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医二院连续收治3例热射病人 其中一人仍在积极抢救中
2017年07月25日 08:23:51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陈敏娜 鲁青

  出现体温持续升高,不出汗

  肌肉痉挛等情况要马上去医院

  入伏以来,晴热高温持续,杭城进入“烤炉”模式,气温数日持续在39℃以上,地表温度更是达到60℃。而由高温导致的热射病人也出现了好几例。

  近一周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综合ICU已收治3例热射病病人,均与长时间高温作业相关。

  60岁的王田(化名)和40岁的林阁(化名)在工作中突发面色苍白、大汗、四肢抽搐、大小便失禁,当地医院予紧急气管插管、降温、补液等处理后分别从广德县及富阳转送至浙医二院,进入综合ICU进行全面救治。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患者神志转清,病情渐渐好转,目前已拔出气管插管,正在恢复中。

  但与他们仅仅相隔几床的李明(化名)却没有这么幸运,至今仍未脱离生命危险。据悉,其劳动环境温度高达38℃。当天夜间,李明工作一段时间后便突然晕倒、呼吸急促,测体温超过上限,急送至浙二医院,检测发现各项指标都意味着病情极其危重,后诊断为“热射病 多脏器功能衰竭”,目前仍在积极抢救中。

  据介绍,热射病相当于重度中暑,是一种致命性急症,主要表现为高热和神志障碍,可累及脑、肝、心、肾等多种器官,死亡率可高达60%以上。热射病主要发生于封闭高温环境中从事重体力劳动者(如环卫工人、交警、快递人员等)及年老体弱人群中。因此这部分人群尤其要注意预防:1、暑热季节,应尽量避免暴露在烈日下,如实在不可避免,应加强防护措施,限制暴露时间,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2、如出现头晕、恶心、乏力等症状,应及时休息,监测体温,补充水分,不可大意;3、工厂应做好相应通风及应急措施,封闭环境更易发生热射病,一旦发生及时送医院,避免耽误治疗。

  当在高温环境中发现头晕发热病人时,应立即将其转移至通风阴凉处,拨打120,并脱去衣服,用冷水反复擦拭皮肤,尤其是额头、颈部、腋下、腹股沟处,如环境允许可同时用电风扇、空调进行降温处理,并持续监测体温变化;如出现呕吐,翻转患者的身体使其侧躺,保证呼吸道通畅。若患者出现体温持续升高,不出汗,肌肉痉挛等情况应马上送至医院进行治疗,千万不可小视。

  最后提醒大家,天气炎热,很多人都喜欢躲在空调间,并将空调调到很低的温度。但在室内低温和室外高温之间“切换”得太快,体表的血管适应不了如此之大的温差,就会“抗议”人体,出现头晕、恶心、乏力,甚至晕厥等情况。因此,不宜将空调温度设置过低,27℃为宜,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

标签: 高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