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本周杭州天天有阵雨 最高气温35℃左右
2017年07月31日 08:22:53 来源: 都市快报 陈淑芝 甘凌峰 高薇

  双台风一前一后带来清凉

  对于刚从40℃脱身出来的我们来说

  这一周该是多么清凉舒爽啊!

7月30日,受9号台风“纳沙”外围影响,午后的西湖边突降台风雨。

  7月30日,受9号台风“纳沙”外围影响,午后的西湖边突降台风雨。快拍小友里尔摄

  往年夏天,杭州人对于夏季台风有一种很矛盾的心情,一方面,希望台风能缓解高温,送来清凉;而另一方面,台风来袭时,也免不了会让人担心它所带来的灾害。

  但就今年夏天来说,可能很多人一直都在期盼着台风快来,送来清凉的风雨,让夏天不再热得异乎寻常。

  而台风,真的来了。

  第9号台风“纳沙”送来清凉的风雨

  昨天杭州最高气温不到35℃

  从上周六晚开始,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和第10号台风“海棠”相继开启了向我国靠近的“旅程”,随着台风越来越“逼近”东部沿海,中央气象台挂了23天的高温预警也终于撤了下来。

  只能说,能解三伏天酷暑的,果然只有台风啊。

  昨天早上6点,“纳沙”登陆福建福清沿海,随后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转偏北方向移动。按照中央气象台的台风路径推测,“纳沙”在上陆之后,会一路向福建、江西移动,预计今天白天会在福建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后,今天傍晚5点左右进入江西东部地区。

  虽然福建、江西才是“纳沙”的主战场,但“纳沙”并没有“放弃”杭州。杭州市气象台说,相比起浙南、浙西地区,杭州只是被“纳沙”的余波横扫而过,但只是这样的“余力”,也足以对付强大的副热带高压了。

  昨天白天,杭州最高温度只有34.4℃,已经比前些天动辄40℃+的高温凉爽太多了,豆大的雨点时不时飘一点下来。整个下午,杭城的气温都只在30℃附近徘徊。

  除了降温,“纳沙”送来的雨,也让全省各地都“笑开了眼”,上周五,杭州进行了人工增雨,而台风一到,大雨“呼啦啦”主动扑向了干旱的土地。

  省气象统计,受9号台风“纳沙”影响,前天8点到昨天8点,温州市面雨量40毫米、台州市面雨量26毫米,县(市、区)面雨量较大的有泰顺70毫米、苍南64毫米、平阳55毫米,共有54个乡镇超过50毫米,其中9个超过100毫米,单站最大泰顺彭溪镇峰文社区170毫米。

  第10号台风“海棠”和“纳沙”合体后

  会再次给杭州送一些风雨来

  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刚刚走,第10号台风“海棠”又要来了。

  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昨天5:30前后,“海棠”在台湾省屏东县沿海登陆,预计今天早晨会越过台湾海峡,登陆福建霞浦至晋江一带沿海,并且在今天晚上,“海棠”会和“纳沙”完成合体,也就是“纳沙”减弱后的残余环流将与“海棠”合并、继续北上。

  今天,浙南和浙西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

  省气象台说,浙江省范围内,温台丽地区受台风影响较大,要特别注意防范城乡积涝、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浙西山区由于与江西相邻,也距离台风上陆路线较近,要注意防范局部强降水的不利影响。

  对杭州市来说,主要还是台风外围气流带来的一些阵雨天气。杭州市气象台预测:“台风的影响主要在7月30日和31日,之后还是台风外围气流带来的阵雨”。

  今天,杭州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7-34℃;明天,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29-35℃。

  本周杭州天天有阵雨

  市区最高气温都只有35℃左右

  在经历了双台风影响后,杭州将暂时告别高温。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说:“随着台风‘纳沙’‘海棠’向副高边缘接近,会对副高有削弱作用,另外,北方也有冷空气南下,也将导致副高减弱。在这两者的共同作用之下,从广东东部到黄淮一代,我国东部地区的高温都将得到大大缓解。”

  所以,纵观这一周杭州的天气,基本上天天都有一些阵雨,市区最高温都在35℃左右。

  虽然按照气象上的标准,夏天日最高气温超过35℃就算是高温天了,但对于刚刚从连续40℃+的日子里脱身出来的我们来说,35℃,已经算是很凉爽了呢。还记得之前超过40℃的高温天里,有网友听说气温会降到36℃,还开玩笑说:“哎呀,那该有多凉?是不是要穿棉毛裤了?”

  呵呵,对于刚经历过骄阳似火的超高温天气里的我们来说,本周,雨水阵阵,微风阵阵,确实算是夏日里的“凉爽好天气”了呢。

标签: 台风;海棠;杭州;中央气象台;阵雨;最高气温;杭州市;雨量;风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