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温防暑保健手册
2017年07月26日 04:21: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茜 金洁珺 通讯员 张颖颖 方序 于伟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金洁珺 通讯员 张颖颖 方序 于伟)从这个月12日开始,我国进入一年之中最热的时节——三伏。

  “伏”,表示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在地下的意思。每年有三个伏,指的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统称。

  今年的三伏天自7月12日开始,至8月20日结束,属于“加长版”。进入三伏天的杭城,彻底打开了“烧烤模式”。连续40度以上高温天气,火辣辣的太阳肆无忌惮。我们的感受只剩下热、热、热、热。连续高温下,我们的身体究竟会产生什么变化?又该如何安然度夏?记者为你奉上这份高温天防暑保健手册。

  中暑最常见,表现各不同

  呼吸科消化科,病人也扎堆

  气温居高不下,医院里因热而病的市民也随之增多。这个7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单日门诊量一直在创新高。7月12日,门诊量突破10000,达到了10136人次,创下了今年1~7月份以来最高人次。这几天,就诊人数也直逼一万。

  不仅如此,多家医院也陆续收到重度中暑的热射病病人,浙医二院综合ICU在近一周内就收治3例热射病病人。

  “气温高的大热天,尤其是连续高温,人最常见出现的就是中暑。”浙医二院急诊科主任张茂说,普通的中暑,可能表现为胃口下降之类,再稍微重一点会表现为热衰竭、热痉挛,最重的就是热射病。

  目前就诊浙医二院综合ICU入住的三位热射病人,患病都与长时间高温作业相关。

  张茂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的经验来看,中暑发热刚开始的时候病人可能是分散的,如果是高温持续十天或两周左右,那时往往就会有集中增加的病例。“前期病人以劳力型、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为主,后期主要是有基础疾病、非劳力型的病人。”张茂说,像有诸如心血管疾病这类基础疾病的病人,在高温天里,如果比较节约,不舍得开空调,身体散热需要增多,心脏的负荷会增强,会让平时的慢性病加重或变急性发作。

  “另外,在高温天容易出现的疾病是呼吸道感染疾病和消化道感染疾病。”张茂提醒到。

  最近的病人重灾区,正是是呼吸科和消化科。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王利民表示,感冒和发烧的人的确多了很多,因为一冷一热让身体反应不及,所以上呼吸道疾病高发。大部分老年人支气管炎复发,孩子感染肺炎的也较多。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建锋也在感概:“年轻人贪凉的太多了,要么是海鲜配冰啤酒,要么就猛吃冷饮,所以腹泻的人一个接一个。”

  空调间里,不能躲着不出来

  通风换气,适当进行户外活动

  “对于工作人士来说,要尽量避免或者减少在高温环境里工作的时间,如果一定要工作必须做好保护措施,比如说遮阳遮阴通风。”张茂说。

  那么能不能就一直躲在空调间,不出来呢?当然也不行。有一种病,叫空调病,得上了会出现鼻塞、眼睛干涩、嘴唇干、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易起皱、肌肉痛等症状——这就是因为人长时间呆在空调环境里,空气会变得干燥,人体组织缺水引起的。

  “很多白领女性在公司办公室工作,整天处于低温空调下,同时又要穿短衣短裙,本来体质就相对较弱,手脚散热很快,造成血管舒缩失调。这样的寒冷刺激很可能影响卵巢功能,使排卵发生障碍,出现月经失调或肚子疼得厉害。”市一医院急诊科医生郑娉娉说。

  空调如果频繁开放,应该经常开窗换气,最好两小时换一次。凡在空调室内装有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专门从事这类职业的人们,工作时应打开窗户或加装排风扇,以保证室内空气流通。

  在炎热的夏季,千万不要长时间呆在开着空调的房间内,可利用早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候进行一些户外活动。一旦患上空调病,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或藿香祛暑胶囊治疗等。

  三伏天里,有“三不吃”

  吃得清淡,注意补钾

  三伏天里,并不是所有食物都是适合吃进嘴里的。浙江省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金涛提醒,三伏天里要做到“三不吃”。

  不宜吃冷饮。首先肠胃受到过量冷饮刺激,会加快蠕动,影响吸收。另外,夏季体温较高,如果这时肠胃骤然受到刺激,很容易会导致腹痛和腹泻,危害健康。

  三伏天宜清淡,切勿贪嘴吃大鱼大肉。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以防导致上火等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口渴时不宜急饮,应该小口慢慢喝。夏天出汗多,容易口渴,很多人会一口气喝下一大瓶水来解渴,这是不可取的。因为一下子喝进太多水,会增加心脏负担,甚至可能出现心慌、气短、出虚汗等现象。所以平时要有意识地给身体补充水分,最好是喝温水,成人一天需喝七八杯水。

  炎炎夏日,注意补钾。随着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比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钾现象,会引起人体倦怠无力、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等症候。

  炎炎夏日要合理调整饮食,多食含有较多钾元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可多吃些西瓜、葡萄、桃子、李子等;蔬菜中大葱、芹菜、毛豆等也富含钾。茶叶中亦含有较多的钾,热天多喝茶既可消暑,又能补钾,一举两得。

  不宜:剧烈运动

  宜:中午小睡一下

  夏季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疲劳。因此,应做到起居有律;还要保持平静的心境;尤其是要保证充足睡眠。

  这种天气,人们在白天体力消耗比较大,所以午睡就显得很重要。睡上半小时或者一小时,身体会得到充分的休息。不过,午睡时间也不易太长,会加深抑制大脑的中枢神经,使脑组织毛细血管闭合的时间太长,这样会减少脑的血流量,逐渐减慢人体代谢,导致醒来后更加疲倦。

  “最近这种天气,绝对要避免大量运动。”张茂提醒,“有些人喜欢在空调间锻炼,挥汗如雨后,之后又很快回到室外环境,这样也不好。锻炼应该在气候条件好的时候加强。”如果剧烈运动后立即停下来休息,会导致血压降低的发生,有可能还会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眼花、面色苍白或休克昏倒等症状。医生建议,应剧烈运动后做些小运动量的动作,使呼吸和心跳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后,才可停下来休息。

标签: 中暑;病人;消化;表现;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