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连发六问:杭州离一流城市还有多远?
2017年08月02日 08:25:44 来源: 都市快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明确提出了“四个杭州”的定位——

  “杭州不应当仅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也应当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

  “四个世界一流”的要求——

  “世界一流的标准,世界一流的业绩,世界一流的胸襟和气魄,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杭州应该怎样保持清醒头脑,找准建设一流城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连发“六问”,六次提到请大家“认真想一想”,共同思考杭州离“一流城市”还有多远。

  一

  问: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有没有达到一流?

  有没有陷入自我感觉良好的窠臼?2015年我市迈入“万亿元GDP俱乐部”,2016年我们成功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不少城市都到杭州学习考察,大家听到的表扬声、赞誉声多了,有的干部就产生了骄傲自满的情绪,产生了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的想法,看不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这是十分危险的。

  有没有始终保持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在这样一个百舸争流的大时代,城市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

  有没有始终保持积极作为的主动性?特别是在技术供给、制度供给和能力供给方面,“有为政府”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

  问:统筹谋划的理念思路有没有达到一流?

  历史责任感强不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既要做好当下,又要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开拓空间。

  践行新发展理念到不到位?我们的认识是有的,强调的也是多的,但是往往在落实中遇到困难问题,不由自主地回到老方式、老思路、老办法上去。

  谋划发展的视野宽不宽?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建设的一流城市,不是指省内一流,而是指全国一流,甚至世界一流。

  三

  问:敢闯敢试的改革劲头有没有达到一流?

  先行先试的改革胆魄够不够?近年来,我市先后承担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战略和50余项改革试点任务,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与先进城市对一对、比一比,我们的胆魄还不够,推进的步子还不大,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还不多。

  自我革命的改革勇气够不够?“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场“真刀真枪”的自我革命。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阶段性目标任务已经完成,但离群众和企业的期盼依然有较大距离,特别是在打通信息孤岛和企业投资项目便利服务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一抓到底的改革韧劲够不够?近年来,我市相继明确要深化大交通管理体制、大会展管理体制、招商引资体制和投融资体制改革,现在有部分改革已经落地了,但不少改革还停留在前期工作阶段,尚未出台实质性的改革措施,尚未打通改革的“最后一公里”,存在“想法差不多、做法差得多”的情况。这样下去,有些改革就会“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甚至半途而废。

  四

  问:担当负责的实干精神有没有达到一流?

  有没有真正树立“全市一盘棋”的大局观?有的干部更多考虑本地区、本部门的利益,更多计较个人得失,导致全局性的中心任务、重点工作推进不力。

  有没有存在“为官不为”的状态?有的干部责任意识不强,有的干部抓落实的狠劲不够,有的干部虽然不犯错误,但是也不做事情,遇到矛盾往上交、碰到困难当逃兵、关键时刻撂挑子。

  有没有“本领恐慌”的问题?有的干部面对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城市国际化等新趋势新要求,缺乏“发展之招”,遇事“老方一帖”;有的干部不主动“充电”,墨守成规、故步自封,以“不变应万变”,能力素质与所处的工作岗位不匹配。

标签: 杭州;领导干部;城市治理;发展;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