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成为住房租赁试点,杭州酝酿大招
2017年07月27日 02:56: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江嘉宜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嘉宜)“租购并举”的时代到来了。“租购同权”的时代也即将到来。

  近日,新华社发文,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说,将通过立法,明确租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等方面的制度,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而上周四,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杭州位列其中。

  作为全国住房租赁的试点城市,杭州会采用怎样的模式去发展租赁市场呢?记者了解到,杭州将在年底前推出住房租赁服务平台。

  国家鼓励租购并举

  杭州成为住房租赁试点城市

  从《通知》的内容来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第一,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平台,建立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体制;第二,培育支持专业化、规模化的租赁运营企业,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第三,政府拿出部分新建商品房项目、存量房等投入到住房租赁市场。

  通过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使得“居者有其屋”,改善当下租赁市场的混乱。此外还能平抑高房价,让刚需客群由买房需求转为租房来解决住房问题。

  为鼓励企业发展租赁,《通知》要求加大对租赁住房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合理测算未来租赁收入现金流,向住房租赁企业提供分期还本等符合经营特点的长期贷款和金融解决方案。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在租赁市场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开发和金融环节;市场化、民营化的租赁运营机构的主要优势则是运营和租后管理,侧重服务与体验。

  《通知》明确表示,选取部分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开展试点,并点名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

  广州倡导租购同权

  上海推全国首例租赁宅地

  “租购并举”成为发展趋势,一线城市纷纷践行。

  广州市政府官网发布了《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拟定16条措施全力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其中一条“租购同权”措施,写着符合条件的租房人子女可享有就近入学的权益,引发举国上下热议。

  上海虽不在试点城市之内,对于住房租赁的探索,却走在前列。早在7月4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突然挂牌了两宗“只租不售”地块时,引起了不小的“地震”。挂牌公告明确表示,所建物业严格按照“只租不售”模式管理,这一出让方式可以说在上海乃至全国都属于首例。

  这两宗纯租赁宅地原本挂牌截止时间为8月2日,但就在《通知》下发后的次日,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突然发布通知称挂牌截止提前至7月24日。当天,两宗地块由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和嘉定新城发展有限公司两家国企性质的开发企业以底价竞得。待项目建成后,至少将提供1897套租赁住房房源。

  两宗地块的成交楼面价均不超过6000元/㎡,要知道,离嘉定地块不远的一宗宅地,实际楼面价约3.76万元/㎡。

  由国企来吃螃蟹,且底价成交,上海的这一做法,恰恰符合《通知》要求的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并有利于保持租金和租期的稳定。

  《上海市住房发展“十三五”规划》中,调整了供地结构性,增加了租赁住宅的土地供应,租赁住房用地将占比30.9%。

  同样的,北京未来五年150万套住房建设需求中,包括50万套租赁住房。

  杭州将在年内

  推出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

  杭州作为试点城市之一,记者从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了解到,在中央明确提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后,杭州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

  今年年底以前,杭州将完成租赁平台的搭建。

  此前,杭州的经纪管理平台与真房源平台都已运行得比较成熟,在此基础上,杭州将会推出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

  这个平台以“三个全覆盖、一个全纳入、一个全共享”为目标。实现供应主体、租赁合同网签、信用评价体系全覆盖,把公共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全部纳入平台管理。通过打通经纪管理、真房源和租赁管理三大平台,实现企业、人员、房源、信用等信息全共享。

  租赁平台建成后,不但有助于改变当下租赁市场混乱的局面,也有助于提高个人信用体系。

  专家建言降低税费

  扶持企业为主导的租赁机构

  对于杭州作为试点城市,如何发展住房租赁这一课题,房产专家也多有建言。

  “原来杭州的租赁市场就是散户市场,房源分散、管理混乱。房东不愿意花更多的精力在出租的房子上,一般都直接委托中介机构进行管理,进而产生群租、租赁关系不稳定、随时解约等现象,有的还会发生邻里纠纷。”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虞晓芬告诉记者,未来杭州重点要培育以企业为主导的租赁机构,通过回购、增加土地市场供应、限制房源再开发等方式将空置房源利用起来,这光靠目前市场上已有的长租公寓企业还不够。

  企业做租赁有多方面好处,不但有利于租赁关系的稳定,政府对租赁市场管理更为便捷;而且企业还有专业的人才对出租房进行经营管理,从用户需求、产品定位等多个角度去打磨产品,让产品更加精准化地被用户接受。同时,专业的租赁企业,对整个租赁市场也能起到引领作用。

  虞晓芬特别表示,杭州作为试点城市,应呼吁政府部门能够降低税费,又或者通过财政扶持租赁企业的发展。“以往为什么企业不愿意做租赁,就是因为租赁交易税费很高,房产税、增值税、印花税等等加在一起占总租金收入的18%左右,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但是个体房东出租房源,在操作层面上能够变相地偷税漏税。”

  透明售房研究院院长方张接也表示,如果没有政策支持,那么目前的租赁市场租金收益低、盈利空间小,企业转而进军租赁市场的动力就不足。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则说,可以效仿上海推出低价的租赁地块。“如果租赁地块的地价与商品住房的地价接近,那么住宅租金回报率只有2%左右,不管是什么性质的企业,谁也做不了。”而上海这种模式,因地价低,能保证租金回报,就具有操作性。

标签: 租赁;住房;房源;试点城市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73045630176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