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3岁美女硕士做早饭时一声巨响 全身70%严重烧伤
2017年07月30日 11:53:53 来源: 都市快报

  今年夏天浙二收治的重度和特重度烧伤病人中

  有20多例都是使用瓶装燃气时发生

  护士长说,一听是煤气烧伤,我们都会问,那瓶煤气买来多少钱?

23岁东北美女硕士做早饭时一声巨响 全身70%严重烧伤转到杭州救治

赵丹自拍照(一)

  7月15日早上8点多,23岁东北财经大学美女硕士赵丹起来做饭。

  一声巨响,一道火光,一阵哭喊,姑娘转眼变成“火人”。

  她的人生从此完全不一样了。

  赵丹是黑龙江鹤岗人,2015年考取了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今年6月,在顺利完成硕士论文后,来到义乌寻找实习单位。借住在同学小李的出租屋里。

  由于伤情过于严重,出事第二天,她就从义乌市中心医院转到杭州的浙医二院救治。

  “全身70%烧伤,主要是深二度烧伤和深三度烧伤。”浙医二院烧伤科副主任医师王帆说。

  “烧伤病人是好得比较慢的,在浙二治疗了两个星期不到,目前她的伤势还仅仅愈合了1/10左右,包括四肢在内全身都烧伤得比较严重。昨天她的伤势进入感染阶段,发烧到39℃……

  “一般来说,再过一两周,深二度烧伤,差不多就要痊愈,不能愈合的,就必须进行手术了。还有深三度烧伤,关节部位的损伤,有一些会影响到她以后的活动能力。治疗必定是很漫长的,接下来还有后期治疗和复健,以及未来的若干个整形手术。

  “伤愈后,她需要持续地应用药物和穿着弹力衣。就像台湾歌手组合S.H.E里的那个Selina(任家萱),但是她的情况比Selina严重得多,治疗和复健可能会伴随她终生。”王帆说。

23岁东北美女硕士做早饭时一声巨响 全身70%严重烧伤转到杭州救治

赵丹自拍照(二)

  校友和网友筹款100多万

  给赵丹提供借住的同学小李说,出事那天,他也在家,感到一股热浪拍了过来,脚上穿的拖鞋和裤子瞬间就烧坏了。厨房里,传来赵丹的哭喊声。“跑到厨房一看,她倒在地上,身上全是火。”小李说,他赶紧用几盆冷水把火浇灭,然后把赵丹送到了义乌市中心医院抢救。

  赵丹家境困难,入院治疗仅仅十余天,目前每天的治疗费用都在1万元左右,后续治疗开支更是一笔巨款。

  “在同学眼中,她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美丽大方;在家人身边,她是乖乖女,也是家里唯一的希望……”东财一位校友说。

  她的大学校友自发组织募捐,得到了浙江、辽宁、上海、江苏、广东、北京等全国各地东北财大校友会的响应。国内某著名互联网筹款平台上,从7月26日14时至27日14时,一天之内,校友和网友的捐款就超过了100万元。

23岁东北美女硕士做早饭时一声巨响 全身70%严重烧伤转到杭州救治

躺在病床上的赵丹

  大家的捐助不但治病而且暖心

  姑娘现在愿意说话也愿意笑了

  赵丹长得很美,大眼睛、高鼻梁,笑容甜甜的,身材也很好。整体很像韩国超人气偶像团体组合“少女时代”的徐珠贤,是大学里公认的美女。

  “从治疗情况看,目前面部恢复得还可以,但是颈部和其他部位烧伤比较厉害,对容貌还是影响较大的。”浙医二院烧伤科副主任医师王帆说。

  现在赵丹的二姑在医院全天候照顾她。昨天下午我去了浙医二院看望赵丹,她和二姑婉言谢绝了采访。

  烧伤科华海平护士长告诉我,大家放心,姑娘现在情绪还可以。

  “刚来的时候,情绪不太好,可能因为知道自己家境比较困难,对于治疗所需的巨大费用没有信心,整个人状态比较消沉,看着真的是非常可怜。

  “这几天,她的校友给她进行了捐助,她自己也知道捐助了这么多钱,可以支持后续治疗和复健了,所以她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不一样了,现在也愿意说话了,也愿意笑了。

