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因为一颗残牙,八旬老太最终患上舌癌
专家提醒,疼痛不明显的口腔溃疡尤要警惕,每天洗脸刷牙不妨照照镜子
2017年07月29日 07:56: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王回南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王回南)一顿火锅,失眠熬夜,工作压力大……然后嘴巴里的溃疡就会频频光顾。

  很多人觉得这只是上火而已,等过几天退下去就好了。不过,残酷的现实证明,口腔溃疡并不像大家想象得那么简单,有可能是口腔里某种癌症的表现。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在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市二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碰到一位可怜的老太太,反复口腔溃疡有3年多,最近查出竟是舌癌,结果手术时不得不切掉了半侧舌头。

  牙边缘不圆润磨出溃疡

  3年后恶变成舌癌

  老太太今年已82岁高龄,台州人,昨天是专程赶来杭州复诊的。老人家瘦瘦弱弱的,到了医院后家里人就赶紧去服务台借了把轮椅,好让她尽量少走路。

  一见到她,钱报记者就注意到老太太的面容略有些塌陷。“我们奶奶本身就比较瘦,脸上几乎没什么肉,再加上这次舌头上做了手术以后,好像脸上就更凹进去了,毕竟一半的舌头没有了,脖子上还做了大面积的淋巴清扫。”推着轮椅的孙子边走边说。

  回忆起来,老人家的病应该是起于三年多前。当时,她口腔左下侧有个烂牙根,考虑到年纪大了,剩下的牙齿本就不多,就没舍得拔掉。起初,偶尔还会牙疼发作,自己买点消炎药吃吃也就好了。后来,有一次牙疼发作得厉害,老太太自己找了家小牙科诊所补了补,可没过多久,补好的牙略有破碎,不圆润的边缘,吃东西时稍不小心,舌头和口腔黏膜就会被刺到,慢慢的舌头与这颗牙齿紧挨着的位置又开始长溃疡。慢慢的,老人家竟也习惯了,且之后牙疼也没再发作,她就没再去注意。

  溃疡一直没好透,而且越烂越深。直到几个月前,老太太感觉到舌头有些不舒服上医院时,医生在她的舌头上看到了一个隆起的大包,光肉眼看着就高度怀疑是舌癌,做了活检后的结论也证实了这一点。

  “老太太是我的同乡,刚好有认识的人介绍她来杭州找我,所幸她的舌癌还处于早期,我们给她做了手术以后不需要再进行后期的化疗。”杭师附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连文海告诉钱报记者,但在这次手术中,老人家失去了将近一半的舌头,味觉虽没有完全丧失但大受影响,还有咀嚼功能也比以前要弱,最大的不便就是说话口齿不清。据说,手术后至今,她都不愿跟他人多说话,更多的是用手来比划。

  不太痛的溃疡尤要当心

  刷牙洗脸请多照照镜子

  再常见不过的小毛病口腔溃疡,竟然最后进展恶变成癌,相信很多人会感到诧异。对此,连文海主任结合他的临床经验给出了医学上专业的解释。

  “口腔溃疡大致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就是大家常常会碰上的那种,外围是泛红的一圈,中间有个凹陷的黄点,患上这样的溃疡,日常进食十分痛苦,无论是冷热温凉还是酸甜苦辣,吃到嘴里都只剩下一种感觉,就是痛。放心,这种口腔溃疡反而经过7~10天时间就会好转,医学上称之为口腔黏膜溃疡,如反复发作多为复发性口疮,也通常不会癌变。”连文海主任说。

  剩下的那一类口腔溃疡就得警惕了,可能它在外形上与前一类相似,但仍有其特点,比如,摸上去会有点硬硬的感觉,而且一般不会有疼痛感,整个创面始终难以愈合,临床上这种情况存在2周的话,就会高度怀疑是癌的可能,会建议尽快做个活检。一旦确诊,这类手术的创面往往会比较大,以往都是一心为了保命,不过现在手术方法有了较大改进,同时也会尽可能保护患者的面容。

  另外,嘴巴里面除了很难愈合的溃疡要当心是肿瘤外,那些莫名出现的肿块也得留心。“虽然在临床上我们碰到的良性肿瘤要比恶性的癌症多许多,但这些肿块要是不及时处理掉也会有恶变的可能。比如,颌下腺肿瘤50%可能会癌变,腮腺肿瘤75%可能会癌变。”连文海主任说,洗脸的时候观察左右脸是否对称,刷牙的时候看看嘴巴里有没有异常凸起或是出血,擦护肤品的时候摸一摸颌面部有没有肿块,如果发现异常,最好尽快寻找专科医生的帮助。

标签: 溃疡;口腔溃疡;舌癌;癌变;牙疼;嘴巴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