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富春集团张国标:回归是为了更好地 “走出去”
2017年08月02日 08:46:4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郭峰

  风景如画的富春山居度假村内,张国标与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两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从建材物流起家的富春控股集团,近年从上海滩回归创业后动作频频,从产业扩张到借力资本市场,纵横开阖,风生水起。张国标的布局落子,已悄然着眼于棋外。

  身为浙商回归创业的风云人物、杰出杭商,富春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国标一如既往地低调务实,他说,在经济转型期,企业必须与时俱进,谋求更大发展的最佳路径与创新模式。

  要做行业领先,快0.01秒也好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这个“快”字,对企业来说,就是领先一招,快人一步。张国标说,哪怕快0.01秒也好。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闯上海滩,张国标率先与港商合资建设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到成为上海市最早拥有建材码头岸线的民营企业,再到21世纪初选定杭州崇贤港作为回归创业的第一个项目、推动江河海联运……张国标深知快人一步的深刻意义。

  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富春控股集团已经稳固拓展了建材、五金、传统物流和地产等产业板块,张国标又启动第三个十年发展规划,他慎思缜虑:当下国内的电商产业并未形成完备的体系,但企业对接互联网的趋势已是不可逆转,富春控股的产业要实现新时代的跨越,必须与时俱进,以主动的姿态拥抱互联网、拥抱电子商务。

  2013年,作为“菜鸟网络”的股东之一,张国标与阿里巴巴马云、复星集团郭广昌等知名浙商一起启动“中国智能骨干网(CSN)”项目。紧接着,富春控股旗下创新型综合智能化物流服务项目如意云仓也迅速推出,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智能化物流服务。富春控股在电商物流板块的发展迎头而上。

  去年7月28日,富春控股集团旗下电商物流品牌运通网城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创下近十年来中国民营企业在新加坡最大募资规模,同时也是新交所首个中国物流与电商资产的信托项目。这又是张国标谋求新突破的一步好棋。

  运通网城旗下共有6个位于杭州的电商物流优质资产:北港物流、崇贤港投资、崇贤港物流、富卓实业、富恒仓储和恒德物流。运通网城资产则由在新加坡组建的专业资产管理团队运营。

  这只是张国标带领富春控股主动对接国际资本市场的第一步。自他决定在海外设立投资拓展中心以来,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探索与完善,终于开花结果。

  前不久,富春控股与中国著名金融企业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更可谓水到渠成。双方将在多个领域展开合作。

  与中国信达强强联手后,富春控股将借力网络经济时代供应链与商贸、零售一体化运营的变革趋势,充分发挥国际资本市场的上市平台优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及紧密结合东南亚等国际市场的发展机遇,朝着全渠道供应链服务商及国际化运营的物流资产管理集团稳步迈进。“这也将是富春控股新一轮发展战略的重点。”张国标说。

  做企业如出海开船,既要做大更要抗风浪。张国标认为,发展到新阶段,企业必须做到产业与资本相结合,才能有更大的腾挪空间,才能有更强的抵御风险能力。

  展望今后合作发展方向,顺应国家调结构促转型降库存的导向,充分运用市场和资本之手,收购盘活不良资产,转型服务性优良资产,乃至实现项目资产化证券化,张国标对此雄心勃勃。

  打开心中的富春山居图

  山川浑厚,草木华滋。在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笔下,《富春山居图》清润的笔墨、简远的意境,把浩渺连绵的富春山水表现得淋漓尽致,令多少文人骚客为之魂牵梦绕。

  从富春江畔走出去的张国标,心头永远难以割舍这份情感。

  去年10月31日,富春控股集团宣布,由其发起并主导的公望健康产业基金完成了对杭州富春山居度假村的收购事宜。

  背倚黄公望国家森林公园,坐拥绝佳的山水资源,富春山居的环境可谓得天独厚。富春山居度假村现占地1860亩,是全球独立豪华酒店俱乐部立鼎世酒店集团成员,还拥有亚洲地区唯一的丘陵地形、茶园主题的18洞72标准杆高尔夫球场。

  就此,富春控股在现有的工业、电商物流、地产、金融等多元化产业布局的基础上,增添了一个全新的高端品牌项目。这也是继成功收购杭州张小泉集团以后,富春控股完成的又一次大型品牌收购。

  但从以往的境况看,该项目难免有曲高和寡、养在深闺人未识之感。张国标对此表示:“过去近二十年,富春山居已经运营成为独具特色的高端商务和休闲度假服务平台。富春控股十分看重富春山居的品牌影响力、产品服务资源和后续开发空间,这次收购不仅意味着富春控股又增加了一个全新项目,对于集团多元化发展战略的推进亦具有重要意义。”

  张国标对富春山居的落子远不仅仅局限于现有的项目资源,更看到了富春山居的未来发展前景。张国标说,富春控股将最大化发挥自身在资本、渠道、营造等各方面的比较优势,把富春山居进一步打造成为集高端商务、休闲度假、文化艺术、养生医疗于一体的高端健康生活综合性服务平台。

  在瑞士有个美丽小镇蒙特勒,坐落在风光旖旎的日内瓦湖畔,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游人前往度假,那里还是著名的羊胎素美容圣地,更吸引许多名人雅士光临。

  张国标的目标,是在富春山居基础上,打造一个中国版的“蒙特勒”。在这里,可以有中医养生、美容理疗、保健检测,可以调理充电、康复疗养、健身休闲。一个规模宏大、配套齐全的康养小镇蓝图,已在张国标心中跃然浮现。

