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拿了2块金牌为何还去拼800米 孙杨说想知道自己极限在哪里
2017年07月27日 09:58: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

7月26日,孙杨在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丁旭 摄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华生)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孙杨在世锦赛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7分48秒87获得第五名。他表示自己太累了。

  “我也想知道,自己的极限究竟在哪里。”

  而在当地时间25日拿下200米自由泳金牌之后,有人问接下来800米和1500米的比赛情况,孙杨说在已经拿到两枚金牌的情况下,自己会放平心态去游好。当然,放平心态不等于随便应付,孙杨想看看的是,自己这个自由泳之王的极限到底在哪里。

  长距离自由泳是孙杨称霸自由泳的发家项目,从2011年上海世锦赛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和800米自由泳项目上都展现了统治级的地位。

  不过,伦敦奥运会后,随着年龄渐大、伤病增多、训练不系统等多方面原因,孙杨在1500米等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的优势就越来越不明显。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孙杨都因身体不适退出了这个长距离项目争夺。

新华社记者 丁旭 摄

  孙杨是不是准备放弃长距离了?

  有段时间这种说法很多,很多人分析随着孙杨的年龄增加和伤病增多,他很难再像以前那样利用常年超大运动量维持自己在长距离项目上的统治力,建议他主攻400米和200米,甚至可以考虑100米。

  不过,一直以来孙杨都没有说过自己要放弃赖以成名的长距离自由泳项目。无论是喀山世锦赛后,还是里约奥运会后,他都表示长距离项目是自己400米和200米项目的根基。

  “我不会因为一时挫折就放弃1500米。比起短距离来,这个项目恢复起来确实有难度。200米这个距离国际上竞争很激烈,要想在奥运会上夺金并不容易。所以400米我要保持优势,它和1500米依然是我主攻的项目。”

  在很多次采访中,他一再表示将把1500米冠军夺回来。

  “其实我现在的训练一直是有氧和速度同时进行,可能在选拔赛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我游的项目会非常多,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集体项目接力,可能会达到6到7个项目,每个项目我都会去争取更好的成绩。”今年4月份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之前,孙杨再次向外界表示,他不会放弃长距离项目。

  “漫长而艰苦的一天过去了。上午800米预赛,晚上200米决赛……只有我疼痛并僵硬的双臂知道我这一天又经历了什么。但想想背后一直支持我的领导、教练、团队、家人,以及远道而来支持我的粉丝们,你们的关爱和付出,让我不敢有所懈怠,只有勇敢向前!

  布达佩斯的夜晚来得比较迟,晚上8点依然阳光普照,下一个明媚的晚上,800米决赛会如期到来。加油,为自己!感谢,所有人!”

  200米夺冠赛后,孙杨说——“其实这次原本不报项800米和1500米的,一方面是给其他小运动员参赛的机会。另一方面,丹尼斯教练也希望我更多地专注于200米和400米上,他希望我能冲击400自世界纪录。不过,最后还是报了,看看吧,自己的能力究竟如何。”

  确实,在东京奥运会增加800米自由泳项目后,作为长距离项目曾经无可争议的统治者,自由泳项目上孙杨的担子越来越重了。

  【浙江新闻+】

  没有源源不断的新闻,才有王者荣耀

  评论员 七贤

  里约奥运会夺冠后,孙杨曾豪情万丈地说,东京奥运会再约,当时很多人表示怀疑。里约夺冠已累得呲牙咧嘴,四年以后29岁了,岁月不饶人啊。更主要的是,每隔一段时间,很有规律似的,岸上的他总会出点新闻,把他水中的天赋抵消一部分。四年啊,贵圈很忙,队里的,家里的,朋友的,谁知道还会发生多少状况?

  奥运高光之后,功臣们马不停蹄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包括港澳地区赶场,亮相于各种商业发布会和娱乐综艺节目,将网红经济学进行到底。三个月后,有人收心,更多的人继续不亦乐乎。然后大家看到,某些冠军队伍和冠军选手们再出现在赛场的时候,有点晕,找不着北了。

  对这样的流程,孙扬初出道的时候轻车熟路。但里约奥运会以后,他的行程跟以前的自己和当下的别人就有点不一样了。他是最早从娱乐圈和商场撤的之一。最近大半年他近乎从媒体里销声匿迹,粉丝了解他行踪的主要窗口——微博,更新都比较迟缓,神龙见首不见尾。后来才知道他又去了澳大利亚,练得很辛苦,自己说还哭过。这符合他性格,很多时候,他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上奖台会哭,面对镜头也会哭。

  大半年没出新闻的孙杨,这次掀起了惊涛骇浪。连下两城,还游出个人最好成绩。印象中,这是迄今中国所有里约奥运冠军里的惟一。之前我们在别的项目里见识了很多兵败如山倒和虎落平阳遭犬欺。这样的奇迹发生在孙杨身上,说起来预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要说天赋,姚明是二十年一遇,刘翔是五十年一遇,孙杨可能是一百年一遇。但在之前,他要么利用自己的天赋,要么挥霍自己的天赋,现在学会了善待自己的天赋。

  能跻身世界超一流的肯定天赋异禀,但除了菲尔浦斯和莱德基这样天神,其他人都还没到李元霸看宇文成都的境界。站在领奖台上和聚光灯下只是短暂的一瞬间,更多时候就是科比凌晨四点看洛杉矶街道那样的孤寂。竞技体育或职业体育的残酷,就是你的对手像阶级敌人那样不睡觉,等着你犯困、出错。即使神勇如菲尔浦斯,高处不胜寒的时候,偶尔吸一次大麻,泡次夜店,岸上一分心,水里就走神,在他最巅峰时也输了一两回。挥霍自己的天赋,就像足球比赛中屡次打空门不进,迟早会遭报应。

  高手到一定境界,真正的敌人不是对手,而是自己,是面对无处不在、无时不来的诱惑。36岁还在拿大满贯的费德勒,跟19座奖杯一样让人高山仰止的是近二十年来,场内场外都没有任何负面新闻,这是神一般的品德和职业素养。如果拳王泰森能做到这样,五十岁之前全世界的重量级拳手一定了无生趣。我们无数次听到过语重心长的教诲:千万不要去考验人性,原因在于,肉胎凡身都有七情六欲,考验人性,有钓鱼执法之嫌。

  比孙杨小四岁的徐嘉余石破天惊后,某官媒后面的跟帖里,公认最闪亮的一条是,如果娱乐圈放过他,他可以称霸两个奥运周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没有比这个更合理的合理化建议了。你需要的时候整个大新闻,最好平时别出新闻,这是最近一年孙杨的心得,也是给师弟们的建言。体育圈不比娱乐圈,虽然都有流量变现的需要,但没了成绩,没多少粉丝和商家愿意供养你几年。过了这道坎,有理由看好三年甚至五年后的孙杨,八年后的徐嘉余们。


标签: 孙杨;世锦赛;自由泳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73664267612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