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注意啦!杭州高温8月2日起卷土重来
2017年08月01日 08:21:04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范昱

  盼望着盼望着,在40℃+的极端高温天里,我们终于等来了一对双台风“纳沙”、“海棠”,原以为会带来超大的风雨,一解连续“高烧18天”的杭城人民。没想到,昨天一觉醒来却被告知,这对小伙伴已经走了。这还没见到台风的影子呢,莫非遇到了一个假台风?当然不是。省气象台说,是因为这对小伙伴对浙江没有雨露均沾。

  “纳沙”停止编号

  “海棠”减弱为热带风暴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在台风外围影响下,杭州的晴热高温天气终于按下了“暂停键”。

  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登陆后功力很快耗尽,目前中央气象台已对它停止编号。要说它的最大功劳,就是驯服了高温这个“大魔王”。

  第10号台风“海棠”已于昨天凌晨2时50分前后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陆。昨天下午16时,台风“海棠”位于江西省资溪县境内,已减弱为热带风暴,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中心气压993百帕。预计“海棠”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受“沙棠CP”影响,这几天杭州的气温稍稍跌了跌,也迎来了阵阵凉风。市气象台说,昨天杭州全市阵风普遍达5-6级,富阳安顶山、临安天目山等高山站出现了9级阵风。淳安、建德等地出现阵雨,但雨量普遍不足5毫米。但降雨压制了气温的上升,截至昨天下午15时,全市最高气温普遍34-37℃,市区35.6℃,刚刚迈过高温线。

  台风已走远

  8月2日起高温又要来了

  这俩台风就这么走了?真是太没有台风的样子了!不少杭州的朋友都惊呼“难道我们遇到了一个假台风”?

  省气象台说,“纳沙”是真台风,“海棠”也是真的。虽然“纳沙”已停编,但前天的雨水和高温退场都是拜“纳沙”所赐。只是由于“纳沙”北侧云系稀疏(缝隙较大),给我省带来的降水并不均匀。

  据统计,受“纳沙”影响,前天温州大部、丽水东部、宁波中南部、台州西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7月30日8时至31日8时,全省平均雨量19.8毫米,其中温州53.4毫米,丽水38.6毫米,宁波26.5毫米。全省173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38个超过100毫米。雨量还是很大的。只不过,杭州仅仅是前天午后出现短时暴雨天气。

  “海棠”的影响还在,省气象台预报,今天浙西地区部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杭州预计今天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西部临安、淳安等地雨量中等,偏东风4-5级阵风6级。各地仍需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起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不管怎样,台风对于高温的退去功不可没!两者聚集了强大的能量,搅乱环流形势。目前,曾经将势力深入到我国内陆的副热带高压,乖乖退到了太平洋上。形象地说,就像是“鼓起来的大肚子”被台风狠狠揍了一拳,带来的高温也就随着风雨告一段落了。

  不过“搅局者”终究要离去,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高温大魔王”又要再次到来。省气象台说,8月2日起,全省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气温逐日上升,最高气温大部35-37℃,局部可达38℃。大家做好准备吧!

标签: 台风;海棠;雨量;气象台;杭州;阵风;热带风暴;最高气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