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亲历不平常的一天 | 爆炸背后 这座城市的勇气与温暖
2017年07月22日 09:24:48 来源: 浙江在线 霍翟羿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这是7月21日发生在杭城各大献血点的一幕。冒着40度的高温,他们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赶来,静静地排队等候。

  这一幕,刚刚发生却又如此熟悉,7月21日,面对困难,杭州再次让人深切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勇气与温暖。

  7月21日早上8点30分,55岁的四川人张俊程在古墩路上的餐饮店里择菜,年轻的哥黄亚锋刚刚接了一单从润达花园到火车东站的生意,三墩镇政府消安办主任屠平正在办公室里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太阳照在早高峰即将结束的城西街道上,看起来这又是炎热却普通的一天,直到一声巨响打破了平静。

  爆燃现场数百米外都有震感

  7月21日上午8:30许,西湖区三墩镇古墩路1185号商铺发生爆燃。

  伴随着巨大的爆炸声,火焰和浓烟从商铺里窜出,周围许多居民的窗玻璃被震碎,爆燃造成经过现场的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电瓶车等不同程度受损和人员伤亡。

  事发现场

  事故现场桐庐野鱼馆、台州名小吃、瓦罐汤三个店铺遭到波及,正在店里择菜的张俊程被严重烧伤。

  在数百米外的三墩镇政府内,屠平感受到了明显的震感。一位正好路过事故现场的同事拨通他的电话后,他马上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立刻组织人员赶往现场。

  爆燃震碎了黄亚锋出租车的车窗玻璃,他下意识地刹车停下,立即让乘客下车,并帮她重新打了辆车去火车东站。

  交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设立路障

  同样被波及的还有一辆正好经过的B2公交车,车窗碎了一地,还有许多乘客不同程度地受伤。

  “早上坐公交去上班,行驶途中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我整个人都懵了。”乘客徐美峰说,爆炸位置在车辆右侧,坐在靠左边车窗的他受伤不算严重。

  另一位乘客孙小姐描述,当时车子一个急刹,一阵热浪袭来,一睁开眼睛,车窗玻璃就都碎了。“我当时就从窗户里跳出去了,出来之后就发现脖子上都是血。”她说。

  将伤者送到医院的俞大伯

  57岁的退休工人俞大伯,同样目睹了这一切:“我早上去买报纸的路上,听到‘嘭’的一声,大概离我50米左右的地方爆炸了。我看到路边有个人倒在地上,露在外面的皮肤都被烧没了,身上都是玻璃和血。”

  “是个人遇到都会这么做”

  跳下车的黄亚锋,马上开始帮忙救援伤者。

  “这时候我听见有人喊救命。”声音是从发生爆炸店铺门口的一块木板下发出来的,黄亚锋连忙奔过去,与人合力将木板抬起,一个满脸是血的中年男子躺在下面,还有辆电辆车压在他身上。

  把这个中年男子抬离现场挪到远处,黄亚锋又掉头回去,同其他人一起又将一个受伤女子抬离现场。

  “碰到这种情况,肯定是把人拖出来先啊!”黄亚锋说,这是一种本能,“是个人碰上都会这么做的。”

  忙乱中,黄亚锋依稀记得自己救了大约四五个人。等到他从医院转回来,想再看看有没有需要自己帮忙的,现场已经封锁,而直到这时候,黄亚锋才发现,自己的左脚被一地碎玻璃割伤了。

  的哥黄亚锋将受伤女子抬离现场

  张俊程的女婿驼先生当时也在附近,听到爆炸声,他马上冲进现场:“我去救我岳母的时候,看到还有两三个人躺在那里”。当时张俊程脸上都是血,身上多处烫伤,驼先生和家人马上将她送往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她脸部受伤比较严重,有40%的烧伤,之后转到浙二。

