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古墩路爆燃事故中受伤的45位市民,目前情况怎么样?
2017年07月23日 07:51:4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俞茜茜 葛丹娣 谢谨忆 何京京 董吕平

  前天上午8:30许,三墩镇古墩路1185号商铺疑因餐馆内瓶装液化气发生爆燃,事故已造成2人遇难,当天六家省市医院共收治伤员45人,其中7人伤情较重。

  一天过去后,这些伤员情况怎么样?伤情有没有减轻?快报记者再次走进浙二医院、市二医院等七家省市医院探访,也再次目击了医护人员全力投入救治的感人场景。

  浙医二院

  昨天上午,我省参与救治的六家省市医院专家,以及来自上海华山医院、瑞金医院、上海精神卫生医院等地的专家在浙医二院对这次爆燃事故伤员进行伤情评估。

  上午9点多,一名在浙江省绿城心血管病医院救治的女伤员转到浙医二院;下午2:30左右,一名男伤员从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转到浙医二院。加上昨天的5名伤员,目前浙医二院收治了7名伤员。浙医二院院长王建安和各学科负责人多次组织召开多学科讨论会。

  浙江医院

  共收治11名伤员,7名男性,4名女性。其中10名伤员在普通病房救治,伤势以烧伤、骨折、软组织挫伤等多发伤为主。

  黄先生,28岁,经过近9小时,完成三个部位的手术,现已转入重症监护室(ICU)继续治疗。主要为凹陷性颅脑骨折、大面积颅脑损伤并伴有失血性休克,经神经外科、口腔科及骨科等科室手术抢救后,目前伤者生命体征趋于稳定。

  黄先生妻子李女士说,从丈夫出事到现在,还没见过他。他们住在余杭,丈夫是一名口腔科医生,前不久刚刚换单位,事发早上8点左右出门,参加新单位面试。因为觉得停车不方便,就骑了辆电动车去,没想半道就出了事。

  “那天早上,我是看手机上的新闻,看到老公的照片。他头上、身上都是血,我一眼就看出这是我老公。”杨女士哽咽着拿出手机,翻出了当时的照片,照片中在黄先生身边的,就是当时在现场救人的热心的哥黄亚锋。“很感谢这位的哥,当时帮助了我老公。”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jpg

的哥黄亚锋在救援伤者。图片由杭州市运管局提供

  陈女士,37岁,住在瓶窑镇上,在古墩路上的一家做木门生意的公司上班。女儿刚上小学恰逢暑假,就带她一起去上班。

  “早上7点多,我们从家出发。先是坐B支8路,再转B2路。车上人挺多,女儿坐在进门右手边第一个位置,她右边还坐了个男乘客,我站在她旁边。刚开出一站多,事故就发生了。”

  陈女士说,当时一声巨响,整车的玻璃都碎了,玻璃碎片四处飞溅,她的额头、脸颊、耳朵、嘴唇都被磕伤了,还有手臂、腿,都有密密麻麻的伤口。

  “我流了很多血,女儿倒还好,只是手臂和腿上有几个细小的伤口,但她吓呆了。”陈女士说,当时被送到浙江医院三墩分院,医生为她们处理伤口,女儿看到现场这么多伤员,吓得不肯让医生检查,也不肯靠近她,一直喊着要回家。后来在医生护士的安抚下,孩子慢慢镇定了下来。

  陈女士的额头缝了四针,后来又转到浙江医院总院,做美容缝合。

  昨天早上,陈女士撸起袖子,她右臂上还有细小的玻璃碎片嵌在伤口里。她暗自庆幸女儿没大问题。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

  共收治12名伤员,7人已于昨天离院,目前还有2名伤员在重症监护室,3名伤员在普通病房。

640_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jpg

省立同德医院医护人员正在运送伤员。

  陈先生,29岁,目前住在重症监护室。

  事发当天上午,陈先生在金家渡路西口上车,原计划在宋家村下车去上班,当时坐在第一节车厢前部,驾驶员对面的位置。爆燃事件发生时,他整个人连同鞋子、包、眼镜都被甩出去了,人还在地上打了个滚。起来后,他发现车上只有两三个人了,自己右耳一直在流血,听不到声音,手脚都被玻璃碎片割伤了。

  由于公交车车门也损坏了,陈先生选择了从车窗跳出去。“当时,外面地上全是玻璃碎片,车窗的玻璃也都碎了,我的手和脚,在跳窗的时候被割伤了。”陈先生说,从公交车里逃出来后,他突然觉得自己浑身乏力,一点儿劲都没有,但他知道要先到一个安全的地方,于是,他用最后的力气开始往对面的药店爬。

