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雷阵雨最靠谱 周末先来救大家
2017年08月05日 23:06:55 来源: 都市快报

  有没有这种感觉?当杭州市气象台通报,说昨天是今年第26个高温日时,听了以后,也就是“哦”一声,好像都已经热习惯了,没什么感觉。

  但热是真热啊。昨天一起床,大清早的最低气温就是从28.7℃起步,到了上午10点已经超过35℃,12点时气温就已经达到38℃。

  一直飙到38.7℃时,才稳稳停住。

  惊得市气象台10:21就发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提醒大家小心中暑。同时,还认真提醒大家,副热带高压回来了,一定要小心再小心。

  你期待的降温降雨台风 对不起 和杭州无关

  大家可能都听过太多次了,能打败副热带高压,给杭州解暑的只有“三板斧”——台风、北方冷空气、雷阵雨。

  可惜的是,目前来看,这三样都不是特别靠谱。

  先说台风,来得快,去得也快,像9号、10号连续两个台风,也只给杭州带来了3天左右的凉爽天气,转眼就挥手再见了。

  目前,海上距离杭州比较近的有5号台风“奥鹿”,从7月21日开始,它就已经在海上晃悠了十几天了,预计今天开始主要影响日本区域。可是,对杭州,并没有影响。

  而未来一周,新的台风也不会有。哪怕有,比如昨天已经生成的11号台风,跟我们杭州也完全没有关系。

  所以,台风就不要指望了。

  放弃了台风,想指望北方冷空气?呵呵,北方冷空气目前还处于萌芽期,哪怕已经形成,从西伯利亚等地方跑来,到了杭州也是强弩之末了,所以,期望不要太高了。

  唯一的希望,可能就是雷阵雨了,虽然局部雷阵雨更多时候只能靠运气成分。

  比如昨天,眼看着最高气温往39、40℃去时,就有一场局部雷阵雨来了。

  杭州市区可能丝毫没有感觉到,雨都下到运气棒棒的萧山南部戴村镇、义桥镇、临浦镇附近了,当时戴村监测站1小时降雨量达到了30毫米,最大风力也有8级。

  杭州城南、滨江,也因此沾了点光,虽然光打雷不下雨,但起码风挺大,所以昨天下午2点以后,气温明显下降了不少。

  “三板斧”里雷阵雨最靠谱

  雨啥时来?

  好消息还是有的。

  昨天,杭州市气象台也说了,不要小看局部雷阵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本周末(今、明两天),多云,午后到夜里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时短时雨量可达大到暴雨,并伴有6-8级雷雨大风。

  敲黑板,这意味着什么,同学们?

  意味着今天、明天的雷阵雨,可能且很有可能,不仅仅是局部,而是正儿八经的午后雷阵雨哦。虽然预测最高气温仍会达到35-37℃,但一场雷阵雨下下来,总归是痛快不少吧。

  而且,惊喜还在后头哦。

  杭州市气象台说,等过了这几天,从8月8日开始,人人期待的北方冷空气也会开始活跃了!所以,8月8日-10日,降温明显。就比如8月9日,预计最高气温只有31℃!

  下周一立秋 但杭州真的进入秋天还要一个半月

  下周一,就是二十四节气里第13个节气“立秋”了,它也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到了立秋,可以说,杭州的三伏天已经过去了一半多。

  但是,你要是期待着,到了立秋,就可以过上秋天的凉爽了?那真是,做梦!

  按照节气的说法,到了立秋,暑去凉来。但二十四节气基本上是根据我国黄河流域的天气“量身打造”的,对于杭州来说,往往要慢一拍甚至几拍。

  “立秋”虽然预示着夏去秋来,但此时,我国很多地方仍然处在炎热的夏季之中,立秋后依然暑气难消,不过天气总的趋势是逐渐凉爽。气温早晚温差逐渐明显,往往是白天很热,夜晚却比较凉爽。

  而秋天真正到来的时间,因全国各地气候不同也有所不同。除无夏区外,入秋最早的地区当数新疆北部和内蒙古地区,一进入8月即入秋;最晚的则是海南省西南部,12月初才入秋,那时东北大兴安岭入冬都已经三个多月了。南北方足足差了120多天。

  根据中国气象局的数据,杭州常年平均入秋时间是9月20日。当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时,这一年的秋天就算真正开始了。

  这样算来,杭州的夏天还有将近一个半月时间呢。

  昨天有电梯“罢工”

  竟然是被热“晕”了

  昨天中午,网友“@一朱荷花”发来消息,说地铁2号线的庆春广场B1杭州大厦501出口,垂直电梯贴了个告示,说“因天气过热,垂梯热保护功能启用,为了您的安全,在11:00-17:00期间垂梯暂停服务,如需帮助,请联系车站工作人员。”

  什么?!电梯“罢工”的理由里,竟然还会有这样一条——天气太热?

  昨天,地铁2号线运营方说,没办法,的确是真的。

  这个垂直电梯长得很像观光电梯,里头是搭人的轿箱,外头是井道,靠地面部分是用玻璃和钢结构组成的。太阳直射时,电梯无遮无挡,气温飙升很快,但井道里的热气散发不出去,一直闷着。室外气温达到40℃时,里头会飙升到70℃甚至更高,超过了电梯安全运行的60℃的参数要求。

  电梯控制系统对运行温度有监测功能,当发现温度大于设定值时,电梯就会启动热保护功能,从而停止运行,需电梯专业维修人员进行复位后才能再次使用。

  简单来说,就是电梯要是热“中暑”了,就会突然死机。

  地铁2号线运营方说,之前2号线沿线的沈塘桥站、潘水路站,也发生过这种情况。

  为了避免电梯突然死机,让乘客被困的情况发生,这段时间,地铁2号线运营方都会根据气温情况,每天早高峰结束后、晚高峰之前这段时间,会将电梯人工停运。

  电梯停了,对大部分乘客来说,多走几步楼梯而已。要是碰到坐轮椅的乘客,就会很麻烦。所以,电梯停运的时间段,地铁都派出了工作人员蹲守,随时给乘客帮忙。像昨天中午,工作人员就帮两位老人家把轮椅抬了上去。

  地铁2号线运营方说,像电梯被热“晕”这种情况,前几年都没碰到过,今年实在太热了,没想到电梯也会“中暑”。

  运营方说,他们已经在想办法了,让大家不要着急。目前,已经联系了电梯厂家,近期将在潘水站做测试,在井道加装风扇,看降温效果好不好。如果效果还可以,接下来地铁沿线都会加装。

标签: 台风;雷阵雨;电梯;三板斧;解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