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不吃早饭晚上撸串 杭州大叔肚子里长满了这个东西……
2017年08月03日 20:39:38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沈笑驰 记者 杨威

  (资料图)

  杭州网讯 夏季白天骄阳炙烤大地,这样的煎熬让很多人都喜欢到晚上再出门活动,夜宵便火了起来,烤串和啤酒简直是绝配,还有香锅、麻辣小龙虾等美食。杭州54岁的张先生不吃早饭晚上撸串,这样的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给他的胆道疾病添加了一份“助燃剂”。

  两年前就开始腹痛 实在熬不住了才去治疗

  记者来到省新华医院消化内科病房,张先生说起他的病早在两年前就有征兆,他平时工作比较繁忙,吃饭经常有一顿没一顿的,也不按照正点吃,平时晚上总是出去应酬,熬夜加班更是家常便饭。

  两年前的一天,张先生突然感觉到右上腹部有些疼痛,但过了一会儿也就好了。不过,自从那时开始,张先生的腹部就不时地出现疼痛,因为平时加班比较忙碌,痛得也不厉害,所以一开始也不当一回事。可是,今年上半年开始,张先生的右腹疼痛越发严重,而且皮肤出现黄色,感到恶心,想吐,疼痛难忍的张先生这才来到浙江省新华医院就诊。

  消化内科主任王章流主任医师说,胆总管结石一般是胆囊中的结石进入胆总管形成的。胆结石是由于胆囊内胆汁贮存时间过久,胆汁浓度过高,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过饱和,进而引起胆固醇沉积,逐渐形成结石。而人体的胆囊通过胆总管这根“水管”连到小肠,保证胆汁的流入,如果一些胆囊中的小结石不及时处理,就有可能进入胆总管,堵住胆总管,进而引起急性胆管炎、急性胆源性胰腺炎,甚至癌变。

  经过详细检查,王医生发现张先生的胆总管处有结石,已经堵住了胆总管。此时,张先生的皮肤呈现黄色其实是黄疸的表现。胆总管被堵住,胆汁无法流入小肠,这才引发倒流,通过肝脏中的毛细血管流遍全身,让身体皮肤呈现黄色。

  不用开刀 患者张嘴完成除石手术

  在消化内科病区,记者发现另外两位患者也有跟张先生类似的症状,都是上半个月里住进消化内科的,一位是70岁的陈奶奶,一位也是57岁的李先生。

  前天下午,王章流主任的团队为三位患者做了同一个微创的ERCP术,不用开刀,没有体外创口,只需要张嘴就能完成除石。

  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ERCP)是将肠镜插至十二指肠降部,再插入造影导管,注入造影剂后X线摄片,以显示胰胆管的技术。通过ERCP可以在实现胆总管结石取石。取出结石通常选择气囊或网篮,大结石或崁顿结石,取石较困难,可以选择机械碎石。

  王章流主任说,这种手术方式创伤小、患者术后恢复得也比较快。对于一些高龄的胆总管疾病患者,如果伴有一些心脑血管基础疾病,或既往有腹部手术史,像这种不耐受不适宜常规手术的患者,就比较适合用这种方式。

  不过,这样高精度的手术操作难度同样不小,王章流主任的团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已经能够熟练地完成。7月27日下午,王章流主任团队连续为张大哥在内的三位患者顺利完成了手术,目前恢复良好。

  医生:有这些习惯的人要警惕患上胆结石

  目前我国人群中胆结石的发病率可达7%-10%,胆囊结石占50%以上,其中以胆固醇性胆结石为主。胆囊结石主要分为胆固醇结石、胆色素结石和混合性结石三种。

  有很多人认为,胆石症是常见病,没啥大不了的。其实,同样是胆石症,有的人终身没出大问题,但有人却因结石嵌顿引起胆囊穿孔、继发性胆管结石、化脓性胆管炎、重症胰腺炎,胆道恶性肿瘤等危及生命。所以,王主任建议大家还是要早期认识这类疾病,及早防治尤为关键。

  结石就像“定时炸弹”,一旦堵住胆总管,就会发生胆管炎,因此,发现胆总管结石一定要争取尽早去医院治疗。此外,市民也要重视每年的健康体检,以尽早发现结石,通过CT、B超、磁共振等检查都能够查出。

  王医生提醒,胆总管结石的最主要症状就是发热、腹痛和黄疸。除了环境及个人体质因素以外,生活习惯在胆囊结石的发生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有不吃早饭、吃的过于精细或者太素太甜、常年吸烟饮酒这些习惯的人一定要注意胆道疾病的前兆。

标签: 结石;胆汁;胆囊;胆总管结石;胆结石;消化内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