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体育助推建设一流城市
2017年08月07日 08:24:29 来源: 杭州日报

  漫步最经典西湖,游览最自然西溪,悠游最文化古河,远眺最波澜钱江……在刚刚新出炉的《杭州徒步地图》中,这些都是精选的颇具杭州历史文化特色的徒步路线。

  能够拿出来对游客们进行大力推荐的,自然是杭州人自己最爱的心头好。平日里,湖边、溪边、河边、江边都能看到这些悠然自得的徒步者。当然除了徒步,还不乏武术、跑步、舞蹈等各种项目的锻炼者,他们共同构成了一幅杭州人热爱健身锻炼的美好画卷。

  这就是近年来杭州市群众性体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杭州市委、市政府以及市体育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下,杭州群众体育成绩斐然。

  杭州的老百姓不仅可以就近参加各类体育健身活动,免费享受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的红利,更可以近距离感受到杭州体育事业快速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顶层设计,智慧管理

  学校场地开放全国领先

  家住三塘南村的林文先生,经常下班后去家附近的风帆中学操场打篮球。自从学校场地开放以后,他经常利用下班后的时间,约上好友一起过过球瘾。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杭州市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新机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体育健身锻炼成为杭州市民群众日常生活的常态,进一步掀起了全民健身的热潮。

  在今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向全国交流了杭州市学校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工作经验。从2014年9月1日至今,全市共有570所符合条件开放的学校全部向社会开放,开放率达100%。

  由杭州市政府牵头,下发《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体育局等部门推进杭州市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办法的通知》,明确各区、县(市)政府为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的责任主体。

  完善长效管理,建立了一支由社区管理员、学校安全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组成的学校场地开放“三员”管理队伍,形成了人员保障机制。

  安装智能识别系统和监控系统,建立了身份快速验证、自动报警抓拍和健身信息数据采集、控制健身规模等“人防加技防”全方位科学管理的智能管理机制。同时,依托市民卡平台打造安全、便捷的校园智慧健身系统。

  政府搭台,社会唱戏 体育社团更有活力了

  为充分发挥体育社团的纽带桥梁作用,引导社团创新活动举办形式,指导全市56家市级体育社团按时完成总结、审计、填报等各项前期备查工作,为规范社团日常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市体育总会结合各体育协会特点,推出一批形式新颖,内容别致,群众参与性强的大型体育健身活动。其中,“健康五进”活动挑选了市健身气功协会等5家体育协会作为项目试点社团,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全年为市民提供太极拳、抖空竹、健身操、木兰拳等形式多样的健身指导。

  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今年力争新增市级体育社团5-6家,扩大市级体育社团业务覆盖范围,丰富全市全民健身项目内容,完善全市体育社会组织网络。

  同时,为了提升传统体育健身服务水平,通过培育健身信息集中供应平台,逐步实现体育行政部门与协会数据互通,信息共享。

  从市运会到全运会

  群众项目亦光芒四射

  无论是新杭州人还是老底子杭州人,纷纷踊跃参加了杭州市第十九届运动会。市体育局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安全、有序、热烈、节俭”的办赛宗旨和“共享快乐健康、共建世界名城”的办赛理念,成功举办了本届市运会。

  市运会分青少年部和行业部,其中行业部项目设置基本以全民健身项目为主,共有各行业系统(局、公司)、市直机关十余支代表团组队参加。

  天津全运会首次举办群众项目比赛,被视作创新之举。对专业选手来说,全运会是4年一届的大考,但对大多数群众项目选手来说,却是难得的展示机会。与全国高手同场竞技、享受比赛,就是最大的乐趣。

  7月上旬,浙江119名“草根英雄”们参加了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包括柔力球、围棋、太极拳等13个群众项目的决战。其中,以杭州队为班底的浙江男子笼式足球队,荣膺了该项目的金牌。

  本次出征全运会的浙江队的主要班底——杭州吴越钱唐足球俱乐部,就是由杭州市第35届“西湖杯”优胜者杯足球赛,从六个赛区近100支队伍选拔出的优秀队员组建而成。这正是杭州业余足球火火红红,耕作多年的成果。

  孙杨、傅园慧闪耀游泳世锦赛

  杭州力量,势不可挡

  激起全城泳池浪花一朵朵

  在刚刚结束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由队长孙杨领衔的中国游泳队载誉归来。

  孙杨和傅园慧等人,不仅在游泳池里展现了不俗的竞技实力,更体现了永不服输的运动精神,获得好评如潮。他们为中国争光,也为家乡杭州添彩。

  本届游泳世锦赛,杭州的存在感依旧相当强烈。共有6名杭州籍游泳运动员(男子:孙杨、毛飞廉;女子:叶诗文、傅园慧、朱梦惠、吴越)参加,共取得了2金1银1铜,1个第五,4个第六,1个第七,并打破2项亚洲纪录的优异成绩。

  本届游泳世锦赛,孙杨以3分41秒38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实现了游泳世锦赛男子400米三连冠,而且以1分44秒39的成绩刷新由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获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

  孙杨也就此成为了世界上首位在男子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中长距离自由泳上全部夺取过世锦赛金牌的大满贯选手。

  傅园慧以27秒15的成绩夺得女子50米仰泳亚军;朱梦惠在男女混合4*100米接力项目上夺得一枚铜牌,并打破亚洲纪录。

  总体上来看,杭州运动员参赛人数占中国游泳队人数的13.6%(中国游泳队共44人),金牌数占中国游泳队总金牌数的2/3,继续保持了杭州游泳项目在全国泳坛的领先地位。

  孙杨和傅园慧等人从杭州游向了世界舞台,这样的力量再次激发了群众学习游泳的热情。正值暑假,杭州各大游泳池天天都爆满,越来越多的孩子跳入水中学习这项技能。这样的浪花一朵朵,甚好。

  提升城乡公共体育设施

  优化体育公共服务

  为了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满足各类不同人群健身需求,今年市体育局将继续建设20处城乡公共体育设施提升工程。

  市体育局根据各县(市、区)上报的建设数量的基础上,经研究、最终确定26个建设指标,分别是健身中心(丙类)2个、健身广场5个、健身公园19个,并以文件形式将2017年的建设指标落实到各县(市、区)。

  目前各县(市、区)按照杭州市城乡公共体育设施提升工程要求,正在加紧建设中。

  精彩活动,创新不停

  群众参与热情更加高涨

  “体育就是生活,体育就是健康,体育就是时尚”这一理念在越来越多的杭州市民心中生根。

  今年杭州群体品牌赛事活动,精彩不停歇,如(杭州)毅行大会、杭州马拉松、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横渡钱塘江、全国排舞联赛总决赛、大宋108公里国际越野赛、杭州城市定向赛等一系列杭州本土体育赛事。

  做好“8·8全民健身日”的系列活动,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群众开放。利用场馆优势,广泛开展群体活动,开展各类培训班、辅导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构建和谐的健身环境。

  注重培养群体参与体育兴趣,迎合群体锻炼习惯,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和参与度高的运动项目,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坚持锻炼的队伍里来。

标签: 杭州市;孙杨;开放;管理;学校场地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