  “刚才虽然没有同意接受你们采访,但她的态度还是很平静的,心态也平稳,只是说,目前已经得到了比较大的帮忙,在治疗费上问题不大,暂时不希望再打扰到更多的人。”

  浙二今年夏天接诊20多例严重烧伤

  都是使用瓶装燃气时发生

  在厨房做饭,为什么会发生爆炸?

  赵丹的同学小李认为,爆炸原因应该是液化气泄漏。

  小李说,赵丹过来住也就一两个星期,以前他自己住的时候,很少在家做饭,也就没留意液化气罐的情况。

  “今年夏天,因为使用‘煤气瓶’烧成重度、特重度的病人,光我们浙医二院就有20多例。”浙医二院烧伤科医生胡行说。

  “煤气烧伤的病人,很多是因为使用了便宜但是不正规渠道的黑钢瓶!”华海平护士长说,“现在烧伤病人送进来,一听说是煤气烧伤的,我们都会问他家里人,你们那瓶煤气买来是多少钱的?”

  我从杭州燃气集团了解到,杭州市场上正规的瓶装燃气销售企业,主城区内最大的是市燃气集团下辖的百江燃气。

  杭州使用瓶装燃气的用户在100万户以上,多是老小区多层住户居民、城乡接合部农民房出租房、小餐馆和食堂。

  但是因为瓶装燃气市场很大,不少地方出现了非法灌装、经营瓶装燃气的“黑窝点”。

  2015年消防部门的统计数据,杭州几乎平均每周都会发生一起因液化石油气罐泄漏、轰燃导致的火灾。为保障市民安全,2016年7月1日起,杭州实行瓶装燃气实名制销售。

  也就是说,如果你是从正规渠道购买的瓶装燃气,都能够实现可追溯,但贪便宜使用黑钢瓶,就没有保障了。

  现在普通的民用燃气价格为103元一瓶,外加送气费。黑钢瓶的燃气一般比正规燃气便宜二三十元,但存在缺斤少两、充气不足、气质无法保证的问题,本应报废的钢瓶超期使用,安全隐患很大。

  燃气爆炸四大原因:

  黑钢瓶、破损皮管、不合格灶具、使用不当

  “除了使用不安全的黑钢瓶,居民家中燃气爆炸,还有3个原因————皮管、灶具、和使用不当。”杭州市公共事业监管中心燃气科科长闫瑞龙说。

  橡胶皮管使用超过18个月,就会出现老化、龟裂、曲折或损坏。但居民自己不太会去记“18个月”,也不太能自查出胶管老化等问题。皮管问题造成的燃爆中,“老鼠咬破”占了很大一部分。所以燃气集团现在都建议大家使用稍微贵个几十元钱的金属管。

  有些人到不正规的小店去买皮管,可能买到假冒伪劣的“专用连接管”;还有的居民随便买条普通的透明塑料管来用,其实,管子越透明,安全度越低,老化得越快,越容易出事。

  再说灶具,有些人因为出租房使用,对灶具不重视,到小菜场花几十块钱,买来国家明令禁止、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单眼灶,这就埋下了隐患。另外,灶具的建议使用年限一般是8年,超年限使用,里面很多零部件都已经老化,达不到安全标准。

  使用燃气灶时,必须有人照看,做到火开人在、人走火灭。使用完毕,要及时关闭灶前阀门,长期不用,要关闭表前阀。

  燃气灶具,也需要经常清洁保养,经常煲汤汤水水,更要防止燃烧器火盖、火孔堵塞,引起燃气泄漏。

  本版图片均来自东北财经大学青岛校友会微信公众号和《半岛晨报》

标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304261137165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