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被习总书记“点赞”过的海康威视研究院 人才数两年增长5倍 成研发“最强大脑”
2017年08月07日 08:37:26 来源: 杭州日报 杨蓥晖 李婷婷 余小平 宋桔丽

  2015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期间,走访了地处高新区(滨江)的海康威视。

  在海康威视研究院,当得知技术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8岁,正着眼前沿开展未来技术研究,总书记十分高兴。他对围拢过来的科技人员说,“看到这么多年轻的面孔,我很欣慰。”

  这家作为总书记浙江行唯一参观并“点赞”的企业,如今研发人员从2年前的100多人,增加到600多人,成为了海康威视的“最强大脑”,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表示,“总书记这次来,主要聚焦在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方面,他的讲话更加突出了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和创新驱动核心资源的重要性,他的到访,加速了海康威视的人才布局。”

  人才布局加速

  可能有个细节并不被大家熟知,被习总书记“点赞”的海康威视研究院研发团队,很多都是90后,这支年轻的队伍中,博士、博士后以及硕士研究生的占比接近70%。

  当日,习总书记指出,“我在浙江工作时,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就提出了‘八八战略’,‘八八战略’讲了浙江的八大优势,其中一个优势就是人才优势。这不是拍脑瓜的产物,而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提出来的发展战略,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不要口号化,口号化最终就是泡沫化。要抓实实在在的、有针对性的工作。浙江的人才优势要继续巩固和发展,还要与时俱进、更上一层楼。”

  习总书记的讲话,在海康威视内部称为“5·26”重要讲话,并一直被学习贯彻至今。海康威视副总裁郑一波说,“总书记来时,海康威视有1万多名员工,其中研究院员工是100多人。两年过去,员工人数翻了一番,其中研发人员接近1万人,研究院人数达到600多人,且他们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

  首创“跟投方案”

  从去年开始,海康威视实施了内部的首个“跟投方案”。这个“跟投方案”,是海康威视最新的人才激励机制——在已有的薪酬激励机制、股权激励机制之上的又一创新的激励方案。

  “这个方案在总书记来之后,我们很快就实施了,在很多同类型企业里这是首创的。”陈宗年说,“海康威视这么多年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适合人才发展的激励机制,这个‘跟投方案’的实施又是一个很大的内在变化,这些动作作用在我们一万多名科技人员身上,对未来影响是很大的。”

  郑一波解释说,该机制是把一批核心员工的事业梦想与公司创新业务发展融为一体。在公司战略层面确定的创新业务上,公司和员工可以按照6∶4的股权共创子公司,这样一来,一大批核心员工和技术骨干成了公司的“合伙人”。

  目前,包括互联网视频(萤石)、“工业相机”、“智能仓储机器人”等多个创新项目,都通过这个平台被员工们跟投。

  扩张的业务

  海康威视的智慧安防展厅内,访者如云。在习总书记到访之后,海康威视先后发布了“行业级无人机”、“工业相机”以及“智能仓储机器人”等产品,表现出在“机器视觉”业务领域的积极布局。

  以仓储机器人为例,这项被命名为“阡陌”的智能仓储机器人系统,如今在考拉海购仓库、海康威视桐庐基地被广泛应用。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永华介绍,“阡陌”系统是通过移动机器人来代替人工劳作,把原来的人找货、人搬货变成现在的机器找货、搬货,大幅提高了仓储管理效率。

  更让外界惊讶的是,去年6月,海康威视以1.5亿元的注册资本,在滨江区设立了杭州海康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涉及车用电子产品及软件、智能车载信息系统等范围,此举也意味着海康威视正式进军汽车电子行业。

  对于这些外界看起来眼花缭乱的扩张和创新业务,陈宗年表示,“这是一个顺理成章的过程。我们原来做视频监控,但现在已经进入计算技术、交互技术、连接技术的新周期,随着人工智能、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这些技术的到位,大数据中的金子,这些数据背后的价值就会被挖掘出来。”

  海康威视2016年年报显示,“实现营业总收入319.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32%”——相关机构给出的评价是,“它从普通到卓越仅用了15年,曾连续五年蝉联全球视频监控市场占有率第1位,它市值接近3000亿,却仍不被大众所熟知,它就是海康威视。”

标签: 习近平;视察;滨江;海康威视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