  幸运的是,当他爬到药店后,药店的药师给他包扎了一下,并安抚他不要害怕,边上的市民也帮他打了120,并联系上了他的家人。

  “说实话,当时心里真的很害怕,我儿子才刚读幼儿园。”陈先生说,“直到躺到了医院急诊室的抢救床上,看到热心的医护人员,心里才踏实下来,感觉看到了希望。”

  省立同德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胡马洪副主任医师说,陈先生身上伤口较多,其中,胸腹部有一道15厘米左右的伤口;右手手臂上有道10厘米左右的切割伤,在气浪的冲击下,他的伤口处还有很多玻璃碎片、石子等。

  昨晚术后,陈先生已脱离呼吸机,目前,他的生命体征已趋于平稳,没有出现继发性的出血。

  伤员,女,35岁,目前住在重症监护室。临床诊断为:急性颅脑外伤,全身多发软组织伤,眼球挫伤,颅底骨折。

  “该员入院时,头面部有大量出血,右侧眼角、额头都有裂伤,长约4-5厘米,伤口处是玻璃碎片、金属碎片,脖子周围也都是碎玻璃,全身多处划伤,由于她身上没有明显的烧伤痕迹,我们考虑她当时应该离爆炸点有20米左右的距离。”省立同德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孔军主任医师说。

  昨天,在院长柴可群教授带领的多学科应急小组成员紧急救治下,该患者生命体征已趋于平稳。

  何先生,30岁,左手大拇指割伤,于昨天离院。

  事发时,他乘坐在B2公交车上,打算坐到骆家庄去公司上班。

  “当时,我坐在公交车的中前部,靠近第二个门的位置,正在手机上查看邮件。大概8:30不到的样子,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本能地往声音传来的方向看,只见外面全是黄沙、石子,我的眼镜也被震飞了。不过,好在车子没翻,也没有剧烈晃动,不然,像当时的情况,肯定会有更多的人受伤。”何先生说,由于他位子后排的窗帘都是拉着的,挡住了大部分的石子、玻璃,所以,他没怎么受伤。

  何先生是较早从公交车上下来的乘客。他说,还没下车前,他还以为是前方车辆自燃什么引起的意外,直到他撤离到边上的药店,听到周围人议论,才知道是爆燃事件。下车后,他听到有人在哭,还有人好像被震蒙了,站在原地不动。

  8:39,何先生看到第一辆消防车,随后,120急救车也赶到了。8:45,何先生说,他听到第二次爆炸声。虽然声音不是很响,但距离他待的药店很近,所以,立马告诉那些和他一起待在药店门口等待救援的人,撤离到更安全的地方去。

  省人民医院

  共收治1名伤员

  姚女士,39岁,目前住在重症监护室,生命体征已趋于平稳。

  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美齐主任医师说,姚女士是在经过事故地点时,不幸被爆燃引起的气流冲飞,导致全身多处皮肤软组织挫裂伤,失血性休克。来的时候,她的情况相对较重,右侧上下肢都有骨折,右脚也有多处骨折,胸部有好几道刀切样的口子,伤口处有大大小小的玻璃碎片、石子、铁片等。

  经过多学科联合救治,姚女士的病情已基本稳定,能说话了,血压、心跳都正常了。

  绿城医院

  共收治11名伤员

  伤员,女,26岁,伤情较重,为创伤性休克、全身多处挫裂伤、肝脏挫裂伤、右侧多发肋骨骨折等。目前,伤者还在抢救中。

  7月21日爆燃发生当天,绿城心血管病医院为该患者做了近10个小时手术,但术后伤者生命体征不平稳,昨天一大早送往浙医二院。据了解,患者腹部出血,右下肢神经、肌肉受损,医生考虑可能要做截肢处理。

  骆先生的母亲和另外5名伤情较轻者被安排在了医院留观室,剩下5位伤势较重者则在术后就被转到了病房。

  据他观察,大部分伤者都是被玻璃划伤或被车内残骸砸伤的,受伤部位主要集中在头部、肩部和手臂。

  昨天下午,他告诉记者:“医院考虑到我母亲年龄较大,所以今天安排我们住到了六楼病房,其余5人应该还在一楼留观室,都还没出院。”

  省新华医院

  共收治1名伤员

  王先生,27岁,早上开车上班途经爆炸地点,所幸受伤不算严重,主要是全身多处皮肤挫裂伤,有一块玻璃溅入下颌。当天10:45转诊至新华医院。到新华医院时生命体征稳定,急诊科范成普医生帮他取出玻璃。由于伤者同时受到爆炸冲击波影响,有轻微脑震荡,急诊处理完毕后就住进了省新华医院神经外科病房。目前该伤者情况稳定,没出现新的情况,但还需留院观察、做各项检查排除并发性损伤。

  另据了解,前天共计有11名伤员被送至市二医院,截至昨天中午,5人已出院,其余6人仍在治疗中,情况稳定。


标签: 古墩路;爆燃事故;救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