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鲜肉阵容的《建军大业》 不一样的青春热血战争片
2017年07月22日 08:43: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芳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昨天下午,《建军大业》在杭州举行了提前看片。

  这部由刘伟强执导、韩三平任总策划兼艺术总监、黄建新任监制的电影,一直备受关注。它讲述我党革命先辈为挽救中国革命历经千难万险,创建属于自己的人民军队的故事。该片是201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献礼片,将于7月28日正式上映。

  记者惊喜发现,《建军大业》不仅是一部主旋律片,更是一部非常精彩的战争片,青春热血,很好看。导演刘伟强坦言,拍摄这部电影是非常大的挑战,“我花了四倍的洪荒之力去拍这部电影,拍主旋律电影,最重要的是好看。”

  看点一:

  南昌起义惊心动魄

  《建军大业》是记者今年到目前为止所见的最好的华语片,也是近年所见最好的华语战争片。

  为真实再现“建军之路”,导演刘伟强查阅了厚度近1米的相关历史资料,并到上海、江西、广东等地进行考察,几乎是沿着建军之路重新走了一遍。

  看这部电影,会被刘伟强对片场的超强掌控力征服。在长达117天的电影拍摄期,刘伟强使用多机位同拍,拍摄镜头数多达12000个,而一部普通电影的镜头数只有几千个。

  该片出品方博纳影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军大业》剧组多达600人,一般电影剧组只有一个统筹,而《建军大业》有四个,因为场景、人物实在太多了。而为了真实还原历史质感,大到能容纳1500人的战场,小到印书馆内每本书的摆放,都精益求精。

  不过,记者发现,更难得的是,刘伟强在场景的转换上流畅娴熟,一气呵成。

  电影展现了南昌起义、三河坝战役、秋收起义等数场著名战役,战争戏份占了近40%。

  重中之重是南昌起义,起义前的运筹帷幄,战术的布局,起义中的激烈战斗,拍摄镜头数量近3000个,一个接一个绝不相似的战斗场面,在视觉上是极大冲击。刘伟强表示,“每一个镜头都是冒着生命危险换来的。”

  另一精彩的战争戏是三河坝战役,南昌起义后,朱德带领不到3000名士兵,三天三夜死守三河坝。最后一场爆炸戏,200个炸点一起爆炸,画面是航拍,十分震撼。

  据悉,拍摄爆破场面时,刘伟强精心设计包括普通摄影机、航拍器、摇臂等11个拍摄角度,力求全方位呈现战斗的激烈和惨烈。

  看点二:

  小鲜肉们演技还行

  《建军大业》有累计超过25000人次的群众演员参与拍摄,这一数字远超该系列的前两部作品《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创下近十年华语片新纪录。

  电影有刘烨、朱亚文、欧豪、刘昊然、马天宇、张艺兴、李易峰等近40位青年演员加盟。据悉,《建军大业》主演的平均年龄为31岁,而片中角色的平均年龄只有29岁。

  总策划兼艺术总监韩三平表示:“这样一群青春热血、充满智慧的中国青年,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我觉得刘伟强导演这次拍出了每一个人物,在那个年代,那个年龄的闪光点。”

  “小鲜肉”演得怎么样?这是不少人关心的。

  欧豪饰演的叶挺戏份不少,演出了叶挺的意气风发,充满战斗激情的豪气。刘昊然饰演粟裕,在南昌起义的战争戏中,握着砍刀杀敌,少年武将英姿勃发。张艺兴饰演卢德铭,也演得十分热血。鹿晗饰演船工联络员,戏份很少,他的船工造型以及给叶挺送粥的戏,比较有喜感。

  在这些“小鲜肉”中,唯一让观众觉得有点出戏的是李易峰,他饰演的何长工一开口,观众就开始笑场。

  除了“小鲜肉”,片中还有不少实力派演员。刘烨饰演毛泽东,朱亚文饰演周恩来,传神到位。王景春饰演贺龙,有勇有谋。黄志忠饰演朱德被赞演技超群,在三河坝战役战前动员时,朱德的一段时长120秒的演讲,慷慨激昂,曾令现场200位群众演员流下热泪。

  据悉,早前在读剧本时,黄志忠就被这场戏吸引,“这是和战士心与心之间的碰撞,传递出军人的那种情怀,我觉得会非常好看。”

标签: 南昌起义;建军大业;鲜肉;刘伟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