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温天开空调医生用病例告诉大家有哪些讲究
2017年07月27日 02:56:2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苗 郑琪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郑琪 通讯员 宋黎胜 汤婕 黄雅馨)昨日,记者体验120急救,发现为了省钱不开空调,老人在深夜与凌晨中暑的较多。昨日还有一家医院来报料,一位老人白天为室内透风,关了空调又没开电扇,结果也中暑了。

  但空调房里呆久了,老人也会出状况,发生中风的风险会大大增加。据悉,仅省人民医院一家医院的神经内科,昨日一天就接诊了3位这样的中风老年病人。

  从健康的角度如何使用空调?记者请医生结合例子来聊聊。家有老人的,请记着些哦。

  为给室内换气关空调

  79岁老太不幸重度中暑

  空调开久了,室内空气不好,杭州79岁的老太,就想着开窗透风。老人家为了省钱,就把空调关了,还没开电扇,呆在这样的房间里,时间超过一小时后,呕吐、头晕,导致中暑送医。

  接诊的浙江省中山医院急诊科医生提醒,现在室外温度实在太高了,室内透风半小时就可以了,如果人待在没有空调的室内,一定要开电扇,否则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闷出一身汗,很危险。

  王老太一家是南昌人,儿子在杭州工作后,她和老伴也跟着到杭州来定居。老伴卧病在床,她负责照顾,并打理家务事。

  周二中午,儿子突然接到妈妈打来的紧急电话,回到家中吓了一跳。家里没开空调十分闷热,而王老太面如土色,瘫倒在椅子上,反复呕吐,并已持续了一个上午。等了两个小时,家里人发现王老太病情逐渐加重,连忙将王老太送到了医院。

  急诊科朱元州医生说,下午3点多,王老太被120送到医院,当时她已脸色苍白,体温高达40.5摄氏度,心跳每分钟145次,血压高压175,低压95,全部超过正常值,情况很不乐观。“送过来的时候,老人家意识已经模糊,还在不断呕吐,家里人说她把吃进去的东西都吐出来,整个胃都吐空了。经过检查,发现她出现了多器官损伤,心肌、肝、肾、横纹肌都受到累及。”

  目前,王老太还收治在急诊室,病情发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王老太的儿子告诉钱报记者,老妈是为了换一下室内的空气,关了空调也没及时开电风扇。“接到她电话的时候,声音听上去很虚弱了,说自己吐得难受,我就赶紧回家了。”

  朱元州医生介绍,像王老太这样的老年人,耐暑能力较差,闷热环境中待不了半小时,就会有症状出现,如果此时措施跟上,就不会发生严重的问题。朱医生建议老人家中一定要准备些防暑降温的药品,一旦出现呕吐、头晕、精神差等中暑征兆,要赶紧到凉快的地方降温并且多喝水,同时使用藿香正气水解暑。如果家人已发生重度中暑,可采用冰水、酒精擦拭病人全身,或在病人头部、腋下等大血管处放置冰袋,使体温回降并立即送医。平时饮食中要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夏天可以多吃一些富含电解质的新鲜蔬果,比如西红柿、西瓜等。

  空调房一觉睡醒

  老人左腿不会动了

  “昨天一天接诊3位脑梗病人,半个月我们神经内科已接诊10多名脑梗病人,医生护士都很辛苦!”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刘芳说,这些脑梗病人中,大部分都是和空调使用不得法有关系。

  70多岁的王大妈送来时左侧身体行动不便,左腿不能动弹。据了解,患者高血压已有10多年,又有高血脂等基础疾病。发病时,家人发现她在空调房睡醒后左侧身体麻木,送当地医院诊断为脑梗(中风)后转浙江省人民医院。

  年近70的赵大伯,是打了麻将又睡了一觉起来,觉得一侧身体不灵活,嘴部有点歪斜,连讲话也含糊不清。病史了解,大伯也有高血压病史。

  还有一名脑梗患者已80多岁。“可惜的是,3个病人都错过最佳治疗期”。刘芳遗憾地说。

  该院神经内科主任耿昱教授分析认为,与这几位患者的个人体质,比如年纪较大,分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基础疾病有关,此外与日常生活方式也有一定关系,像近来一段时间持续高温,玩耍、生活、休息都离不开降温的环境——使用空调,一旦老年人身体疲劳,很容易发生意外。

  耿昱教授介绍,急性缺血性卒中(俗称脑梗死、又称中风)是卒中最常见的类型,占所有卒中的80%,高温天会诱发脑中风而出现一个小高潮。

  夏季中风主要表现为“缺血性脑中风”:夏天为了散热,皮肤血管就会扩张,皮下血液循环所需的血液量随之增加,会比凉快天气时高出3至4倍。而另一方面,夏天大量出汗,体液消耗严重,如果没及时补水或补水不足,血液会浓缩,一增一缩,就容易形成血栓。

  耿昱教授说,如果出现瘫痪、偏身感觉障碍、失语(口齿不清、讲话有问题)、偏盲、复视(看东西重影)、吞咽困难、共济失调等,这时要警惕,尽快送医院。

  高温天开空调

  室内室外温差保持10℃左右

  “对于那些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基础疾病的人,血管是比较脆弱的,温差相差很大对血管的影响特别明显。”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说,“比如室外三十六七摄氏度的温度,回家以后马上进入二十四五摄氏度的空调房里,普通人都有些不适应,更别说血管脆弱的人了。”医生建议道,空调温度至少开在27摄氏度或以上,和室外的温差保持在8~10摄氏度的范围内。

  另外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要频繁进出空调房,冷热交替的变化,是血管的大敌。

  除此之外,就是要注意多喝水了,像结石病、高血压的病人,一天七八杯水是一定要喝足的,哪怕在空调房里时间呆得久也是这样,“因为空调有除湿功能,长期在里面同样要注意补水。”

标签: 空调;中暑;医院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73070535029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