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上塘桥东智慧城”今日首次璀璨亮相
2017年07月20日 09:34:38 来源: 杭州日报 张驰挺 陈珞 黄冉

  建华电商园

  风情小镇

  天瑞国际

  当杭州城市的发展轴,从莫干山路到了上塘路,当杭州市中心北扩的空间,从拱宸桥西拓展至桥东,一个新的发展篇章已然开启。

  处于京杭大运河、上塘河之间的上塘街道,如今正以拱墅区着力打造运河沿岸名区为契机,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城市更新改造与智慧升级。

  上塘桥东智慧城,应运而生,迎来发展机遇。

  今天,一场“走进上塘桥东智慧城”的招商发布会,在拱墅区上塘街道广银大酒店举行,将围绕上塘街道区域规划、产业平台、地块出让、城中村改造等重点进行全面翔实的推介。

  作为“上塘桥东智慧城”概念的首次亮相,最新发布的桥东智慧城价值白皮书是业界关注的重点,而这其中不乏带着项目而来的投资者,包括远洋地产、招商地产、港中旅、九龙仓等50余家知名房地产企业,以及海外海集团、建华集团、浙江顺丰速运等本土大鳄。

  引进电商600余家,构建产业链集群

  上塘电商小镇打造全国示范基地

  东至上塘河,西至上塘路,南至绍兴路,北至石祥路,这座总体规划面积2.85平方公里、建筑总面积50万平方米的“上塘电商小镇”,产业氛围正日趋成熟,还成功入选杭州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小镇以电商创业、电商产业集聚、电商应用为核心,突出传统商贸市场的电商应用转型、电商创业的孵化服务,打造浙江省乃至全国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基地。

  如今,小镇形成了“一城、四园、多点”的发展格局,构建起电商上下游产业链集群,引进了电商类企业600余家。运河国际跨境电商园楼宇出租率100%,引进了爱琴嗨购、唛客网络、奇单网络、盈科教育咨询等企业。小镇拥有建华文创园、198文创园、信联文创园等5个文创园区,入驻企业超过500家。

  2016年,上塘电商小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0.85亿元,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7.92亿元,新引进电商企业126家,产业平台完成税收1.6亿元。

  一镇一园,一街一网谷

  上塘桥东智慧城蓝图拉开序幕

  十年桥西,繁华已成,十年桥东,繁华在望。随着土地资源的日益稀缺,产业发展逐步由桥西向桥东导入是资源有效配置的客观经济规律使然。

  智慧蓝图已经徐徐拉开:上塘桥东智慧城将成为现代化产城人融合共生的新城。

  其智慧的核心是对智慧产业空间的打造,主要包含了“一镇一园,一街一网谷”,除了上塘电商小镇以外,还有运河南端最大的跨境电商产业园——运河国际跨境电商园、杭州唯一一条国字号的汽车特色街区,以及杭州首个创新型小镇——智慧网谷。

  “十三五”期间,上塘桥东智慧城将以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为引领,以“一镇一园,一街一网谷”为载体,以信息技术、金融服务、现代商贸、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为发展方向,做大产业平台、做优产业结构、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推进“腾笼换鸟”,从而实现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城市面貌明显改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招商成果

  6616万美元!

  外资招商创历史新高

  地方投资环境对客商的吸引力,往往体现在外资招商上,这不仅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地方对外开放水平的主要标志。

  近两年,上塘街道外资招商重大项目多、资金到位速度快、项目落地效率高。2016年实际利用外资6616万美元,全年引进外资资金创历史新高,排名全区第一;2017年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3111万美元,提前完成区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

  重大项目有:中国500强企业中集集团旗下的浙江集达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注册资金7200万美元;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华信能源集团旗下的杭州新华联化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500万美元;金诚财富旗下的杭州金开圆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美元。

  通过两年的信息积累和项目跟踪,外资招商走上了良性增长的快车道,对经济发展起到了明显的开放带动作用。

  8个重大项目

  注册资金过亿元

  2016年,街道引进了注册资金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个,合计到位资金10.04亿元,引进重大亿元项目个数为历年最高,大项目投资资金占街道招商总量近半壁江山,重大项目驱动效应明显。

  引进的杭州金诚新城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亿元,是拱墅历史上注册资金最大的项目,也是近年来拱墅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最大的产业项目,累计到位资金超过10亿元。公司主营通过政府与私营企业合作的PPP模式,解决政府建设资金难题,吸引民营企业参与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推进地方城镇化建设进程。

  今年上半年街道引进了福中集团投资的浙江总部项目,总投资超过1亿元。旗下分别设立电商、大健康、金融、智慧城市等业务板块子公司,其中电商板块浙江区运行中心将先行启动。

标签: 电商;外资招商;小镇;上塘桥;跨境电商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