队,联合滨江区政协、区委宣传部和区治水办,十多位知名书法家深入滨江西兴过塘行码头,开展采风创作活动。书法家一行来到西兴过塘行码头等地采风,实地考察滨江的治水工程,探访当地水利古迹。采风结束后,书法家们到滨江文化中心,当场泼墨挥毫,创作与治水相关的书法作品,一抒采风所感。

  金华采风队:5月10日,浙江省书协副主席、金华市书协主席吴舫带队,省市书法家二十余人来到磐安采风,考察了尚湖污水处理站、尖山污水处理厂、藤潭岗村环境整治、孔氏家盘峰乡沙溪村的沙溪玫瑰园等项目,并在玉山古茶场举行了座谈。当晚,书法家们齐聚磐安县泰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现场创作,书写了相关村的村名和“旅游磐安”“江山丽词”“众志成城,五水共治”“上善若水”“海纳百川”等作品,送给相关村和治水一线人物。

标签: 采风;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书法家;治水;浙江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