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孩子要“戴牙套”,家长医院折腾8个小时;宝宝肾积水,家长凌晨排队也没挂上号
暑期哪些科看病挤爆?如何错峰看病?攻略请看这里
2017年08月05日 07:45: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郑琪 何丽娜 张冰清 通讯员 童燕菲

  浙江在线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郑琪 何丽娜 张冰清 通讯员 童燕菲)“我凌晨4点过来排队挂号的,现在才看好。”昨天中午12点,37岁的刘先生站在省口腔医院的门口有些感慨。刘先生是带着他12岁的女儿来做牙齿正畸的,也就是“戴牙套”。

  在浙大儿院,前两天有个肾积水导致感染的患儿,高烧不退,情况严重。但家长凌晨3点多到医院排队都没有挂上号,最后只好请求专家给加号。原来该院泌尿外科的专家号,大多被因包皮过长、包茎来做手术的学龄儿童家长网上预约了。

  记者调查发现,暑期爆棚的“佼佼者”数成人与伢儿都多的牙科、眼科、皮肤科,以及浙大儿院的内分泌科、神经内科、泌尿外科、烧伤整形科、急诊创伤外科。这些科室,日均门诊量比暑期前增加一倍。

  刘先生告诉记者,女儿的牙刚换好,不过看上去并不整齐,从挂上号到做完检查、看了医生,一个上午就这么过去了。记者观察,挂号队伍最多的时候已排到医院门外延安路上;医院候诊大厅,大多数都是十二三岁刚换完乳牙的孩子,而跟在孩子后面的,是爸爸妈妈甚至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大家子的家长们。

  浙江省口腔医院城西分院副院长朱赴东介绍,刘先生和他女儿看的正畸科是暑假里最热门的科室。同样挤爆的还有口腔外科。

  朱赴东在几天前碰到一位夸张的家长,想尽办法就是想让儿子在暑假做完手术。

  小男孩10岁,因为门牙没有长出来,那个位置有几颗良性的牙瘤,需要拔掉。

  一进诊室,看见手术器械、药物,小男孩害怕得哭叫起来。朱赴东很有经验,和颜悦色哄道:“你有什么想买的变形金刚?这时候赶紧和爸爸妈妈谈条件啊。”

  可小男孩就是摇着头哭,“我不要变形金刚,我不要做手术。”

  他身后的妈妈有些耐不住性子了,走到他跟前,有些严肃地说:“现在不做手术,就得上学之后做,上学做手术要请假,你的三好学生就没有了,班长、中队委员也被其他同学当了。”

  这句话的效用可比变形金刚强多了,小男孩马上止住了哭声,主动走向了牙椅,爬了上去躺好。

  其实手术并不复杂,创口特别小,连麻醉都没有打,手术后,马上就可回家了。“这种手术,并不需要等到暑期,平时上学时完全可以做。”朱医生说。

  家长们为了不“浪费”孩子们的上学时间,已经用上了连哄带骗的方法,可爆满的科室背后,就是每个病人无奈的等、等、等。

  去这些科看病怎么最省时、最高效?记者为大家归纳了右边这份暑期看病宝典,让你“错峰”看病省时省力。

  暑假看病,这么避开高峰


  牙科

  地点:浙江省口腔医院

  病例耗时:看牙齿正畸的病人,凌晨4点排队挂号,中午12点结束,花了8个小时。

  门诊量:正畸科一天最多426个号,一个月挂了7595个号,口腔外科住院预约到了10月份。

  眼科

  地点:浙医二院眼科中心

  病例耗时:一个小学生近期来看近视,候诊、检查和配镜的时间全算下来,差不多要花三个小时左右。

  门诊量:最近门诊每天挂出约2300个号子,前些天在2600~2700个号子,其中近一半来看儿童青少年视光。

  皮肤科

  地点:杭州市三医院

  病例耗时:预约挂普通号,1小时左右就能领药离开医院。

  门诊量:最高一日突破5000人次,医院动员史上最多医生门诊坐诊。

  小儿

  泌尿外科

  地点:浙大儿院

  病例耗时:如果不网上预约,凌晨排队也难挂上专家名医号。

  门诊量:每日从平时300左右增加到600左右。

  错峰办法:朱赴东建议家长们,为孩子做正畸,可以考虑平常上学的日子,毕竟牙齿矫正的周期是两年到两年半,每个月要到医院复查一次,而医院的正畸科在周末也有医生坐诊,第一次看诊,完全可以避开寒暑假这样的高峰期。

  对于成年患者来说,不是很要紧的毛病,最好也在暑假之后到医院就诊。

  爷爷奶奶辈的病人们,想拔除松动牙齿、镶牙齿,可以选择天气凉爽一点的秋天,毕竟大热天赶到医院,还得和孩子们一起排队等很久,血糖、血压都会有波动。

  错峰办法:“暑假高峰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7月1日到7月中旬,已经过去。目前是是平稳期,8月20日开始会是另外一个高峰。如果暑假到现在还没来看的患儿,建议最近来比较合适。”

  那么,如何错峰看病呢?

  倪海龙主任说,一周时间里,通常周一到周三比较忙,建议周四、周五和周末来看。现在天气热,病人集中在上午,下午相对不忙。因此,避开上午,下午来看也是一种选择。毛病不重不急的患者,可以等到暑假高峰过去再来看。

  有一点提醒大家,浙二眼科中心门诊一周七天全天候开放,周末也有医生坐门诊,检查项目都有的。

  错峰办法:市三医院院长助理、皮四科主任宋秀祖建议,一定要预约,分时段预约就诊只需提前几分钟到医院即可,千万不要一大早跑到医院然后一直候着。

  如果不是突发的毛病,可以在一周的中段就诊,因为周一和周六这两天病人最多;还有可以下午3点以后来医院,上午相对病人多。另外,针对晒伤、虫咬性皮炎等当下最高发的皮肤病,不妨预防在先,如在家关好纱门纱窗,席子要多暴晒拍打,出门则做好防虫和防晒措施,提前擦好防晒霜,出汗以后及时擦,尽量少去草丛等虫多的地方等。而一旦发现患病,可以先在就近的基层医院就诊,听取专业医生更科学的建议,必要时再转上级医院。

  错峰办法:泌尿外科主任徐珊主任医师认为,孩子包皮过长、包茎,都是常规手术,如果诊断很明确,没有必要非得挂专家号、名医号。把更多专家号让给需要的患儿,前两天一位宝宝肾积水发高烧,家长凌晨来挂号没挂上,我们给了加号,后来宝宝及时治疗才脱离危险。

  现在浙大儿院很多号源都在各种线上平台,包括浙江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浙大儿院微信服务号、浙大儿院APP等,如果家长学会线上挂号,成功的几率会大一些。



标签: 暑假;看病;挂号;攻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053324105655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