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区所有村落都将变身A级景区
2017年07月20日 09:34:53 来源: 杭州日报 实习生 何修豪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汪晓 庞国美

龙坞揽胜

  三墩镇华联村,杭州绕城高速以外的一个偏远村落,近来悄然在变。

  穿村而过的浅港头,原是条村民掩鼻而过的“黑臭河”。如今,通过疏通淤泥、引来活水,水清澈了不少。岸边,补种了绿化,建了一条滨水游步道,两旁草木葱郁、鸟语花香,沿河还打造了3个具有三墩水乡特色的码头。

  “目前村子里的水系已经全部打通,听说再过一个多月,这里还可以乘坐摇橹船。”村民蒋爱林兴奋地说。

  村子里,共打造了8套样板房。蒋爱林家住了十多年的老房子也变了样,外立面成了时髦的红色,窗台搭了防水的护栏,外空调安装了木制保笼。原来辅房的位置铺上了青石板、种上了绿植,就连路过的陌生人也经常驻足拍照。

  景在村中、村融景中,这样的画面在西湖区乡间已不鲜见。结合“美丽西湖行动”,西湖区正通过景区化建设思路精心雕琢每一个村落。

  今年14个村庄要华丽转身

  今年西湖区全面启动双浦灵山地区和三墩绕城、华联等14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包括双浦镇12个村和三墩镇2个村。目前已完成双浦镇湖埠村、双灵村、灵山村、周富村和三墩镇绕城村、华联村等6个村92处样板房和16处公园景点建设。在2018年底前,该区计划完成35个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全域化综合整治。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西湖区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样板房。

  比如,三墩镇绕城村蒋师傅家,由于房屋较高,占地面积较小,属于连体房。在立面整治时,设计师将重点放在后墙,增加花色砖块,不到15天,旧式房屋立马变身为优雅小别墅。不仅如此,蒋师傅家门口的田地现已改造成街心花园,一批批向日葵花籽撒在地里。望着这些小秧苗,蒋师傅开心地说:“现在房子好看了,以后还有这片向日葵,不愁没人气!”

  村落景区,已然不会只有低档农家乐,而是多种特色产业交融的乡村图景。三墩华联、绕城两村已流转土地共计5237.06亩,核心区块正在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西区今年10月1日开园,将建成主题庄园和体验互动中心、“魔法庄园”、“梅子故事馆”等观光、休闲体验场所,东区将建成“花木大世界”主题园区。

  此外,何家村运动休闲村、双灵九曲红梅茶村、大清生态度假村、梦画桐坞艺术村、上城埭主题民宿体验村、龙门坎养生度假村……一个个有颜值、有气质的村落景区,正在西湖区各处落地开花。

  之江地区主打“休闲度假乡村体验游”

  眼下,西湖区风景旅游局正积极开展“A级村落型景区”创建工作。根据设想,上城埭村等4个村落将创建成AAA级村落型景区,龙门坎村等18个村落创建成AA级村落型景区,西湖茶场村等村落创建成A级景区。力争到2019年底,全区所有村落都建成A级景区。

  值得一提的是,以龙坞、双浦为中心的之江地区,将对龙坞景区、铜鉴湖、宋城景区、灵山景区等旅游景区景点进行建设及优化提升,形成休闲度假乡村体验网,主打“休闲度假乡村体验游”。

  双浦灵山区块的5个村庄正依托各自的山水资源、风俗物产,打造一村一品、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按照计划,今年国庆前,这个有着青山绿水、溶洞山林、池塘良田等自然禀赋的美丽乡村群落,将正式亮相。

  袁富路以北,还有望生态修复双浦的“母亲河”——铜鉴湖,其水域面积将扩大到1.4平方公里。周边的几个村庄将深入挖掘湖埠文化遗存,打造集茶、水、洞、林、田为一体的乡村郊野公园。

  灵山景区将创新溶洞旅游开发,打造洞穴探险、溶洞CS、音乐溶洞、溶洞餐厅等产品,同时对现有景观照明系统进行改造,进一步完善游客中心、停车场等旅游服务设施。

  西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西湖区的村落,不仅要有可欣赏的景观,推进农村发展的新型业态,还要有可流传的故事和历久弥新的人文历史,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标签: 村落;西湖区;灵山;三墩镇;乡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