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阮兵:每年排查一遍西湖景区60公里排水管网
2017年07月28日 08:34:1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俞连明

  西湖风景名胜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市政监管科科长阮兵,是个敦厚实在的人。自2013年杭州市开展“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以来,他坚持每年要完成对60多公里的排水管网排查工作,对景区管网基础数据查漏补缺,并在电子地图予以标识。

  “西湖景区内的一草一木都引人关注,若是有污水排入湖内,那是全城人民关注的大事件。”阮兵说,每年的排查和数据更新,都是为了更好地治理西湖和周边水体,更好地推进今后的治水工作。

  作为科室的负责人,阮兵的尽职尽责一直勉励着大家。每次,出现管网堵塞或污水错排等情况,阮兵都坚持一定要查明原因,绝对不允许随意接管、暂时性地解决问题。有一次某酒店求助,说有污水从杨公堤北端的一个电力井排入西湖。他把酒店边上所有管道疏通了一遍,找不到原因,最终请专业队伍进驻,通过水溶性染料才查明几百米开外的一段污水管破损,流到了电力井。“排水管网是系统性工程,一个症结不疏理,两个问题随意放过,可能几天后几百米外就会出现污水乱排的情况。”阮兵说。

  G20杭州峰会前夕,阮兵成为景区峰会道路排水系统的总牵头人,要负责对景区42个雨污分流点进行指导改造。他把42个点当作42个区块,初次排查、再次排查、专业设备介入……“那时候,我和同事们一样,全身心投入峰会建设,经常是半夜两三点还会被叫到施工现场,调整埋设管道方案。”阮兵说,北山路葛岭路段施工时,挖开路面才发现原有管线不明,路又很窄,无法挖到其他地方,那就必须调整方案埋设管道,“这就需要凭借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素养,摸清管网情况,及时与设计单位现场连线沟通,调整方案。”明确方案后,他会仍然坚守在现场,哪个井接哪个管,现场指导施工单位全部完成才肯放心离开。


标签: 治水;排查;景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