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互联网+交通”指数出炉 杭州跃居全国第四
2017年07月30日 11:53:50 来源: 都市快报 王潇潇

  使用“公交+步行导航”人均频次排第一

  杭州人出行最环保

  去年云栖大会,杭州建立了“城市数据大脑”——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随时随地对整个城市进行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营中出现的问题,其中就包括城市的交通问题。

  以大数据为主抓手的智慧交通,在“治堵”上得到重大突破,杭州也成了“互联网+交通”的创新典型。在高德地图近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交通”城市指数研究报告》中,杭州发展迅猛,从去年的全国第13位,一跃至全国第4,仅次于北京、深圳和广州。

  “公交+步行导航”人均频次最高

  杭州人出行最环保

  在近日举办的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论坛上,高德地图宣布与国内超过100个城市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建设智慧交通。同时发布了《中国“互联网+交通”城市指数研究报告》。在100个城市中,杭州的表现非常亮眼。

  据了解,高德地图携手新浪微博、摩拜,设置了“智能出行”、“智慧交通”、“政务影响力”三大指标及二十七个分类指标,调研全国100个主要城市,用大数据衡量和描绘城市交通行业互联网发展水平。

  总的来看,2016-2017中国主要城市“互联网+交通”指数排名中,北京、深圳、广州占据榜单前三。杭州、青岛、苏州本次排名进入前十。特别是杭州,从去年的全国第13位,一跃成为全国第4。

  以手机地图、导航、共享单车、网约车为代表的智能出行指标中,杭州人使用“公交+步行导航”的人均频次最高,也就是说,出行最绿色环保。

  同时,100个城市“互联网+交通”指数得分中,有61个城市未超过平均分值,多数为三四线城市。该61个城市各项指标与整体水平有一定差距,尤其在智能出行、智慧交通领域差距较大,这两方面也是未来发展的着力点。

  另一个有意思的数据,关于上半年如火如荼发展的共享单车。

  根据ofo提供的单车投放Top20城市数据与其今年上半年拥堵数据对比,20个城市中,杭州、上海、深圳在内的19个城市拥堵呈现下降趋势。这表明,共享单车在缓解城市拥堵的作用已显现。

  杭州建城市数据大脑

  自动调配公共资源

  一个路段有多少车经过,走到哪里去,左转右转还是直行,速度多少,甚至多少行人占用人行横道,通过挖掘这些数据之间的关系,可以建立交通模型,计算出“聪明”的方案——例如路口红绿灯设置多长时间通行最畅,公交车辆和线路如何调度不易拥堵等。

  在互联网+城市交通管理创新论坛上,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长君表示,公安部已有不少尝试,其中不仅有最基础的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还有正推进的自动驾驶项目上路测试、交通事故分析预防体系等。

  智慧交通的应用中会产生大量数据,目前,公安部也面临大数据挖掘应用的挑战。眼下,公安部正尝试搭建互联网服务的共享平台,把在交通领域的海量信息数据更多地向社会发布。

  事实上,在去年的云栖大会,杭州市政府就联合阿里云公布了一项计划:为这座城市安装一个人工智能中枢——杭州城市数据大脑。

  城市大脑的内核采用阿里云ET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问题。

  例如,通过安装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摄像头,马路上通行的汽车运动趋势与数据模型一旦产生误差,达到一定阈值后,系统就会马上判断为交通异常,随之对这个路段红绿灯、路线推荐作出快速反应;同样,通过摄像头,可以识别同一个人出现的时间、位置,进而判断这条路线的人流轨迹,并对拥堵路段的红绿灯和公交站点进行自动调整。

  去年9月,在萧山区部分路段初步试验中,城市数据大脑通过智能调节红绿灯,将车辆通行速度最高提升11%。

标签: 责任编辑: 金英磊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304281721163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