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八成孩子在读暑假班 带孩子上班的杭州爸妈很无奈
2017年07月28日 04:29: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王毅 杨希林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王毅 杨希林)昨天,记者通过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也做了一个类似调查。截至昨晚7点半,有1810位家长参与调查,近83%给孩子报了暑假班,2%还在纠结要不要报,仅15%明确表示不打算报。由此来看,杭州家长给孩子报培训班的热情,真是高啊。

近一半家长

给孩子报了学科培训班

“升学宝”的这份调查显示,对于培训班的选择,43%的杭州家长给孩子报的是学科类的补习班,29%的家长选择的是兴趣班,7%的家长选择纯粹的暑托班,4%的家长给孩子报了夏令营,余下的家长选择了其他类型或者没有报班。显然,从暑期培训班的类型上看,杭州爸妈更倾向于学科类。

值得一提的是,多数家长不仅给孩子报了一个培训班。据调查显示,41%的爸妈给孩子报了1~2个培训班,35%的报了3~4个,还有9%的报了5个及以上。

孩子每天上课的时间也久了,25%的孩子在4小时及以上,16%在3~4小时左右,20%在2~3小时左右,4%在1小时以内。

随之增长的,还有培训班的开销。

37%的家长表示,今年暑假培训班的花费在5000元以上;20%在3000~5000元;23%在1000~3000元;只有5%在1000元以内。

这样的开销在许多家庭占了月收入的相当大部分:17%的家长表示,此项开销占了家庭月收入的一半以上;22%的家长表示,占了家庭月收入的30%~50%;29%的家长表示,占了家庭月收入的10%~30%;另有17%的家长表示,占了家庭月收入的10%以内。换句话说,有39%的杭州家长会为暑假班花费家庭月收入三成或以上。

“如果说孩子是一台‘碎钞机’,那到了暑假,就会变成一台‘加强版碎钞机’。”跟记者说这话的妈妈,刚好家里有两台“加强版碎钞机”——她家的一对双胞胎刚刚从国外游学归来,花掉了她整整两个月的收入。

带孩子上班

家长们也有很多无奈

“暑假,到底是谁发明的?当妈的比平常上班还要忙!”每天上夜班,却不得不在早上6点起床的甜甜妈,昨天参加了“升学宝”的调查后,又忍不住发来了一大段私信。

这位妈妈的吐槽理由是,读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放暑假了,家里没有老人帮忙,为了安顿好女儿,自己和丈夫每天疲于奔命——带女儿到单位从早坐到晚不合适,只好给她报了游泳、英语、数学等培训班打发时间。但因为每个培训班的上课地点不同,夫妻俩不得不赶在上班前和午休时,往返于各培训班和单位之间。可即便是两人轮流接送女儿,还是紧张得跟打仗一样。

昨天中午12点半,记者联系上甜甜妈时,她就正在送甜甜上英语培训班的路上。因为培训班位于市中心,停车不便,甜甜妈选择了骑电动车,室外近40度的高温,母女俩到目的地的时候,都是满脸满身的汗。

既然接送那么辛苦,为啥还要给甜甜报那么多培训班?甜甜妈给出的答案,戳中了无数职场妈妈的心事:女儿暑假没处去啊!

昨天上午9点,近江时代大厦某培训班门口,两位送孩子上学的妈妈一边等电梯一边闲聊——

“这礼拜上完课,回家歇一歇,出去玩两天,8月中旬再送来继续上。”

“你儿子不是已经上了两期暑假班吗?”

“恩,我总共报了三期。没办法,老人不在杭州,我和他爸爸都要上班,能有个靠谱点的暑期班练练字、下下棋已经蛮好了。”

下午4点,武林广场附近的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大厅里,站满了来接娃的家长,有爸妈也有祖辈。来接孙子的邹爷爷忍不住向记者吐槽:“明明已经放暑假,天又这么热,还要天天来上培训班,孩子真当遭罪哦。可是儿子儿媳要上班,没时间自己带,又不放心让我们两个老人家带,说是索性趁此机会给孩子补补英语,作为老一辈,我也不好说什么。”

为孩子暑假没处去而烦心的妈妈还有很多,没有选择培训班的,索性把娃带到单位,但要操心的事更多。

记者随机调查了20多位孩子家长,问及他们对带孩子上班的看法,支持和反对的基本各占一半。支持的人认为,孩子放假实在没人管,带去上班是没办法的办法。反对的觉得,带孩子上班会影响整个办公室的工作环境。

记者发现,不论认可或者反对的人,都认为带孩子上班并不是一个最佳选择,“孩子和工作是很矛盾的两件事,想要照顾好孩子工作时必定会分心。”这就难怪培训班成了许多爸妈的暑期首选,加上希望趁假期给孩子补习一下功课的家长,暑假还没得休息的孩子就更多了。

暑假过去了一半,如何安排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显然成了一个烧脑的问题。

最近,一份调查显示,有61%受访的小学家长会为子女报读兴趣班及补习班,包括32%报兴趣班,29%报补习班,另外分别有15%及14%家长会与子女去旅行或没有安排暑期活动。在报读兴趣班及补习班的家长中,其中11%家长更会报5个或以上的兴趣班,亦有25%家长会为暑期活动花费家庭月入三成或以上。

那杭州家庭的情况如何?昨天,记者做了调查和采访,得出的结论就是:暑假,无假!

暑假,到底是谁发明的

从这些数据来看,就不难理解妈妈们会发私信给“升学宝”吐槽暑假的发明者了。

记者了解到,关于暑假的由来,民间流传着两种说法——有人说,发明暑假的是明武宗朱厚照,当然寒假也是他顺带发明的。病怏怏的朱厚照14岁当了皇帝,然后就开始了一生的叛逆。也就是说,发明寒暑假只是他为了逃避学习、抓紧治疗、游戏人生的作品。还有一种说法,暑假本来是叫“塾假”,是以前古代私塾的放假模式,他们一般是在夏天放假的,为期十二天,以后人们就把“塾假”叫成暑假。至于寒假,因为古代大家要过春节,就放学生回家过年,一直延续至今。

国外的情况,以美国为例。十九世纪中叶,美国进行教育改革,学校放暑假就是其中之一。医学及心理学界认为,学生长期“受压”,不利成长,而且夏天挤在一起,容易生病。二十世纪初,放暑假成了美国的教育制度,并影响全球。

但无论哪种说法正确,暑假已是既成事实了,如何合理安排好孩子的假期,才是最紧要的事。


标签: 暑假;孩子;家长;培训班;上班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82986095011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