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萧山这位美术老师捧走了国际金奖
2017年07月28日 04:28:57 来源: 浙江在线 王晨晨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王晨晨)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韩老师在同学家看到了各种军事体裁的比例模型,坦克、飞机、火箭……自此开始,他对比例模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回家后,他开始在网上找起了白模,即未经过上色的雕塑人物造型的胎,尝试用自己的专业技能进行涂装。刚开始创作的时候,也失败了好几次,但韩老师始终保持着十足的热情。韩老师的第一个成型作品是恺撒大帝,因为平时工作忙,只能用零碎的时间研究,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才完成。

“这个玩意非常需要耐心、创造性思维以及精雕细琢的工夫,因为模型属于微缩艺术,特别是人物模型,往往只有几厘米大小,却要表现出乱真的效果和丰富的细节,需要作者有极大的毅力和反复修改的耐心。当看到自己通过努力表现出来动人的效果,这种满足感是溢于言表的,这也是促使我进行下去的动力吧!”韩老师说,目前他已创作大大小小二三十个人物模型,国内外很多公司和个人爱好者都对他的作品感兴趣。孰不知,这项“隐藏技能”刚开始的时候并未得到家人的支持。“我老婆看我整天捣腾这东西,就会一直唠叨,说这么大年纪正事不干,还玩玩具。我当时就跟她说,这东西以后可以卖钱的。”

韩老师介绍说,国内模型制作尚属起步阶段,目前主要人群是青年人,北上广地区接触的人可能会多一点,要发展得像国外那么成熟,就必须有更多新血液加入进这一领域。“我所教的专业是美术,模型制作也是与绘画的各种因素密不可分的,并且与现在新兴的3D打印技术也有相当大的联系。我本身也热爱这项活动,职业高中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在各项技能上全面发展,因此,我也有意培养学生的兴趣,通过模型制作,使他们在专业领域也有所扩展。”韩老师说,在上学期他开设了一门油泥雕刻的选修课,学生们的反响还不错,今后如果条件允许,他还想再开设一门模型制作课。

近日,从美国传来消息,杭州市萧山区第二中等职业学校韩冬老师的作品《Officer 116 Pz Div "Windhund" Bust》在芝加哥国际模型博览会(World Expo Chicago 2017)捧走了历史人物涂装组(Historical painter)金奖。

国际模型博览会是三大模型展会之一,每三年举行一次。韩冬是国内模型制作者首次在这一世界模型盛会中斩获金奖,代表中国模型制作迈入了世界比例艺术的殿堂。

韩老师的获奖作品是1/16人物胸像(头顶到胸口大约四、五公分高)《Officer 116 Pz Div "Windhund" Bust》,表现的是一位二战中的装甲师军官。在涂装时,着重于人物的眼神,面部的纹理等细节的刻画,将一位即将投入残酷战场的下级军官的坚定却又带有一丝不安和疲惫厌倦的复杂神情,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出来,受到评委专家的好评,获得历史人物涂装组的金牌,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

据悉,韩老师目前已跻身国内一线制作者的行列,并且拿到多个很有分量的国内奖项。2016年9月,受国际著名兵人制作商阿尔派(alpine miniatures)邀请,韩老师成为官方合作画师。

模型制作——是一项考验人的动手能力、方法技巧、创造思维,以及审美水平的综合性的艺术创作活动。人物模型的涂装,需要制作者有较高的美术修养和娴熟的手绘技巧。

韩冬老师——中国美院硕士毕业,专业方向为历史与主题性绘画研究。他对表现历史人物的神态和内心情感有着独到的见解。

标签: 老师;模型;模型制作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