  张俊程正被推入手术室

  退休工人俞大伯拖走了躺在人行道上的伤者冯先生,择菜工廖师傅从建筑废墟下拉出了一位餐饮店老板……在震撼人心的爆燃现场,有许多热心群众都向伤者伸出了援手。

  消防、公安和三墩镇政府各级机关干部的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我们到的时候大概是8点40分,看到火苗和黑烟一直往外冒,周围还有很多群众在围观,我脑子里只剩下一个想法,不能再出现伤亡了。”在镇政府工作了10年,屠平知道这种时候最优先要做的事情是什么——严重的煤气爆燃现场很容易发生二次爆炸、房屋倒塌等次生事故。

  在他们抵达后不久,爆燃现场就发生了二次爆炸。在送走伤员后,屠平等一行6人马上开始挨家挨户敲门,疏散周边的居民群众。

  8:42分,消防祥符中队5个中队、12辆消防车到达现场控制火势,72名消防队员参与扑救,9:10火势基本扑灭。

  在现场,超过200人的消防、公安和三墩镇政府各级机关干部工作人员参与了救援和爆燃的后续处理工作。

  “因为他们有需要,所以我来了!”

  21日下午,根据卫计部门统计,事故已造成2人遇难,45人受伤,其中7人伤情较重。

  受伤人员中,有两名为商铺店员,其余均为爆炸时途经该地的行人和车辆内人员。伤员分别送往省立同德、市二医院等6家省市医院,通过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进行救治。

  遇难的两人,一位是公交车上的乘客,另一位是人行道上的路人。

  随着爆炸的消息不断在微信朋友圈里震荡传播,越来越多的人伸出双手。灾难已经发生,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省人民医院正在运送伤员

  “白衣天使”们在这时候是最美丽的人。今天中午12点31分,浙江医院联络群里有医生爆料:“我们科接到指令,立马派出急救人员,很多在家休息的小伙伴自发赶到医院,这个绿衣服的美女呼吸师,原定今天中午去领证”,并发上一张照片,照片里一名年轻的女医生戴着口罩,正坐在赶往救援现场的急救车上。

  原本计划去领证的徐铃芸医生(右)

  被通知要加入救援时,徐铃芸没有犹豫,作为一名呼吸治疗师,她赶紧带上做气管插管、气道开放的工具箱,上了120急救车,成了第一批前往三墩分院救援的20余名医生之一。

  高阿姨在微信群里看到消息,赶来献血

  另一幕感人场景发生在武林广场北轮船码头附近——近40度的高温天里,献血车前却排着长队,人们按秩序露天等候献血,时不时抬手擦把汗,或是用手扇一扇风,但没有一个人抱怨。

  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尽管彼此不相识,甚至彼此不住在同一个城市。很快,杭城各献血点都排起了长队,人们顶着烈日来献血的理由只有一个:“听说上午伤员们需要大量用血,所以我来了!”

  献血车前大排长龙

  在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的努力下,事故的后续处理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经过急诊抢救,张俊程生命体征平稳,正在进行手术。

  下午4点,一直奔走在烈日下维持秩序保护现场的屠平回到办公室,吃上迟来了几个小时的午饭。

  而在现场忙着的黄亚锋,手机在爆燃中震坏了,记者已经联系不上他。

  但这一刻,全城人的心都在一起。

  【浙江新闻+】

  记者手记

  现场,还有很多“黄亚锋”式的脸孔一闪而过。朋友圈里,还有更多人跟帖询问,“血库还需要哪种血型”。

  从“最美妈妈”吴菊萍、“托举哥”蒋承仁、到今天朋友圈里的“路人甲”,我们无法记住每一个人的名字,但毫无疑问——

  在这一刻,杭州人是温暖的,人们已经习惯把这样的“义举”,变为一种“自觉”。

  在这一刻,杭州也是温暖的,正因为有整个城市行善的氛围,才有那么多温暖的故事。

  在一次次转发和点赞中,这座城市正在形成自己独有的城市精神,独特韵味而又别样精彩!

标签: 献血;帮助;爆燃;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23816523051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