  挥之不去的工匠情结

  谈到资本运作,最早让杭城市民对富春控股和张国标有所认知的,则是源于十年前的收购老字号张小泉。

  近400年历史的刀剪老字号第一品牌张小泉,突然被一家民营企业收购,当时不仅令杭州市民心生疑虑,也让张小泉企业内部一时人心不稳。

  可是,“死水微澜”的老字号急需注入源头活水。当年张小泉基本保持了老国企的体制,员工队伍老化,用人机制僵化,投入能力严重不足。

  张国标对张小泉进行资产重组后,首先优化了股权结构,结束了人人持股难于决策的局面;一举投资9.2亿元,在杭州东洲工业园区建设研发、生产、物流、展示一体化的张小泉五金科技园;通过大力引进人才,在改变了员工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的同时,逐步改变了老员工的旧有意识,为不断改变运营机制奠定了思想基础。

  张小泉搬迁东洲工业园后,建立了现代化的厂房和生产线,加大了人才投入和研发投入,经营规模迅速扩大,企业利润增至原来的10倍多。老字号终于焕发了新活力。

  其实,对于购并张小泉,首先源于张国标心中的工匠情结。

  张国标出生在富阳的工匠世家,祖父为石匠,父亲是木匠,都因技艺精湛而闻名乡里。张国标当年初出茅庐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木匠。耳濡目染、身体力行,令张国标对中国传统工艺和文化深深沉醉。

  如何在传承的基础上向国际化品牌发展,则是张国标作为企业家对老字号关注的现实课题:为什么我们“良钢精作”的产品,却卖不出更高的价格,受众群体也相对狭窄?

  购并张小泉后,针对企业实际,张国标又确定了从单一的生产制造向生产制造与品牌运营并重转型的经营战略。此后,张国标又完成了对上海张小泉刀剪总店的收购。自此,上海张小泉与杭州张小泉同归一宗,结束了长达几十年的品牌之争。2015年,张小泉启动品牌整体规划工作,一步步向“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著名品牌”的目标迈进。

  “企业无论做什么产品、提供什么服务,都需要一颗匠人之心,秉持工匠精神。”执着于这一理念,张国标又参与投资了浙商回归重大项目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2014年10月,木雕城中国木雕博物馆在木雕之乡——东阳落成之时,面对巧夺天工的木雕珍品、源远流长的刀木春秋,张国标感慨地说:每个人的生活都与传统文化密不可分。投资木雕城项目,既有浙商回归的情怀,也有文化引领经济振兴的情怀。做文化产业更需要有点耐心和韧性。

  回归,不仅是乡情的召唤

  投资百亿的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是浙商回归工程的标志性重大项目,不仅仅是因为投资总额大、建设规模大,更是浙商联合抱团回归投资的典范。这是由复星集团、富春控股、阿里巴巴等七大知名浙商联合投资的成果。

  “回归,不仅是乡情的召唤,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在张国标看来,浙江经济转型升级走在全国前列,这也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相契合,在与当地经济发展导向需求相适应的基础上,这种回归更易形成双赢。

  越鸟巢南枝。在浙商回归的号召下,张国标以上海市浙江商会执行副会长的身份,与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等企业家携手,发起了在沪浙商抱团回乡投资行动,先后合作投建了富阳·东方茂城市综合体、杭州新天地中心城市综合体、东阳·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等项目。他在家乡浙江的投资已超200亿元。这些项目的建成并投入使用,以国际化的视野格局与潮流风尚,助推着当地经济社会的新一轮发展与人们生活方式的变革升级。

  事实上,在新一轮发展的事业版图中,家乡已成为张国标规划和践行的重心所在。以富春控股重点打造的城市供应链产业来说,张国标计划在浙江省内的布点将于5年内发展到上百个。

  “当然,回归不仅仅限于本地或浙商间的抱团合作,企业持续发展更需要一种开放、合作、包容的姿态,只要有相互补充、相互学习的交叉点,国内外跨地域、跨行业都可以合作。”张国标说,“回归,是为了更好地‘走出去’,加快国际化。”

  站在富春山居的山顶平台上,透过郁郁葱葱的树林,江山如画尽收眼底。今年已是富春控股创业25周年,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当年从富春江畔走出去的毛头小伙,归来时仍不忘初心。

  对话

  ▼

  Q=杭州日报 A=张国标

  Q:你在市场大潮中搏击几十年,把握胜机的最大“武器”是什么?

  A:创新思维,善于学习。学习是终身制的,不仅我要时刻学习,也要求整个团队时刻更新知识。

  Q:你心目中理想的产品是什么样的?

  A:不仅要适应消费者需求,还要给消费者提供有品质的愉悦感。

  Q:你最看重的杭商精神是什么?

  A:低调实干,开放包容,注重学习。

  Q:工作之余,你有什么爱好?

  A:看书,写字,打球。

  企业名片

  富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是国内知名的多元化企业集团,业务板块涵盖工业制造、商业与文旅地产、电商物流、大健康及资产管理等产业领域。

  经过25年的稳健发展,富春控股在现代生活五金、集成化建筑体系、文体旅游及电商物流行业建立了突出的竞争优势,旗下拥有“张小泉”、“杭加建材”、“富春山居”、“中国木雕城”、“如意仓”等知名品牌。

  近年来,富春控股通过打造电商全渠道仓配及供应链服务平台,积极拓展电商时代物流资产的“互联网+”转型,并于2016年在新加坡交易所公开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上市,开创了国内物流地产国际化、证券化运营的先河。

标签: 富春控股;物流;电商;品牌;木雕;资产管理;收购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